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等典型问题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103265次发布时间:2020-02-04 分享至: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肃查处在疫情防控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现将5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通江县至诚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靳朗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的问题。通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各乡镇每日18:00前上报排查“四类人员”情况,因相关工作人员请假,通江县至诚镇分管领导靳朗未及时安排其他人员负责落实,并对该项工作情况不知情、不过问,造成不良影响。23日,靳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巴中经济开发区奇章街道办事处一级科员张衣乐不服从组织调度安排的问题。巴中经济开发区奇章街道办事处在进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级应急响应后,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到岗上班。127日,奇章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与张衣乐取得联系并通知其到岗正常上班,张衣乐在未履行任何请假手续的情况下,不服从单位决定,连续6天不到岗接受单位安排疫情防控工作。24日,张衣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三、南江县神门乡卫生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问题。南江县神门乡卫生院疫情防控未落实专人、未制定应急预案、未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23日,神门乡卫生院被系统内通报;24日,神门乡卫生院院长李政受到谈话诫勉。

四、通江县麻石镇双柏树村党支部书记向仕成在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中作风不实的问题。通江县麻石镇双柏树村在疫情防控入户排查工作中,仅采用电话联系的方式对部分农户进行排查,致使该村排查“四类人员”数据为零,严重失实。双柏树村党支部书记向仕成负主要责任。23日,向仕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五、平昌县笔山镇镇村干部对辖区内个别“四类人员”管控不力的问题。平昌县笔山镇党委、石溪村村委对辖区内个别“四类人员”管控不力,导致其随意驾车外出,且辖区卫生院(千秋卫生院)未按要求严格对其进行体温检测。131日,平昌县委责令笔山镇党委副书记李布作出书面检查,石溪村党支部书记李国信、副书记吴德文和千秋卫生院院长李中舟、副院长李延安均受到警示谈话。

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通知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党的领导贯穿疫情防控始终;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切实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树立敢于迎难而上、敢打硬仗的良好形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督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充分履行主体责任和政治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督促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要密切关注媒体报道、群众反映、地方和有关部门报送信息及信访举报中涉及疫情防控的问题线索,及时抓紧处置;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执法“四种形态”,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