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召开五届第7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45027次发布时间:2021-12-29 分享至:

123321.jpg 

12月28日,市纪委召开五届第7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暨村级公开专项监督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洪斌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相继召开,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分析当前全省、全市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了重点任务,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把握好“学懂”与“做实”的关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统筹兼顾,结合起来学、贯通起来学,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紧扣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保障中心工作,不断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中彰显纪检监察价值。要把握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监督与支持是一体两面的,要着力把支持寓于监督之中,严格监督是最大的爱护,精准监督是最好的支持。要紧扣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的关键问题、重点问题,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督促推动问题解决到位、整改到位,有效保安全、防风险。要把握好“点上查”与“面上治”的关系。坚决克服和纠正单纯办案的思想,把查办案件中暴露出的监管漏洞、制度短板作为提高治理效能的着力点,深入推进系统治理,使“点上查”与“面上治”一体推进。

会议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严防在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工作中出现“等”的思想、“慢”的作为、“要”的心态,从一开始就主动介入、靠前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整合机关、派驻、基层的监督力量,深化“室组地”监督模式,构建联动监督格局,推动全市村级公开专项监督和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走深走实,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要牵头市级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好全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集中公开日(月)活动,接受群众监督质询,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会议强调,元旦、春节“双节”即将来临,全国多地出现散发性疫情,局部地区爆发了较为严重的疫情,给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市委对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生态环保、森林防灭火等底线工作作了系列安排部署,要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对底线工作的监督管理,既管业务,也管队伍,更管安全。要加强对留置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管,严格落实请示报告、扫码测温、核酸检测等要求。要带头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同时,要严格做好双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