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突出问题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144709次发布时间:2022-08-26 分享至: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深入推进全市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现将查处的4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突出问题通报如下。

一、巴中市恩阳区民政局正科级干部白永强在项目验收中收受好处费的问题。2016年至2018年,白永强在担任恩阳区原农林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期间,在带队开展项目现场验收时,收受2家专业合作社所送红包礼金共计4000元,全部用于个人开支。2021年11月,白永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全部收缴。

二、巴州区梁永镇建管站原站长苟如永、莲花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刘仕海、原居委会主任杨实在项目施工企业比选确定过程中不正确履职的问题。2018年9月,梁永镇莲花社区实施污水处理附管网建设项目,苟如永刘仕海、杨实在施工企业比选确定过程中,履不力、审核把关不严,致使3家企业伪造资料参加比选顺利中标,未督促中标企业按规定缴纳保证金,造成不良影响。2021年12月,刘仕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苟如永受到政务警告处分杨实因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后,又发现应受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三、南江县原上两乡文家梁村村主任杨军违规确定施工队伍的问题。2016年5月,原上两乡文家梁村实施通畅工程前期工程,杨军违反议事规则,未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违规确定施工队伍。同时,杨军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4月,杨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四、平昌县镇龙镇老鹰社区原党总支书记黄龙、综合干部苟伯驹在村庄建设项目中套取工程款的问题。2017年至2021年,黄龙、苟伯驹在村社道路建设、茶叶厂房建设等项目实施中,共同商议决定虚增工程量,套取工程款用于村级生活开支。2022年8月,苟伯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黄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处分时尚在纪律处分影响期内,予以从重处理)。

上述典型案例暴露出在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立项、审批、施工、验收等环节中,违纪违规违法问题依然突出,有的审核把关走过场,有的项目验中收受好处,有的违规确定施工队伍,有的虚增套取工程款……凡此种种,必须坚决整治

目前,全市正在开展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将其作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一以贯之抓好落实。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必管行风在自查清理、问题处理、线索移送等方面加力加压,确保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程序合规、质量过硬、阳光廉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案件开道,敦促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盯住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关键环节,着力发现和查处基层干部违纪违法典型问题;从严追责问责专项清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严明工作纪律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举报电话:0827-12388

举报网址:http://sichuan.12388.gov.cn/bazhongshi/

 

                 中共巴中市纪委   巴中市监委

                    202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