“化·成”小学堂 砺兵大平台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41911次发布时间:2021-06-15 分享至:

“‘化·成’小学堂学习,课堂虽小,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可以根据不同对象‘看客下单’,学习培训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开强感慨到。

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员培训部署要求,充分依托“化·成”小学堂,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营造“主动学、深入学、常态学”的浓厚氛围,切实筑牢政治根基,增强履职能力。

夯实理论+强化业务,聚焦内容的针对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市委读书班精神、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化·成’小学堂”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长抓不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紧扣岗位实务,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急用什么就先学什么,迷惑什么就研讨什么”的原则,抓实日常学习,重点突出学习内容的针对性。

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派出机构“‘化·成’小学堂”围绕“三小两房一证”、换届工作纪律、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等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设计开展了系列专题培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适应新发展要求的专业能力。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派出机构共开展“化·成”小学堂200余期,800余人次参训,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意识、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DSC_6796.JPG

形式多样+创新载体,强化学习结果的实效性

“化·成”小学堂不限时长、不拘形式、自主策划,主要通过业务知识讲解、专题研讨、案例评析、心得体会分享、情景再现、模拟实践等形式,促进学习取得实效。

“党内监督必须把什么挺在前面?”答对者“接龙”到队伍后,答错者接受充气“锤”敲头惩罚。“工间运动十分钟 趣味答题六百秒”是巴州区纪检监察机关探索载体创新的学习模式,这种幽默“网红”答题方式很好的调动了干部的学习积极性。

各区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派出机构结合自身实际,大力创新“化·成”小学堂载体,着力提升全员培训实效性。南江县纪委监委机关的“红叶·微课堂”、通江县纪委监委机关的“小班”学习、平昌县纪委监委机关的“训为战·小课堂”、驻市农投集团纪检监察组的“周五大练兵”……

跟踪督查+动态管理,保持开展的长效性

坚持每个月举办1次“化·成”小学堂是基本要求,结合干部考察、工作调研、每月报告等,定期或不定期对“化·成”小学堂培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确保“化·成”小学堂长效开展。

“严格执行全员培训制度,进一步强化精准培训,为干部‘充电蓄能’,切实提升纪检监察队伍履职尽责能力,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表示。

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在学习前,还常态将每期开展的“化·成”小学堂的主持人、时间、地点、学习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明确,形成学习培训的记实表,做到了有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