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陕省委有关监察廉政工作文献

浏览:35728次发布时间:2017-05-02 分享至:

目前政治形势与川陕省党的任务

——中共川陕省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通过

 一、在红四方面军内工作的共产党员,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领导着红四方面军在川陕边区行动以来,发动了广大穷苦工农群众的阶级斗争,因而产生了川陕省共产党的组织。

 中国共产党川陕省党员第一次代表大会,就将川陕边区各种产生的共产党、个别组织与个别党员联合起来,形成中国共产党川陕省党的统一组织。中国共产党在红四方面军中前敌委员会的领导任务就让位给中国共产党川陕省执行委员会了。

……

三、健强工会组织和实行劳动法令。雇工会和各业手艺工会是苏维埃的支柱,共产主义的初步学校,实现无产阶级对工农民主革命的领导作用的广泛组织。过去工会工作做得非常不够,必须反对将工会隶属于苏维埃的倾向,建立和发展工会的独立组织系统和工作范围,建立共产党在工会中的党团领导。动员工会积极参加苏维埃的活动,工会要领导和发动工人阶级的政治和经济的斗争,争取劳动法令和一切关于工人条例的实现,首先就须实现八小时工作制,增加工人工资,保护女工、青工、童工、改善工人生活。动员大批工人到苏维埃和红军中去,并形成工人干部。大会并认为必须根据第一次代表大会政治决议第六条发展贫农团,反帝国主义大同盟,革命互济会,妇女生活改善委员会的组织,并建立这些组织的日常工作,充实斗争力量,因为直到现在这些组织都只是形式的。

四、健强苏维埃政权。第一,必须使群众了解工农群众的革命苏维埃民主专政政权与地主豪绅压迫穷人的官僚政权的根本不同;第二,必须坚决提拔积极和坚定的工农分子,参加苏维埃,并且领导着他们来最大限度的运用政权,肃清在苏维埃内的阶级异己分子和投机分子;第三,必须彻底实行苏维埃一切法令和政纲,面向群众,反对以苏维埃当作事务派差机关的倾向;第四,必须完备与健全苏维埃的组织系统,吸收大量的工农来参与苏维埃的活动,反对主席包办,组织纷乱,缺乏管理和监督的现状;第五,必须动员广大群众运用政权的力量来镇压地主富农的反革命活动;第六,必须将苏维埃的理论和实际,经过苏维埃学校、训练班、读报会、识字班、会议演讲、文字宣传、戏剧、画报等,使广大群众了解。第七,有计划的组织新发展区域中的苏维埃政权。为了上列七点的实现,第二次代表大会责成省委严密注意对于第二次苏维埃大会的领导,并在苏维埃政府中建立得力的党团。……

                                                   省 委 部

                                                   1933年7月1日

                         (原件存成都军区革命文物陈列室并存四川省博物馆)

 

中共川陕省第二次党代表大会

组织问题决议案

一九三三年六月二十三日

 

第二次党代表大会认为,第一次代表大会关于组织问题的决议依旧适用,自第一次川陕省党代会后,省委在组织方面将党的基础形成起来,大会对于今后党的组织任务有以下的决议:

一、发展党的组织——在革命剧烈发展局面中,党的组织还表现薄弱。目前迫切的任务是要将党的政纲与理论,通俗化的在群众中大大的宣传和煽动,大量的把各种斗争中最积极勇敢的雇工、贫农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在红军与地方武装中,尤其要扩大党的组织。这里要反对关门主义,反对拉夫式和不注意成分吸收党员,发展组织要在成分上保证党在农村的雇工基础。

二、加强党的质量——党的组织必须严密起来,才能担任其领导斗争的任务,必须将阶级异己分子和投机分子应毫不留恋的洗刷出去,党要立刻实行重新登记,就是简单的部分清党运动。目前阶级斗争尖锐中,党要防止改组派、AB 团、第三党、托陈取消派、罗章龙右派等一切反革命派别和坏分子混入党内,来破坏革命,要严格拒绝富农、小商、流氓及一切阶级异己分子入党。同时在工作和斗争中,丝毫不放松的反对一切脱离支部和消极怠工的分子,甚至开除他们的党籍。

三、建立健全支部——支部的建立必须是与群众密切联系,要把群众的实况和要求反映到党内来,党经支部去领寻群众,故支部在群众斗争中要起核心作用,执行党的路线。将各种斗争积极分子介绍人党,有计划的训练新党员,经常开会讨论党的文件和工作,并严格检查党员履行党的任务。党要在各县、各区建立模范支部,实行支部间的工作竞赛,按乡或村来建立支部,在贫农团、工会、乡分别召集会议前,支部必须开会讨论领导工会、贫农团的方针,使支部成为农村斗争中党的活动车轮。

