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四方面军有关监察廉政工作文献

来源:廉政风云浏览:100936次发布时间:2017-06-09 分享至:

 

    据徐向前回忆: 红四方面军在川陕苏区时期比较重视政治工作和官兵的纪律及廉洁自律工作。“粉碎“六路围攻”后,有两个重要的会议。先是在毛浴镇召开的政工会议。四方面军的政治干部文化水平低,经验没有很好地总结起来,政治工作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需要解决。这次会议的意义在于,明确了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性,总结了以往的工作经验。为了激励斗志,还表彰了在反“六路围攻”中功绩突出的部队,授予一些部队荣誉称号。如授予七十三团“攻如猛虎”奖旗,七十五团“守如泰山”奖旗;二六三团“钢军”奖旗,二六五团“夜老虎”奖旗,二七四团“夜袭常胜军”奖旗,二六九团“百发百中”奖旗,等等。这次会议,对加强部队的政治工作,提高政工干部的责任感,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加强部队的建设,起了积极作用。陈昌浩同志主持了会议,张国焘在会上作了政治报告。

接下来是在清江渡开的军事会议,团以上干部参加,总结了反“六路围攻”的作战经验。经验证明,敌人对付红军的办法是:进攻时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多路 “围攻”,分进合击;防御时梯次配置,固守堡垒,沿线封锁,反动游击。只要根据地存在一天,敌人就一天也不会安宁。旧的“围剿”被粉碎,新的 “围剿”又在准备。我们对付敌人“围攻”的战略方针是决战防御,收紧阵地,诱敌深入,重点突破,并积极开展有利条件下的外线进攻。在战术上,集中兵力,形成拳头,以各个击破对付敌人的分进合击;以近战夜袭的特长打破敌人的攻防,以广泛的群众游击战争配合主力红军作战,陷敌于灭顶之灾。

敌人的“六路围攻”被粉碎后,蒋介石又着手布置新的“川陕会剿”计划。如何粉碎蒋介石的“会剿”,进一步发展和巩固根据地,巳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中心问题。会议期间,制定了向川陕甘发展的战略方针和作战计划。徐向前说,整个计划是我负责准备的。我摊开地图,思索了一两天才拿出来讨论。这个战略方针的主要打击目标是谁呢?是胡宗南。提出川陕甘根据地的计划,就是要依托老区,发展新区,重点夺取甘南的文(县)、武(都)、成(县)、康(县)地区,与川陕根据地连成一片。文、武、成、康是胡宗南的“防地”,因而主要的战略目标是打击胡宗南。我当时说,这个计划是能够实现的。汉中的敌人对我们敬而远之;四川军阀叫我们打怕了,用部分兵力牵制他们就行。胡宗南是蒋介石的嫡系,相当孤立,我们集中三个军以上的精锐部队出击,不惜花上大的代价消灭他。这样,我们的武器弹药能得到很大补充,有了新的根据地,兵员问题、粮食问题也好解决,对付敌人的新的“围剿”就好办得多了。会议期间,大家没有提出异议。

这次会议,还制定了一个《军事教育大纲》,集中反映了我们的训练教育经验和要求。苦练,勤练、精练,出战斗力。那时的要求很严格,平时练,战时练,正规红军练,地方武装也练。象山地战斗、河川战斗、夜间战斗和四大技术(射击、投弹、劈刺、土工作业)等,都是反复演练的内容。部队除了打仗和作群众工作以外,其余的时间都是搞军政训练。有些新兵,来了几个月就能打仗,就是因为训练严格、经常,从实际出发。

这两个重要的意义和后来产生的效果充分说明,川陕苏区的巩固与发展是与当时红军与川陜省委高度重视政治工作和官兵的纪律及廉洁自律工作分不开的。

(毅力 辑编)

 

红四方面军关于反三路围攻战役情况致中央电

中央:

(一)在田逆惨败,全军溃乱之后,我军继续不断的猛追,已于十五日克复巴州城,同时又占领平梁城、木门与广元属之旺苍坝;十八日又占领恩阳河等险要。连日缴获枪支、军用品、盐等甚多。

(二)前次我军消灭田逆左纵队的战役中,除活捉其旅、团长各一外, 现又拿获在逃之匪第四路司令杨杰一名,又在混俘匪中查出旅长覃世科一名。                                               

一九三三年七月

 

红四方面军关于反三路围攻后的情况致中央电

中央:

我军与田颂尧、刘存厚部长期激战,敌损失颇大。我因兵力分散,取得许多次小胜利。群众斗争尚好,红军扩大一倍。决集中兵力,彻底消灭敌人,坚决巩固通南巴赤区。                                                  

一九三三年七月二十日

 

红四方面军请求派工作干部来川等问题致中央电

中央:

川军阀混战,我多方对各军阀施行离间外交以及一切阴谋,主要是找刘文辉约其一致反刘湘,对刘存厚并无接洽。肃反、军事、政治颇乏人,盼工作人员来者至急,否则坐失最好的一些时机。

中局

一九三三年九月九日

(选自《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总指挥部为动员群众捉拿敌人侦探事

    查田逆颂尧,盘踞川北,用尽种种方法,欺压剥削穷人,出款完粮,抽丁拉夫,□□□□没有家的叫苦连天!

