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进阶“加速度”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27548次发布时间:2022-05-28 分享至:

 ——巴中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复盘”工作现场交流会侧记

 5月25日,巴中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复盘”工作现场交流会在恩阳区召开。交流会围绕恩阳区纪委监委近期移送的一起留置案件,以过程回演、问题回看、质效回塑的方式,校验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得与失,促进执纪执法能力水平提升,推动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1.jpg

巴中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复盘”工作现场交流会现场

统筹篇——闻令而动,勇挑重担

“案件复盘就是案件质效的进阶塑造,重在理念纠偏、方法更新,形成可复制、可传承、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巴中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洪斌在全市审查调查工作会上指出,并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复盘”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今年3月,恩阳区纪委监委在观摩市纪委案件“复盘”基础上,先行先试,率先开展了“复盘”工作,既有质的提升,又有效的拓展。由此,全市首次案件“复盘”现场交流会在恩阳召开,此次现场会既是现场“观摩会”,又是工作“动员会”,更是业务“培训会”。

命令所指、行动所向。在市纪委监委有力领导和扎实指导下,恩阳区纪委监委高点政治站位,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先后召开书记专题会、常委会、工作筹备会,重点围绕“复什么、怎么复”的问题,组织专案组和案管、审理等业务室,全域研判、精准定位,科学制定“复盘”方案,细化到点、责任到人,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紧锣密鼓的筹备,夜以继日的付出。在案件成功移送司法一月之际,现场交流会成功召开。现场展示了上期“复盘”工作回顾、追踪专题片,通过PPT和视频回放,原汁原味的把会场变成“现场”,“复盘”工作精彩纷呈。

心路篇——减压释怀,直击问题

“把我个人在办案中的问题和短板摆上桌面、搬到现场,我以后在纪检监察队伍里怎么抬得起头。”这是专案组内审成员陈小军最大的心理顾虑。因为自己言语表述不当、临场应急处置不到位,造成案件办理迟滞,受到严厉批评,更被确定为鉴戒的“复盘”点位。回想几个月来的辛勤付出和承受的种种压力,而一招不慎则带来不利和被动,悔恨与自责反复交织,陈小军数哽咽。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在问题面前必须担当,不当逃兵”“案件复盘是工作纠偏,不是追责问责。”在领导促膝交谈、反复宽慰下,陈小军打开心结,放下思想包袱,在“复盘”会上正视问题,真实客观还原案件点位情节,实事求是深刻剖析问题,谈思想认识误差、讲处理处置短板、思努力改正方向。

“作为一名审查调查工作新手,由于认识错误导致行动偏差。今天通过复盘既让我找准了问题根源,也明确了我今后努力的方向与重点。今后,我一定时刻谨记审查调查是授权行为,不断提升作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复盘会上陈小军如是说到。

“直面问题不回避,剖析原因很真挚,反思感悟触灵魂。”这是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海初在交流会现场对陈小军的点评。

现场篇——众口说案,解疑释惑

“复盘”现场,专案组回顾了案件整体情况,回看了“复盘”点位的剪辑视频,围绕应急处置、办案安全、内审策略、案件统筹、办案理念5个点位,内审、安全、专案组长和驻点、分管领导分别“复盘”发言,参会同志补位发言、现场提问。把问题找深、原因说透、办法找实,现场“交流热烈,辣味十足。

 2.jpg

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专案组驻点领导余伟就案件查办存在问题发言

“当留置对象情绪变化时,没有引起重视,没有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应对处置风险隐患防范意识不够,快速反应能力和警惕性不高”安全员王启坤深刻反思。

“是否结合留置对象的特殊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个性化应急预案?”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吴泽毅尖锐发问。

“复盘是一次找问题的过程,也是一次能力提升的过程,有阵痛和撕裂,也有革弊和树新”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程斌表示。

在没有“当事人”的案件现场,问题与反思、经验与心得、观念与理念激烈碰撞,点燃了“复盘”现场气氛,深化了执纪理念

升华篇——全面开花,固化成果

 3.jpg

恩阳区第二纪工委干部牟癸名“义阳纪检学堂”围绕案件“复盘”谈体会收获

通过此次案件复盘,让大家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学到机制方法。同时以此次现场交流会为契机,结合本地实际推动复盘工作在全市范围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也是会议的目的

结合通江实际,选准个案、选准点位,认真组织深入开展复盘……

将以案件复盘推进和撬动南江县纪委监委全系统办案理念的大转变、办案能力大培训、办案流程大梳理、办案短板大弥补、办案质效大提升……

结合市纪委监委‘四学四做’、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安排部署,全力推动巴州区案件复盘工作……

反思平昌县纪委监委未来的工作方向在哪里,通过学习交流,深度研讨,真正的把案件复盘做精做细……

将经验再总结、问题再剖析、措施再细化,继续推动恩阳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参加会议的三县两区纪委监委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现场交流会后,恩阳区纪委监委赓即以“义阳纪检学堂”为载体,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培训,围绕案件“复盘”人人谈体会和收获,以一案之“复”促全员提升。

“看到就要想到,想到就要做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市纪委监委统筹部署下迅速行动,以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责任担当,以抓在点子上、抓在务实处的工作举措,以案件复盘推动案件查办质效进阶出彩,稳中求进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王海初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