四、培养与提拔干部——各级党部应注意个别教育,加紧各种学习性质的小组会议,发起读书、读报、识字班,公开讲演,用各种会议和斗争来教育干部。工作中经常注意党员积极性,提拔大量的积极分子作领导工作,省委要经常开办较完善的党校,培养县委和区委工作同志,县委要办短期训练班,培养支部工作人材,工会、苏维埃亦应办各种训练班,培养干部专门人材。在有自觉的和有组织的监督之下,大胆利用专家和技师。使工农分子能向他们学习各种技能,要反对看不起工农干部,反对形式上的提拔与不耐心的去教育干部。彭杨学校是培养红军下级政治干部,党应多输送党、团员和积极工农去彭杨学校学习,加强党在红军中的领导骨干。

五、提高党员的理论学习——一个党员若没有受先进革命理论的指导,就很难执行其所负重大任务,所以每个党员必须要加紧基本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这里要反对一种轻视理论研究的倾向。党员首先要学习什么是共产主义、共产党?特别要将共产国际“中国革命问题”决议之基本问题来研究,尤其现在革命环境的复杂,“左”倾、右倾机会主义的发生,更必须加倍坚决的反对一切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曲解,反对托陈取消派叛徒的理论影响。同时要反对脱离实际生活学院式的研究宣传,就要多编印各种由浅进深的理论小书,以供党员研究。

六、发动党内“两条战线的斗争”与应用自我批评——在目前党执行正确的进攻路线的时候,各种非无产阶级的动摇,都必须站在两条战线斗争的立场上,以××训严重打击主要右倾与“左”的机会主义,保证正确路线的顺利执行,并要反对借口自我批评进×××企图。

七、严密党的纪律——提高党的纪律,是巩固党的基本条件。党员对上级决议应绝对执行,党在苏区内,应该实行纪律军事化,在苏区的每个党员对各方面工作要负严重的责任,如临阵脱逃,泄漏秘密和违犯党的路线与不执行党的决议或在红军中或在苏区内进行小组织的活动,都要受到党严重的纪律的制裁,但主要要使全党群众自动来认识这种纪律的意义与自觉遵守纪律,×××行以发展两条战线的斗争,正确执行纪律,×××性的惩办制度,但党员屡犯错误,离开党的路线,不能改正者,当受纪律的严重制裁,实行清洗出党。

八、加强集体领导与建立巡视工作——集体领导是能尽量反映党员群众意见,便利于党的路线的执行,故建立集体领导是非常必要的。但这一工作制度与党员的个人负责制不相冲突的,故这里要反对借口集体领导,来掩饰资产阶级之极端民主化的无政府倾向,才能正确实现党的领导。为了加强各级的领导作用,并了解下级工作情形,必须有经常巡视工作,要有组织、有计划的讨论当地工作,研究区域详情,以便解决问题,不切实际成为××主义,并巡视工作时,要尽量根据党的决议检查工作,切实执行党的决议。

九、加强对苏维埃及群众组织的领导——已建立起来的苏维埃,在许多地方还没有×××于事务招待。这样的苏维埃,当然说不上对于广大群众的领导与教育,甚至苏维埃为科长、“主任”所包办,群众只知道有科长、主任,不知道有苏维埃,以致广大的工农群众对一切苏维埃的工作,表示消极。转变苏维埃的工作,成为当前重要任务之一,党应经过苏维埃来团结与教育群众,建立无产阶级的领导作用。这里是要使一切苏维埃人员担任具体工作,教育他们如何来自己管理自己,同一切腐化的官僚与地主、富农分子做斗争。同时教育群众了解苏维埃政权是坚决与地主资产阶级反革命派作斗争的,是真正工农群众利益的拥护者。