  本军本着解放穷人疾苦之目的,本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命令,为此所□□□□□□□税厘金和夫差,捉拿团总以及一切反动分子交当地穷人审判枪杀,(没收)恶绅富人的房屋、衣服、粮食分给穷人,号召穷人自己起来管理自己,领导穷苦工农推出代表组织自己的政权苏维埃,武装工农,号召穷苦工农自己起来拖枪,成立游击队、赤卫军等□□。到处的穷人都欢迎红军,拥护红军,说红军是穷人的救星,白军是穷人的死敌!

  我们穷人大家相劝,大家千万不要替田军跑腿,当走狗,以免穷人害穷人。如果有往田逆队伍里面的,当父亲的要写信去叫自己的儿子,当婆娘的派人去找自己的丈夫,相识的去邀各人的相识,亲戚朋友各去叫各的朋友亲戚,大家回来分田地种,分房子住,做生意的做生意,做活的做活,赶快回来分恶绅富人的田地财产,再不要当田军的贱兵贱夫、苦差苦役。

一切穷人们!大家要醒悟了。我们穷人要出头,就不要做田逆统治下的老百姓,更不要替田军跑狗腿。大家要明(白)一切替田逆效力,当田军的侦探,打听红军的消息送信给田军,替田军引路等等,都是陷害穷人,都是穷人的仇人。你是革命的仇人,如果有不自醒悟,明知故犯,甘心当田逆的侦探走狗的,我们穷人大家都要制裁他。本军为保护穷人利益起见,特此布告各父老兄弟姐妹知道。此后如有发现有替田逆当侦探的老(走)狗的,□□报告本军,本军定当前往拘拿,并且大家要加紧站岗放哨,严拿混入赤区的侦探,直送本军严办枪决不贷。

(选自《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

 

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军区政治部关于土地问题的布告

 

川陕省父老兄弟姊妹们!

土地是穷人的劳苦雇工农民的命根呀!地主豪绅富人占据了许多土地,自己不做庄稼,雇工农民每年缴纳租粮给他们,他们就坐着享福、有钱有势、压迫穷人,无所不为;劳苦雇工农民租耕主人家的土地,要缴纳六成租谷,雇工农民一年辛苦到头,收获的粮食,大半收集到豪绅地主富人的仓里去了,雇工农民年年困苦下去,豪绅地主年年发财下去,土地不是被地主豪绅收买去了,就是典当给发财人去了。

雇工农民要想解决自身痛苦,不但要取消苛捐杂税,还要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分配给贫苦的工农。记着,地主豪绅占有了土地,就是握着穷人的命根在手里,穷人向地主豪绅夺回土地,就是真正从十八层地狱里翻身了。

穷苦工农们!立即实行下列各点。

一、立即召集工农群众大会,宣布无条件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田坝子山林房屋。

二、雇工贫农士兵失业而愿意亲自去做庄稼的穷人,都应分得土地。

三、自己耕种供给自己吃的用的中农,其土地不没收,仍归他自己所有,他自己耕种,只要是他自己耕种的,就是每年有些余钱剩米,也不没收的。

四、土地有多的富农,请佃客帮种,出租自己种不了的土地,放高利货,也是剥削分子;其土地也应没收,如果他自己仍然做庄稼,可分给他一部份较坏的土地,但必须他自己耕种。

五、地主豪绅的耕牛农具,也就没收来归庄稼人共用或分用。

六、分配土地时,土地和田坝子,酌量分配,以田地出产量为标准,人多的多分,人少的少分,能做庄稼的男女多分一点,老弱不能做庄稼的男女少分一点。

七、所有典当给人家的土地,一律无代价的收回,土地归原来出当的穷人所有,所欠主人家的当地钱,一律不还。

八、土地分配了以后,一切收获归耕地者所有,永远不要缴纳租粮给土地旧有主人或其他任何人。

九、这块田地分给了那一个,现在这土地上种的谷子稻子菜蔬等,即归他所有。

十、所有农民佃户所欠主人家租谷利谷等,一概取消、不再偿还。

十一、凡参加红军与游击队的雇工、贫农、中农,得分得最好的地,无耕种能力者,由苏维埃负责代耕,伤亡者有伤亡抚恤优待。

十二、凡白区工农、白区军队的士兵和官长来参加红军者,同样在苏区分得红军公田,由苏维埃负责代耕。其家属亦可到赤区来,照人口与劳动力量分受土地。

十三、白区医师技术人材专门家,在服从苏维埃法律在赤区工作者,除应有工资外,如其家属进境,亦同样分得土地。

十四、赤区奖励种植有益身体之谷类,禁止种鸦片烟。吸烟者得分期禁断,另有条例。惟年老气衰,不能禁戒者于乡区苏维埃许可之下,得减食鸦片。但每乡不得过十背谷子的烟田。但经过一定时期后,得完全禁种。

川陕父老兄弟姊妹们!这些就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的土地法令摘要。起来!为实现这一法令而斗争!

