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召开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52898次发布时间:2021-11-26 分享至:

_K1F9466_副本.jpg

11月24日,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洪斌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会议解读了《中共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意见》,通报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督导检查情况。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业务骨干围绕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和安全联络员队伍建设开展了业务培训,巴州区纪委监委、恩阳区纪委监委、通江县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围绕内审外调、“走读式”谈话、留置案件安全等工作作交流发言。

李洪斌指出,此次会议是市第五次党代会闭幕后,新一届市纪委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的工作会议,体现了五届市纪委常委会对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视和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释放“没有安全就没审查调查”的强烈信号,传达“安全是纪检监察工作生命线”的价值取向,树立“抓好安全是本职、抓不好安全是失职甚至是渎职”的工作导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时刻绷紧审查调查安全弦,形成人人重安全、抓安全、管安全的良好氛围。

李洪斌强调,为进一步推进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发展,一要准确把握审查调查政治属性,从审查调查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实事求是原则、依规依纪依法理念贯穿审查调查始终,把细致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审查调查的基本方法,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职权,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审查调查安全风险。二要准确把握办案安全发展形势,将发现和整改问题贯穿于审查调查全过程。深刻理解安全工作“兵无常势”特点,在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中要经常对照检视,安全工作形势明不明、认识清不清履责实不实监管严不严机制畅不畅,把准突出问题和主要特点,将问题整改贯穿于审查调查全过程,时以抓常、抓长的定力和韧劲推进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三要准确把握审查调查安全重点,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转化为履责于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有关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决策部署,切实在审查调查中把安全摆在首位、挺在前列,用坚定务实举措守住审查调查“双安全”。

_K1F9512_副本.jpg

会议现场设置“书记答疑”环节,参训人员就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疑惑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踊跃提问,李洪斌书记紧密结合纪律法律、政策规定、实践经验和工作要求,剖析应对思路、传授实战技巧,并就具体问题逐一提出专业实用的意见建议。参训人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课程设计合理、紧贴实际,特别是现场答疑环节兼具专业性和实践性,对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此次培训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延伸至各县(区)纪委监委、经开区纪工委和市监委留置中心,市纪委监委分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副书记、常委、委员,各县(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县(区)纪检监察机关相关科室、各派驻(出)机构全体人员、乡镇纪委主要负责人,市监委留置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共517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