对于反革命者,尽可能经过革命法庭,向群众公布他的罪恶,然后处决,证明给群众看,苏维埃政府能够坚决的消灭凶恶的反革命分子。这样来教育广大工农群众,以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并且争取一时被反革命蒙蔽的群众到苏维埃政权下面来,拥护苏维埃政权。同时这样来吸引广大的工农群众自动的积极的参加肃反的工作。再有这里苏区工会的工作至今还是做得非常薄弱,贫农团的组织也极不普遍,苏维埃的一切工作,如不依靠在雇农、贫农的积极性上,那一切工作开展都是不可能的。党应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首先是要发动苏区的阶级斗争,即是工人反对雇主,雇农、贫农反对富农的斗争,大量提拔斗争中的、工会中的积极分子来担任苏维埃的领导工作,把一切地主富农和机会主义者逐出苏维埃的机关。反帝工作,也是苏区工作中最薄弱的一环,党要即刻进行反帝大同盟的组织,并充实其工作。同时互济会的工作也要很快建立起来,切实救济为革命斗争被牺牲者的家属和战争中的伤亡战士。这些组织的领导,是经过党团,通过党的决议,由群众组织去执行,由党团起核心作用。

十、党对青年与妇女工作——省委过去对青年与妇女的工作,注意大少,以后应号召各级党部对青年与妇女工作加以注意,帮助青年团工作的转变,使之成为无产阶级青年的群众组织,绝对纠正过去完全共××××决议,实际成了取销团的工作的倾向,青年××××立组织与工作,团在政治上服从党的领导,在各项工作中,特别是反对帝国主义、扩大红军、文化运××× 苏区××等工作,团要起发动的作用。团要实现真正青年化的口号。川陕劳动妇女在各种斗争中充分表现积极,然而省委过去对于妇女工作,做得非常不够,以后党在各种斗争中应注意争取妇女特殊利益,从斗争中扩大党员中的劳动妇女数量,并注意吸收积极的劳动妇女参加各种领导机关工作。省委妇女部的工作要确实建立起来,加强对妇女的宣传教育,领导斗争。

十一、白区工作与兵士运动——这里白区群众生活痛苦已至不能忍受,发动白区群众斗争,建立白区群众和党的组织,是党的组织任务。

××××转变陕南党的知识分子基础,要向工人×××,严格指出汉中特委对职工运动取消的机会主义错误。其次是士兵运动,陕南党的一贯机会主义,幻想军官革命,党利用一切机会,坚决进行士兵工作,对士兵要经常有计划的组织宣传煽动工作,组织广泛的革命兵变。立刻要建立汉中城内赤色工会组织,建立工厂支部,号召失业工人斗争。并发动农民抗款、抗租、抗债,以迅速进到武装斗争,发动游击战争,组织地方暴动,实行土地革命,扰乱敌人后方来配合红军行动。

十二、民族问题——对回民斗争的组织领导——在川陕党第一次大会上曾经提出这一问题,但实际对此工作没有推动一步。现时西北各省回民自发斗争,遍地皆是,党必须注意领导这一斗争,首先是多多搜集回民实际生活材料,根据他们要求提出斗争纲领,要督率汉南特委设法派适当干部去回民区,号召组织领导他们斗争,实行回民自决解放运动。

十三、密切红军与民众的关系——这里新发展赤区劳苦群众对于红军固已热烈拥护,然一般的充满了以红军是外来客人或湖南、湖北军队的认识,没有看到红军即本地穷人自己军队的深刻了解,这种状态如果继续下去,将使扩大红军受到影响,党应立刻动员去运用各种通俗解释,使群众了解当地穷人与红军的不可分离,使群众自觉与红军打成一片,在组织上更应多采种种办法,各苏维埃应多组织慰问红军,各政治处应多组织“红军家属联欢会” 或“工农兵联欢会”,以密切红军与本地民众的关系。同时要大胆吸收当地积极工农分子参加政治部、处的各部门工作,每连的宣传队亦应多训练,××兵组织之多使他们出发×××样来使地方民众与红军溶成一片。

十四、建立发行工作---发行工作是使党的政策和宣传工作深入到群众中去的重要部门。现在的报纸和文件都是半途而废发不下去,主要原因是没有好好建立发行工作,各级党部应把发行工作确实健全起来。省委要有发行部定出发行部工作计划,建立灵活发行网,一定要使党内每张文件深入下层,对白区传送宣传品要利用各种组织线索去进行发行工作,要保证在任何地方,只要有一事变发生,便能经过发行将党的政策主张很迅速的深入下去,使群众受到党的政治影响与领导。以后发行工作不但只是发行,而且要特别注意检查下级接受、转送、阅读的情形,使各地真能读到党的文件,以助党的工作迅速执行。

(摘自《川陕革命根据地历史资料选编》)

 

《川陕省委关于保卫赤区运动周的决议》

一九三三年五月十一日

 

…….