记着,雇工、佃农、兵士,要分得田地。中农的土地,要不受人家并吞,不要还粮上税受剥削,自己耕种即归自己所有,就要起来拿着武器组织政权,来镇压旧的压迫者,土地才能归到被压迫者的手里来。

土地归贫苦农民,粮食归穷人,八小时工作,政权归工农兵苏维埃。

                     西北军区革命军事委员会政治部

                               主席   张国焘

                               主任   陈昌浩

                         (《苏维埃中国》第二集215-217页)

 

赤色民警条例草案

(一)、为要保卫赤区安宁秩序,取缔一切破坏苏维埃法律的行为起见,特设赤色民警管理这些事情。

(二)、赤色民警的具体任务如下:

(1)制止反革命活动和逮捕反革命的现行犯;

(2)干涉一切破坏苏维埃法律的行为,如偷盗、打架、不注意卫生……等;

(3)指挥交通;

(4)调查户口;

(5)帮助指导一般卫生事业;

(6)保护苏维埃政府的一切建设。

(三)、赤色民警在执行他的职务时他的权限:

(1)逮捕的案犯不能直接处理,反革命案犯押交政治保卫总局,普通案犯送交革命法庭处理,拘留案犯不得过两天;

(2)没有拷打人的权利;

(3)不得收受任何款项,不得假名招摇向民众吓诈,没有向案犯判处罚金的权利;

(4)没有随时搜查住宅之权。

(四)赤色民警的组织:

(1)成份要选择,十六岁以上,三十岁以下的,坚决、勇敢的工农分子充任;严防一切流氓、地痞或地主富农混入赤色民警的组织内。

(2)组织形式采取班排连营的制度。十人一班,班长一人;三班一排,排长排副各一名;三排一连,三连一营……等。每地依据地方和警戒范围的大小,决定赤色民警人数的多少,总之以足派勤务维持治安做标准,由当地地方最高级苏维埃政府的内务委员会设立民警局管他们,民警局长由内务委员会任免。

(3)为密切民警与当地民众的关系,采取轮流担任制度。每个赤色民警队员在执行职务时候若必要脱离生产,轮期至多半年。在轮流替代期间,没到时即由内务委员会决定一批新的队员加以一般的警戒勤务的训练,轮期一到马上拿新队员替代,旧的队员们仍旧恢复他从前的生产中去。

(4)赤色民警有新式武器更好,如果没有新式武器,可背刀或持指挥棍也可以。

(五)、赤色民警队员,如不能尽忠于自己的职务,甚至违反苏维埃纪律,或与反革命勾通,依照苏维埃颁布的治罪法严厉惩办。  

(原件存中共达县地委档案室并存四川省博物馆)

 

优待红军条例

一九三三年八月十二日 

一、红军及其家属(父母妻子)一律要分最好田地。

二、红军分得田地,家里无力耕种者当由苏维埃政府代替耕种,收成归红军自己所得。

三、红军家属分得田地如无生产能力,亦由苏维埃代他设法耕种。

四、红军家属如犯有错误,乡苏区苏不得逮捕拷打,须报告县苏调查处理。

五、红军及其家属无论住军事学校或苏维埃学校都有优先权。

六、红军家属如遇食粮住屋困难时,可与苏维埃接洽,由苏维埃设法帮助。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

(选自《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

                        

红军中为什么要政治委员

 

一、为要巩固红军中无产阶级领导。

二、为要红军能执行苏维埃与共产党的领导。

政治委员的职权和工作:

(一)、政治委员是代表共产党和苏维埃来领导红军的。

(二)、政治委员有监督和帮助军事长官的权力。

(三)、一切军事行政命令一定要得政治委员的同意。

(四)、政治委员对政治问题有单独发表命令的权力。

(五)、政治委员是红军中党与政治工作的领导者。

(选自《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

 

政治部是什么 

   一、政治部是苏维埃和共产党在红军中的直接领导者。

二、政治部在非苏维埃区域代表苏维埃政权及建立苏维埃政权。

三、政治部是政治委员领导的机关。

(选自《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

 

连指导员须知

编者按:从时任红31军政治部主任的林英安于一九三四年五月二十六日于平溪坝题编的“连指导员须知”一文,可以看出红四方面军在川陕苏区时期的政治思想工作是非常扎实的。政治工作就是千方百计提高官兵思想觉悟,英勇对敌,清正廉洁,完全彻底为人民谋解放。

林英安(1907—1934)。安徽金寨县南溪镇人,中共党员。历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科长、医院院长,红25军73师218团政治委员,红31军师政治委员,红31军政治部主任,川陕省军事指挥部副指挥长,兼西路游击指挥长。1934年10月,在南江大黑潭(今团结乡)梭坡子战斗中,不幸牺牲。是川陕苏区在两次反“围攻”中牺牲的最年轻的、最优秀、最高军职的指挥员。为了哀悼和纪念他的历史功勋,中共川陕省委和中华苏维埃政府决定,在他牺牲的地区,破例建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英安”县。

 

绪言

  在红军伟大胜利占领绥定、东乡、万源、城口等县后,红军的扩大一日千里,我军各师之充实和完成,需要大批的干部。因为许多连、排、班级干部,没有经过长久的斗争锻炼,对自己的任务还不能充分了解和执行。

  所以特编成军事、政治教育材料若干册,分发各级干部,要每一干部加紧来学习和了解,好切实去执行,一定能完成铁的红军三十一军和争取光荣胜利的历史。 

一、怎样做一个连政治指导员?          

