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复盘”现场交流会在恩阳召开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委浏览:20471次发布时间:2022-05-28 分享至:

封面.jpg

2022年5月25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复盘”现场交流会在恩阳区委党政会议中心召开。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洪斌委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海初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强化基层实践,在深入调研、理性分析基础上,鲜明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工作导向,探索建立大要案件“复盘”机制,通过个案剖析、类案对比,深度挖掘一批可复制、可传承的经验做法,全域整改一批审查调查工作中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推动干部能力提升、办案质效进阶,相关工作得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的肯定推介。恩阳区纪委监委高标政治站位,高位统筹谋划,闻令而动、先行先试,在县(区)纪委监委中率先并先后开展全案和点位“复盘”,强化了基层实践和有益探索,推动办案理念持续转变,办案质效持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实现量质“双提升”。

现场交流阶段,恩阳区纪委监委对一起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组织开展了点位“复盘”,专案组通过视频回放、主题串讲,在全案回顾的基础上,围绕应急处置、办案安全、内审策略、案件统筹、办案理念5个点位,锁定时间节点、具体场景,客观真实还原案件查办全过程。各点位专案组成员画面读秒、细节拉满,真情融入、真实还原,谈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将自己的问题症结找准、将反思启示想深想透。各县(区)纪委监委等参训人员既就案件谈案件,全面总结内审突破、应对处理等经验做法,深度总结应急处置、队伍管理方面的短板教训;又跳出案件看案件,谈对案件“复盘”工作的认识、体会、感悟,纷纷表示将以此次现场交流会为契机,在市纪委监委坚强领导下,锚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案件“复盘”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省、市案件查办质效提升方案的总体部署,对标对表市纪委监委的新目标、新要求,参照参考恩阳区纪委监委的好做法、好经验,立足本地实际,坚持以案件“复盘”推动审查调查工作质效提升。一是看到就要想到、想到就要做到。此次会议既是现场“观摩会”,又是工作“动员会”,更是业务“培训会”,各县(区)纪委监委要立即行动,按照市纪委统一安排,对重大典型案件坚持“复全案”,对办案中表现的突出问题“复点位”,迅速开展本地“复盘”工作二是定了就要干、干就要干好“复盘”中要通过个案剖析进行类案对比,发现个案中的小事小节,从小事改起,从细节抓起。又要不拘泥于个案,以点带面查找本地区案件办理中已经暴露或者还未发现各类问题,指点打点,在问题整改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三是到点子上、抓在务实处。要将方法用好、措施用准,坚持把纠偏理念放在首位,端正办案理念;要精准处置线索,坚决落实精准惩治原则;要牢固树立“三不”一体理念,将以案促改作为重要抓手并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一案之“改”推动一域之“治”;要实化案件查办质效举措稳中求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分管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常委,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第一至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经开区、文旅新区纪工委书记,各县(区)纪委书记及各县(区)分管案管副书记、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