有些同志忽视这赤区的意义,看不到群众的力量,没有决心去消灭敌人,去巩固赤区,去领导群众斗争,或以“左”的空谈代替了坚决的斗争……。

要召开群众起来监督红军在当地工作干部,是否他们真正是为穷人谋利益,或者有如此之反革命活动,应由穷人报告苏维埃与政治部裁判。

……。

加紧政治教育,要把我们的行动、战略,我们的胜利前途及目前的政治形势,以及土地革命中各种重要文件,好经过到支部会议、战士委员会会议来讨论,讨论前必须有一定准备,文件要看清楚,发言要比较深刻明了,要个个彻底了解,政治讨论要与实际斗争联系起来……。

转变各级领导机关为真正领导群众的战斗组织,必须将省委、省苏、省工会以下各地机关加以彻底肃清与改造。

⑴坚决肃清领导机关中之豪绅地主富农残余分子;

⑵多提拔当地有决心斗争与实际斗争的干部到领导机关中来;

⑶必须号召广大群众来讨论苏维埃的工作;

⑷机关必须成为领导消灭敌人的战斗组织;

⑸各级机关之轻便化和军事化;

⑹大批培养当地干部;

⑺必须建立经常工作,这些工作是与紧急工作配合,而适合斗争的环境;

⑻各级机关工作人员尽可能多深入群众。

(选自《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下册》190页)

 

党员须知

 

一、共产党是什么?

1.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无产阶级先进的战斗队。

2.共产党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是工农民主革命的领导者。

3.各国的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支部。

4.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的唯一领导者。

二、党员与党的关系怎样?

1.党是党员的总集体,党员是组织党之基础。

2.党是指挥和训练党员的机关。

3.党是一切革命策略路线的决定机关,革命参谋部,党员便是一切决定之执行者。

4.党员要做党的工具,要传达党的路线,服从党的一切决议。

5.党员在群众中的活动,就是党的活动。

6.党员的转移要经过党的许可要党给介绍信。

三、党员在群众中应该怎样去活动?

1.每种事情党员在群众中要能以他的行动思想言论来影响群众,使群众围绕于党的周围。

2.党员言论主张要能使群众相信和拥护。

3.党员的一切行动,要能使群众认为是代表他们的而随着党员行动。

4.每个党员要能照上说三条去在群众中起领导核心作用,必须:

1)在一切斗争中要站在群众前面。

2)在一切斗争中要比群众还要坚决勇敢。

3)对于革命要比群众更为忠实努力。

4)一切认识比群众更为清楚。

5)生活要无产阶级化,绝对不能腐化。

6)平日工作比群众更要加紧。

7)经常领导和鼓动群众参加各种工作。

8)要有说服精神,不能命令群众和包办群众工作。

四、党员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1.按时开会到会。

2.按期缴纳党费。

3.看党的文件。

4.参加党的工作。

5.守秘密。

6.服从党纪党章。

7.执行党的决议。

8.介绍同志发展党的组织。

五,党的组织原则是什么?

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1.开会时每人都有发言权。

2.少数服从多数。

3.下级服从上级。

六、党的纪律是怎样?

1.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对任何同志不稍宽籍。

2.党的纪律是含有教育性的处罚,要使同志自觉的去纠正和克服他的错误。

3.党的最高纪律是开除党籍。开除党籍就是表示他的政治生活破产。

4……。

(七…...十八略)

(选自《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541-543页)

 

妇女斗争纲领

 

(一)妇女的

一、妇女在政治上、经济上、教育上与男子一律平等!

二、妇女有结婚离婚的自由!

三、劳动妇女与男子同样有分得土地权利!

四、劳动妇女有组织为自己谋利益的妇女会、妇女生活改善委员会的自由!五、劳动妇女有参加政权机关的权利,与男子同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六、劳动妇女有参加和组织工会、农会及一切社会团体的权利!

七、雇工苦力妇女应增加工资和改良待遇!

八、青年妇女与男子同样有受教育的权利!

九、反对包办婚姻!

十、反对买卖婚姻及童养媳制!

十一、反对多妻妾、蓄婢制度!

十二、反对封建势力的压迫和旧家庭的束缚!

(二)女工的

一、女工与男工应得同样工资!

二、女工不做粗重妨碍身体的工作和夜工!

三、反对虐待女工、轻贱女工!

四、女工产前后休息八星期,工资照给,另给补助费、医药费!

五、女工月经五天内停止工作,工资照给!

六、雇主要为女工设置婴儿院等,哺乳时间至少一小时,每次距离不得过三小时,停工时间工资照给!

 注意:关于女工其他一切要求可用工人斗争纲领!

中共川陕省委印制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第九军政治部翻印

(选自《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