林英安题 一九三四年五月二十六日于平溪坝        

  (一)必须成为全连红色战士的政治教育指导者,要将他们训练成有阶级觉悟的战士。

  (二)必须非常了解全连红色战士的姓名、籍贯、社会成分、工作能力、政治认识、作战精神、心理情绪等。

    (三)必须分别统计全连党团员及非党群众的百分比。

  (四)必须与全连战士经常亲密接近谈话,了解他们有何要求及不满,协同连长设法解(自此至(十一)缺——编者)

    (十一)??是否有恐惧和畏赴火线的与想开小差的心理表现,必须设法消灭之。

   (十二)占领新地域后,指寻员必须使战士遵守秩序,对该地穷苦工农群众的友爱及进行俘虏宣传工作。

   (十三)作战时指导员须随战士一路上火线,要特别表示艰苦、耐劳、勇敢,以作全连战士的模范。

  (十四)驻军休息时,必须利用时间加紧领导战士学习,指导员更要在识字班中自己努力学习识字,表示模范,来领导全连红色战士学习识字。

   (十五)在军事方面,指导员必须时常学习军事知识,在行军时、驻军时须检查派出岗哨或前卫侧卫的战士工作,以帮助连长。

  (十六)必须教育全连战士注意卫生,经常检查他们生活行为,冬季宿营民房时,要管理战士们很适当的取薪烧火,以防损毁居民屋舍。

   (十七)必须协同帮助连支部书记,使支部能经常开会,训练党员,能帮助指导员工作。

  (十八)指导员必须经常将本连一般政治情况,口头或书面报告上级,作战时更要将本连战士的一般战斗情绪向上级报告。

二、战时指导员工作实施

    (一)临战前的准备工作:

    (1)准备中心的政治口号,教会每个战士了解,以便宣传。

  (2)协同支部书记召集党团员会议,说明这次战争中党团员应起的核心作用。

    (3)召集战委会,用教育方法提高战士对这次战争的战斗决心。

    (4)准备各种标语、传单、口号。

    (5)协同连长向红色战士解释这次作战的目的和任务。

    (6)统计全连战士的斗争情绪,通知连长,并调查他们有何种要求,同连长设法解决。

    (7)派人到敌兵必经路上的适当地方张贴标语。

    (二)接敌运动时的工作:

  (1)派出政治侦察,侦察敌军士兵的战斗情绪,和居民对我军的态度好感。

  (2)行进接敌时,注意检查战斗员的情绪(是否有惊慌表现?有人故意散布谣言否),设法提高他们的作战勇气和相信胜利的心理。

  (3)利用部队在纵队或散开后,暂时停止的机会,多向战士讲话,并将新敌情和地形向他们解释,说明敌我两方之优点和弱点,使战士们懂得在这次战争中,要怎样努力,方能完成其冲锋杀敌之任务。

  (4)不仅要利用机会与战士谈话,并须同他们读传单、宣言,告诉他们与敌接触时,要用什么方法将这些宣传品递给敌军士兵。

    (5)要将对民众的宣传品,在进行接敌中,沿途张贴并分发给居民。

  (6)要在沿途将得来毗邻部队或先头部队的胜利捷报,通知战士,尽量鼓动,以提高本连作战勇气。

(三)冲锋时的工作:

   (1)针对敌人弱点喊口号。

   (2)高声鼓动白军士兵拖枪投入红军来。

   (3)要鼓动全连战士再接再厉最后冲锋以求决战的精神。

  (4)纷战之际更要高喊最鼓动的口号,使战士坚守已占领的阵地,绝勿动摇退走。

   (5)要将冲锋时看见英勇牺牲、可作模范的战士姓名记取在心,以备战争终止时,表扬他的牺牲精神,并鼓动其他战士。

(四)战斗终结和占取新区域时的工作:

  (1)立刻调查战斗牺牲的人名数目,并向本连战士表扬这些牺牲者的牺牲精神,并负责报告上级,好执行伤亡抚恤条例。

   (2)对受伤者,须很快进行慰问,考查他们的情绪,尽量使他们在物质上和医药上得到满意。

   (3)对俘虏士兵进行宣传,并调查他们社会成分和阶级觉悟。

   (4)派会写字的人到新占领地的街上或乡村路旁去写标语。

  (5)要领导全连战士与新占领地域上的穷苦工农维持友爱,并将红军的任务和土地革命的意义,通俗的向工农群众宣传,时常举行群众联欢大会。

  (6)设法消灭战士们在新占领区域上一切破坏政治影响的行为。对没收工作,要切实执行没收条例,并报告上级处理。

  (7)经常负责召集红军家属联欢大会,切实检查红军家属分得田地否、和有人代耕否,并负责代全连战士写信给其家属,经常用信函去宣传扩大红军。

(五)检查自己的工作:

(1)伤兵经过慰问后,表现怎样?

