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关于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问题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194326次发布时间:2019-11-26 分享至:

为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涉黑涉恶腐败及打伞破网工作扎实深入开展,结合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有关要求。现将查处的2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巴中市巴州区运管局(所)原副所长何献忠充当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何献忠自20131月担任巴中市巴州区运管局(所)副所长以来,收受恶势力团伙头目邹某某所送财物,接受宴请,先后多次利用分管和负责执法工作的便利条件,为其通风报信,帮助逃避检查、打击。在何献忠的纵容、包庇、支持、保护下,该团伙不断发展壮大,有组织的实施了多起寻衅滋事案件,严重扰乱客运市场经营秩序。何献忠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8月,何献忠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巴中市恩阳区登科街道办事处信访办、综治办负责人董飞为某公司强制清理滞留在工地的工人及设备出谋划策,引发刑事案件后充当保护伞的问题。20177月至9月,董飞在协调解决辖区内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工程款纠纷问题过程中,接受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魏某宴请,并为其强制清理滞留在工地的工人和施工设备出谋划策。魏某按照董飞提议纠集20余名闲杂人员到工地强制清场,并发生打砸施工设备、强行驱离工人、强行搬运工人生产生活用品等行为,魏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后,董飞为了帮助魏某,到公安机关打探案情,并为其说情打招呼。20196月,董飞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从上述典型案例看,有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趋利性执法,默许、纵容非法行为不断壮大,为恶势力集团充当保护伞,有的利用职务便利,为请托人打探案情,说情打招呼。这些问题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经济秩序和社会安定,侵蚀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必须重拳出击、严肃查处、严惩不贷。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前正处于深挖根治的关键阶段,各级党组(党委)、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的专项整治,真刀真枪解决突出问题,以雷霆手段摧毁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持续净化不良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要加大查处力度,加强纪法衔接,完善双专班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一案三查,督促重点部门、行业和领域加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排查、移送;要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梗阻整治相结合,坚决纠正和查处专项斗争中地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空泛表态、敷衍塞责,以及日常履职不力、疏于监管等问题;要坚持打防并举,督促认真落实中央、省扫黑除恶督导整改要求,通过开展监督检查、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有关行业领域提升治理水平、完善法律制度,标本兼治,正本清源,进一步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合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