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家访,让“关爱”和“监督”融入到家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23547次发布时间:2022-06-14 分享至:

“要关心爱护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这是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部署要求。面对腐败,纪检监察干部有着无惧无畏的铮铮铁骨,面对生活,他们也有无法割舍的柔情。如何保证这支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始终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自律严,一直是一项重要课题。

今年年初,为进一步凝聚力量、建强队伍,巴中市纪委监委以“家”为切入点,以“连心·‘廉’心”家访为着力点,让“关爱”与“监督”同行,实现“作风”与“家风”相融互促。

 1.jpg

2.jpg

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曹曦文温暖家访瞬间

用心用情,这是一场温暖“到家”的沟通

“他长期在一线办案,家里很需要他的时候,我心里确实有委屈、有怨言。”第八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罗思敏的爱人小鲁,向前来家访的市纪委常务副书记曹曦文打开了话匣子,“他的工作职责我理解,可一想到他做了手术还没痊愈就又去办案,更多是觉得心疼。”

得知身为法学研究生的小鲁,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却辞职在家专门照看两个孩子,曹曦文深感这个小家庭面对生活重担的无奈。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交谈中,她向小鲁分享了罗思敏在反腐一线的“高光时刻”,交流了组织对他的培养方向和殷切期望,还结合自己的故事向小两口分享了处理家庭矛盾、化解生活难题的经验和智慧。

“纪检监察干部也有老母亲,也有心上人。”一场用心用情的促膝长谈,让组织看到纪检干部铮铮铁骨背后的百结愁肠,也让家属了解到干部在反腐前沿的真实工作状态,曹曦文有感而发,“双向的沟通让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更加立体、更加有血有肉,于家属而言多了几分理解和包容,于组织而言,则更加强化了培养干部成才、守护干部成长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4.jpg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卢志向干部及家属宣讲关爱政策

舒缓减压,这是一场体贴“到家”的关爱

“当时孩子的病情突然恶化,一家人都心急如焚。”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赵扬的爱人在家访中谈起前段时间孩子生病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那段时间我常驻医院,他在医院单位两头跑,看起来镇定乐观,其实都是咬牙硬撑。”

“遇事不要只想着自己硬扛,别忘了组织是你的后盾。”前来家访的市纪委副书记卢志拍着赵扬的肩膀,“你所面临的压力和负担,组织上可以运用相关政策,一起想办法来解决。”

打捞一批困难诉求,量身定制“关爱计划”,让纪检监察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是市纪委开展本次家访工作的重要目的之一。在前期准备工作中,机关党委联合工会与67名机关干部逐一开展了谈心谈话,通过初步研判干部的工作情况和家庭情况,8名办案压力大、家庭矛盾多或生活负担重的纪检监察干部被纳入首批家访对象。

“我们系统梳理了适用于干部职工的各类帮扶关怀政策,并在家访中进行再宣传再解读。”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书记雷洋介绍,“开展家访活动以来,我们累计收集了20余条意见和诉求,有的是当场给予答复,有的是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后再反馈意见,目前,已经有16件次家庭实际困难得到有效解决。”

 3.jpg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海初与干部及家属暖心交谈

醒脑提神,这是一场严格“到家”的监督

“易琳平常爱好打网游,但并不沉迷。平常交往的几个朋友我也认识,关系都比较纯粹。”面对市纪委副书记王海初关于“8小时之外”生活圈的询问,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易琳的家属如是回答道。

“你的爱人长期处于办案一线,难免会有目的不纯的利益诱惑,你要时常提醒他、监督他,当好‘廉’内助啊。”针对易琳所在岗位廉政风险高的特点,王海初特意提醒。

组织关爱有温度,纪律约束有力度。市纪委通过家访把“监督”送上门来,让纪检监察干部的作风建设拓展到8小时之外,延伸到生活圈交际圈。同时,通过积极引导家属当好廉政监督员,让温馨的提醒时常相伴,让严格的监督无处不在。

家风反映作风,作风影响家风。今年5月,市纪委监委机关被省妇联、省文明办表彰为“四川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引领作用,市纪委还通过挖掘纪检监察干部家庭中的廉洁家规家训,选树廉洁家庭典型,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可学可做、可追可及,共同营造崇廉尚洁的家庭氛围。

“家风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干部不但要廉洁修身,还要廉洁齐家,带头做好家风建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洪斌表示,家访活动是新形势下值得坚持的思想政治工作好方法,为推动此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市纪委已出台《关于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每年的3至5月为‘家访月’,并要求以“分管副书记(协管常委)访中层干部,中层干部访一般干部”的分层家访机制,切实将‘关爱’和‘监督’覆盖到家、融入到家。(苟山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