(2)民众受宣传后,对我们是否有好感,我们的宣传方法,还有哪些缺点,要怎样改善?

(3)宣传俘虏,得了好多效果?

(4)总共散发了哪些宣传品,这些宣传品是否深入到民众中去了。

(选自《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

 

连、排、班长须知

编者按:从林英安题编的“连、排、班长须知”一文,可以看出红四方面军在川陕苏区时红军对基层连、排、班长的职能要求是明确的也是很高的。一句话就是千方百计提高官兵觉悟,英勇对敌,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

绪言

在红军伟大胜利占领绥定、东乡、万源、城口等县后,红军的扩大一日千里,我军各师之充实和完成需要大批的干部,因为许多连、排、班级干部没有经过长久的斗争锻炼,对自己的任务还不能充分了解和执行。

所以特编成军事政治教育材料若干册,分发各级干部,要每一干部加紧来学习和了解,切实去执行,一定能完成铁的红三十一军和争取光荣胜利的历史。

林英安题

连是军队的基本组织,连、排、班长是基本干部,我们想把这个建筑物——红军,坚强和巩固起来,就需要每个干部有他的能力和他的工作方法,就是说除了他战时的勇敢冲锋外,并应特别注意平时部队的整理和教育管理工作。只有连、排、班长的生活最接近战士,只有他的工作才能深入到群众中去,他如果了解了他的工作中心和工作方法,这个伟大的成功才能获得。并一定需要他了解,一定需他到连上去执行。现在很简单的将各干部的责任和大概的工作方法分别说明于下:

第一、连长责任

连系军队内下层组织,亦为教育单位,并有单独行动的可能,连长系全连重心,平时管理教育、卫生应负完全责任,并要经常学习政治知识,帮助政治工作。因此关于连长工作,有以下几点:

一、关于平时的

1.“连的整理工作”:全连战士能力的考查,班、排长勤情及其缺点,衣服、武器应有计划的补充和支配,给养、卫生应尽量减少困难。以及管理教育规定等。

2.连的管理工作:在战士日常生活中去注意他们的行动,穿衣、吃饭、睡觉、大小便都有清洁时间场所的规定。衣服、武器的安置,驻地内外的清洁检点、给养情形、伙夫管理排的督促,在管理中连长要上至排长,下至伙夫,绝对不要遗漏了一个。方法最好要从教育中来管理他,特别是要推动排、班长来执行。

3.连的教育工作:连长的工作中心是军事教育、纪律教育,凡上级教育计划应尽量设法去执行,执行方法有集体和个别两种,又有一种定时和临时的,就是说集合一连或非一连,按一定时间或不一定时间来教育他。尤其纪律问题,要从教育中使自动的遵守,并且要使其了解纪律的作用,就是要在随时随地的施以教育。

4.警戒的工作:到了某一驻地时,应了解当地的情况,对警戒兵的个数决定,方向位置的选择和派出,再对于卫兵的派出。在晚间应分配排长查哨时间,自己经常监督巡查,但配备警戒时,须得排长去看。

二、关于战时的

1.在战前的准备:(一)给养情形;(二)行李、病兵的安置;(三)人数武器的检查;(四)对战士施以深刻的宣传和鼓动,并说明战时应注意的事。

2.战时的指挥:(一)本上级意图去执行;(二)在指定任务内,须尽量设法以求完全达到;(三)侦察地形、地物,决定前进法;(四)在无其他情况时,无前进命令不得擅自前进,无后退命令不得擅自后退;(五)要取得各方面连络,尤其是与营部;(六)伤亡的处理,在无紧急情况时,交给后面部队负责;(七)前进冲锋要领导一连去;(八)有必要时,非直接上级指挥员亦能指挥(但须以全部战局有利害为原则);(九)如排长伤亡时,即令人代理;(十)作战及出发时间之绝对遵守。

3.战后的检查:(一)检查伤亡的数目;(二)战利品的集合;(三)武器的检查、损坏得失;(四)人员武器的报告、战利品的报告;(五)请示警戒任务。

三、关于行进的

1.无敌情的行军,检查战士的鞋袜、服装是否合适;2.严禁战士拥挤跑步,经常监督排、班长,注意步度平均,以前头为标准,连长有按当时情况维持平均步度到底;3.当部队休息时,应监督排、班长对于战士衣装有不合适时加以整理。在原地休息时,不许拥挤到一块。须对排、班长严格要求,严禁战士饮凉水,严禁沿途购买东西吃。到达宿营地时,除留值日排长照料部队外,须率领其余排长将驻地妥为分配。

