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起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的通报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172592次发布时间:2020-08-21 分享至:

 中共巴中市纪委  巴中市监察委

关于2起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的通报

 

全市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监督责任,扎实推进系统治理监督执纪执法问责工作,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有力有效促进了系统治理工作深入开展。现将2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通江县水利局原党组成员何开才违规确定政府投资项目施工队伍、在项目资金借支拨付等方面为承包人提供帮助等问题。2010年至2019年,何开才在先后担任通江县原陈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原兴隆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本人直接指定或向下级业主单位负责人“打招呼”的方式,违规确定政府投资项目施工队伍,在项目资金借支拨付等方面为承包人提供帮助,并收受20名项目承包人所送现金74万余元。同时,何开才还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虚构工程协议书套取易地扶贫搬迁补助等问题。2020年6月,何开才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0年8月,何开才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二、平昌县24名公职人员违规“挂证”兼职的问题。2020年5月,平昌县纪委监委会同住建、组织、编办、人社等部门,清理排查公职人员在工程建设领域违规“挂证”兼职24人,对未及时注销“挂证”行为的6人给予组织处理,对违规兼职取酬且作虚假整改或整改后继续违规兼职的18人立案审查调查,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追缴违纪资金11.15万元。

上述典型案例暴露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淡薄,在一些重点行业领域,钻空子、找漏洞,为一己之私置纪律和规矩于不顾。全市党员干部务必引以为戒,特别是管资金、管项目、管审批、管资源的行业部门党员干部要高度警醒,自觉抵制行业不正之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各主责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压力传导上再加压、工作任务上再落实,对行业不正之风上下联动整治,切实抓好系统治理;同时要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引导,鼓励有问题的干部职工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监督的再监督”,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在工作作风上再务实、监督执纪上再拧紧、查处问责上再震慑,对顶风违纪、边治边犯的,坚决从严查处;对系统治理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搞选择、打折扣、走过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坚决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