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十个明确”专题学习会

浏览:29125次发布时间:2022-06-03 分享至:

6月2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十个明确”专题学习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洪斌主持并讲话,市直工委常务副书记罗之聪现场列席并作点评。

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对‘十个明确’丰富内涵的领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不渝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为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讨论如何把领悟 “十个明确”丰富内涵化为新时代思考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作研讨交流。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曹曦文重点发言,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海初、卢志,市委巡察办主任张家生,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马同沛分别作研讨发言,委领导班子其他同志作书面发言。

会议指出,“十个明确”不仅仅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践经验的集中总结,更是我们党成立100年来历史经验的深刻凝练,全新概括、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和理论内涵。省委书记王晓晖强调,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学深悟,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变与不变”的内涵实质。学习领会“十个明确”深刻内涵,就要看到“十个明确”是对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完善和发展,既有一脉相承的“不变”,也有与时俱进的“变”。不变的是:无论是“八个明确”还是“十个明确”,在坚持领导力量、发展方式、发展路径、发展目标等方面都是一脉相承的。“变”的是: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既有表述上的重大创新,又有顺序上的重要调整。要准确把握“十个明确”的内容逻辑。“十个明确”各项内容之间联系紧密,相辅相成,是逻辑严密的整体。从第一个明确谈“中国共产党领导”,到第十个明确讲“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提到党的领导的优越性,最后谈党的自身建设的紧迫性,首尾呼应,与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形成呼应。在具体内容阐述上,每一个明确既讲是什么又讲怎么做,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意义。要自觉当好推进“自我革命”的先锋表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省纪委作的工作报告要求和省纪委书记廖建宇提出的“当好五个表率”的重要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四学四做”活动,矢志不渝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当先锋、作表率。要做到政治坚定。既要自身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又要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强化履职担当。自觉为中心大局担当、为人民群众担当,为主责主业担当。坚持以案件查办为引领,鲜明大抓基层导向,真正做到以办案贯穿联通“三不”一体推进。要突出守正创新。守正,就是要持续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创新,就是要鲜明问题导向,以务实管用的举措解决问题。要不断提升本领。有针对性地提高政治能力、精准把握政策的能力以及专业能力,带头做纪法兼修、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要始终严于律己。带头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不断强化内部监督管理,以日常生活工作中的一言一行展现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中心组成员一定要带好头、作表率,做到“五个表率”,既是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具体体现,更是落实省纪委十二届一次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

会前,中心组成员根据安排自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决议》,人民日报“关于深入学习领会‘十个明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系列评论,《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第一章《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第二章《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