四、有敌情的行军

(如尖兵连当有另外的规定,不列此处)

1.经常注意前方情形;2.注意命令;3.时刻对于地形、地物的侦察。以上都是连长应该做的事,也就是说连长的责任,其余还有很多些微事,连长在日常工作中,不要放松了一点,自己在工作中去创造新的方法来教育整理全连。

第二、排长责任

排系连的组织内一部,在管理教育上没有单独的可能性,尤其在行动上完全在连长、连政治指导员领导下工作。他的责任是:

一、在平时的

(一)管理方面:要绝对执行连长指导员交予的工作及其他一切规定,要帮助管理,并得在连长意图之内作更善的管理。须特别注意关于本排服装、武器、人数、成分要有深切的了解。

(二)教育方面:要执行连长、指导员教育计划、教育方法,在教育中自己尽量去学习。但自己军事常识比连长好,应在演习日以前或在教育未实施的上午,将科目作一度的研究,以免到操场时发生不良现象。如有利于教育进行的意见时,应尽量贡献连长,但未允许以前,还是执行前的规定,自己要上课堂听讲,尤其是对于政治方面,在不妨军事工作外,应尽量学习。

(三)警戒方面:连长决定哨的个数和位置以后,要带哨去放(步哨另有规定),连长支配了查哨时间,要切实按时去巡查,如有特别情况发生,须迅速报告。

二、在战时的

须本连长意图坚决完成交予的任务,但须经常注意连[联]络和号音,至于在战前的准备工作和战后的检查工作,应尽量帮助去做。尤其是战后应将本排的人数伤亡、所得战利品立即检查清楚,报告连长。如班长有伤亡时,应即指定代理人。

三、在行进间的

(一)无敌情的行军,须听连长、指导员指示,步度快慢合适。听休息号时,如原地的,严禁拥挤一块,严禁沿途饮凉水。无其他情况时,严禁跑步。到达宿营地时,应静听连长支配驻地,再率领班长支配各班。

(二)有敌情行军,不要失了自己的位置,注意情况,接受命令,并经常观察地形。如当尖兵时,另有规定,要注意联系。

关于排长责任,还有很多,这不过大概说几件,主要是帮助连长教育管理和指挥,要执行连长命令,本连长的意图,对政治指导员也是一样的。另一方面,要接受教育(接受上级教育,来教育全排战士),无论到什么时间,不要忘了学习。

第三、班长责任

班是部队中的最下层的基本组织,亦系部队组织的基础。他在教育管理中,执行得最彻底最切实,而且最容易。只有班长,也只有班长是最下层的基本干部,他的生活他的行动真正群众化,真正深入群众,并没有一个时刻能离开群众。因此对于他的责任,特别有以下的说明:

一、在平时的

(一)管理不仅是执行连、排长所赋予的工作,而要在工作中亲自去做,尤其是在日常生活中的穿衣、吃饭、睡觉的检查,清洁卫生的监督,须使战士自觉的检查清洁卫生与驻地内外的整理、枪弹、服装的清检。要把这一班人的各个生活行动了解成一个。并在执行管理上要尽量的接受教育。

(二)教育,除接受了连长、指导员、排长的军事政治教育以外,自己还要教育一班每个战士,并要在每个战士中,选择进步和工作切实的战士帮助工作。尤其要特别加紧他们的教育,最好用说服式的讨论式的教育,因为生活接近的关系,容易集合一班,有新参加红军的,要教育他了解红军生活。

(三)警戒:警戒派出来以后,自己要选择适当位置监视步哨,以防有意外事发生便于处理,受代时应亲自到场,使其不致有大的错误。卫兵派出时,亦应在卫门附近监视,并有检查及监督之责。简单的说,班长不能离开警戒线,就是说他的生活不能丝毫离开群众。

二、在战时的

(一)战时要绝对服从连、排长的指挥,并经常注意指挥一班,当冲锋时应身先士卒,勇敢前进,同时要注意到联络,一班人要经常的掌握着,不得分散一个。有伤亡时,如无特别情况,应给后方部队收容,不得随便将战士派出,以妨阻碍了追击。战后对于人数武器及所得战利品的检查即报告排长,但在战前的准备时,应检查病兵并报告。

三、在行进时

注意战士步度,临时生病的处理,行进时的卫生,休息的方法。其他与排长责任同。这是班长应该负的责任,可是这还很少,实在不够,主要的是从实际工作中去得到的经验才是真的方法。最希望去尽量的接受连长、指导员和排长的军事政治教育,再一方面去要求每个战士做,在这个中间去找得宝贵材料来教育一班人,成为全连模范。

第四、职权

红军本系工农无产阶级的军队,每个红色战士有阶级的觉悟,有政治的认识,自动的来参加红军。在工作的执行上,指挥的灵活上,要使红军成为铁的红军、钢的红军。在职权的执行上,尤其要特别加紧。因为他有指示工作、监督工作、检阅工作、各种互相努力的关系。我们要使红军中的工作切实的去执行,“职权”也是一部分。

(一)连长、指导员有管理教育指挥全连的绝对权力,凡是连上不管那一个,有绝对服从的义务,如有违犯的,就是犯了红军的纪律。但在政治上,连长应服从指导员政治领导,如有意见争执时,应执行指导员的意见,你只有把你的意见报告到上级,并有服从上级的义务。

(二)排长除绝对服从连长、指导员的命令及坚决执行其一切规定外,有全排管理权,在不违背连长、指导员工作执行时,全排有服从的义务。

(三)班长须服从排长的一切命令和指示,但连长、指导员有命令变更时,应当执行连长、指导员的,须报告排长,这是下级服从上级之义务,也是班长应服从连长、排长之义务。他有指挥每个红色战士之权,每个红色战士应有绝对服从之义务,除此以外他有接受上级的教育,教育每个战士之责。

第五、处罚

我们为争取广大白色士兵到红军中来,除在政治上给他以好的宣传外,我们应该将精神和肉体上所最痛恨感觉的肉刑绝对废除。因此在处罚中有以下的规定:

1.枪决;2.重禁闭;3.轻禁闭;4.苦力;5.增加劳动时间;6.面斥;7. 教育上责备。这些处分的轻重,按所犯者当时情况分别处理,关于 1.2.3.4 四项的执行,应交给营、团以上负责;5.6.7 三项的处分,连以下能执行之权。我们对于废除肉刑的意义,应从政治上去了解,以后不要犯了这个错误。

2.这一部连、排、班长须知,完全系从经验中搜集出来,再加脑筋中一部分的创造,当然是不够得多,如果有同志的经验比较丰富,这部书没有说到的,须即建议来,如有不要的亦当给以修改,使其成为一部下级干部指南针。

附记:

操场上的注意——操场是严肃的场所,我们到操场上去,应该集中一切精神去执行军事教育。因此关于干部几个注意:

1.自己态度要严肃,不要随便言笑。

2.精神要特别振作,不得稍有懈怠。

3.停止间是立正姿势,行动间一律跑步。(限于操场上教育的动作)

4.按级报告人数(有时还报告科目)。

5.改换课目时,应用哨晋,以资划一。要纠正动作时,用哨音或召集班长以上集合(集合时是用跑步)。

                                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一军政治部

(选自《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

 

 

红军须知

红军是工农群众自己的武装队伍,要推翻国民党地主资产阶级统治,消灭国际帝国主义,建立社会主义新世界。因此,红军在他的行动上;[或]与从来历史上的任何军队都不同,所以每个红色战士,首先都要知道下面一些事:

1.不拿穷人一针一线;

2.不乱拿穷人粮食;

3.对穷人态度要和蔼;

4.爱护枪不要弄坏;

5.节省子弹勿乱打;

6.对群众要宣传红军主张;

7.火线上要对白兵宣传;

8.占城市注意收集机器医药;

9.得物资要先顾伤员同志;

10.到地方要研究地形道路。

(选自《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红色战士必读)

 

打击无视组织系统的官僚主义

节省经济,最主要的方式,是经过组织系统,才能够把物质的需要,集中统计起来,有计划的节省办法。目前各部分发生不经过组织系统乱要物质的现象,如没有负责人签名,预先又没有好好的预算,甚至用[命令]方式,使负责人不能判断整个需要的程度,妨碍到整个计划的进行。特别在目前消灭刘湘的紧急动员中,因为物质供给系统的紊乱,会形成物质动员的大障碍。这种无视组织的官僚主义,必须加以严重打击。

今后前方各军以及后方各机关各团体需要物质,每月一定要有精确的预算决算,和详细的报告表,停止命令方式自动的进行节省!

                                                        (《干部必读》第72期)

 

红军中政治工作之紧急问题

昌浩

同志们!敌人的急剧崩溃,苏区猛烈的开展,红军迅速的扩大,有些地主富农及其他阶级异己分子,不能在地方立足,每每混入红军来破坏土地革命。他们在红军中不仅做公开或秘密破坏工作,而且散播地主富农意识,造谣污蔑,帮敌人宣传来动摇我们战士与干部的斗争意志与决心。有的还勾结红军内部不良分子,或鼓动人开小差,或扩大我们的困难宣传,或直接间接来串通敌人破坏红军,同时又利用红军分好田的名义去把持其应剥夺的土地,阻碍地方土地革命,危害群众斗争。

  ……

目前最严重的工作是:

一、发动每个战士的日常争斗与教育,一面实行日常的清洗,同时以连排为单位来开大会,个别检查,坚决洗刷混入红军中的地主富农分子,及其他异己分子(如从前在泼皮河时相仿)。

二、要从深入土地革命与宣传鼓动办法在自愿基础上扩大红军。每个参加红军的都要有清楚明白的来历,一开始就严格考查其成分、经济状况、社会关系,收留的新兵亦必须经过相当时间训练考查后发下连,责成营连长、指导员、支书及党团员日常考查之,对原来之旧的首领当特别检查,绝不能随便任用。

三、大大动员每个战士干部来注意训练干部。要把上级各种文件、报纸深刻讨论,强迫教育。除训练班外,最要紧是日常斗争与教育中,干部训练干部,战士训练战士,自己训练自己。有专门地点、时间、干部来专门训练新同志,军事政治同时加紧。

四、坚决发动肃反斗争,反对改组派、AB团、第三党,特别要反对其领导中心---托陈取消派、右派,因为他们用夸大敌人力量来取消革命前途,消灭斗争的决心,发展堕落思想与右倾,而各种富农意识正是他们的合手。只有发展两条战线斗争,反对主要危险右倾,坚决肃反,才能更巩固我们的红军。

五、研究白区工作,特别注意发展苏区,最要紧是坚定我们政治阶级路线,分清阶级与分清群众中的成分,坚持夺取与领导下层的工人、雇农、贫农、中农,猛力反对富农与地主及其他反动首领,无论学生、商人、自由职业者,都应按这阶级路线与党的团结策略去进行。不仅要坚决反对富农,特别要反对一切富农意识及其影响,这样才能深入土地革命,才能开展胜利。

                                                             《干部必读》第491933913

 

地方党、团、苏维埃经常工作方式提要

——严格推动与健全地方工作

一九三三年八月二十五日

陈昌浩

 

一、充实各级委员会及苏维埃的委员与工作人员,建立各部门工作与足够工作人员。

二、各级各部应订立自己的工作计划,省级有两月工作计划,县级一月,区、乡各十天,工作均须按工作计划执行。

三、各级各部委员及工作干部经常须有一半或三分之二的委员在下级巡视工作,最少要有三分之一的委员在家督促各部工作之进行。

四、各级各部门工作干部,必有切实的分工,个个有工作做,机关内不得有吃闲饭凑数不做事的人,常委会必有主责人切实督促工作之进行。

五、在一区工作的工作人员,每晚必有检查性的谈话会一次,十天要有检查一次,每计划期将末一二日应总检查一次,检阅过去,并订出下次新计划。

六、会议期数应大致在计划上规定(特别临时会议例外),每个会议事先应将会议内容及决议案准备,发言准备,由主责人事先通知到会人。开会应按时举行,讨论问题要简单明了、具体,最好先有人准备提纲,在会上提出供大家根据讨论,于以补充修改后,必通过成决议案执行,特别注意讨论问题必使到会人完全了解。开会时间不得太长,普通以一时到三时(大会加长),夜十二时以后尽量少开会,免得熬夜伤神。

七、巡视员出去和回来时间大致相同。出发前要在该派出之委员会上或谈话会中讨论巡视员之工作,正式给予巡视证(另规定公布)。证上详明其责任、工作、期限(巡视员条例另公布)并留存根核对。

八、巡视员出发能带一、二、三个新干部或训练班学生一同去实习,并有帮助与督促该主巡视之责。巡视时特别注意提拔当地干部,并提带一、二 个当地新干部到上级来培养(不能随便抽走其主要干部),培养相当时间亦可仍回原地。

九、下级对上级要做切实报告(实际开会与工作材料),报告分口头、书面、会议上三种。乡对区至少五天一次,区对县十天一次,县对省十五天一次(书面报告表另公布发下)。

十、上级明确在经常的督促检查与指示下级,指示按下级执行程度,重在扼要,并告以执行方法,与尽量帮助其执行。对下级报告,应即(及)时予以指示。

十一、建立模范县、区、乡、村之委员会与模范部门的工作(如全省必有一、二个模范县委或县苏、县工会,每县有一、二个模范区)。集中 力量实现其模范工作,以为他县他区之模范,并能培养干部。

十二、普遍设立副职制度(如副党委书记、苏维埃副主席等),并切实培养之。

十三、组织力量去加强弱的地方,如某县县委县苏工作太弱,则临时抽调一批干部去增援之。

十四、组织临时代表团(多吸收新培养之积极干部),授以短时训练与具体任务,去加强推动与考查下级工作或直至更下级去推动。

十五、组织突击队。

十六、发展各部各委员会及工作人员中自我批评,特别要深入教育,反对自由批评与假公报私,与挟嫌捣乱的事。

十七、进行工作之革命比赛,县与县、区与区、部门与部门、上级与上级、个人与个人,订立竞赛条约。

十八、向群众大会或群众代表大会报告工作与讨论计划,使群众与下层了解上级的工作与促进下级对上级的监视与群众的督促;尤其是支部或村苏乡苏工作,必向群众大会直接报告。

十九、村乡苏维埃、贫农团、工会组织负责者,及党、团支部委员会尽量由下层直接选举,再上级亦必尽量由代表会上选举。

二十、苏维埃等被选定之负责人必向群众公布,党负责人在可能范围内亦必尽量向下级党员与群众宣布。

二十一、发展工作人员之戒烟运动与竞赛,发动群众监督,最好组织下层之青年或童子团的戒烟队,机关内应开始禁烟(短时至多一烟灯,三月后戒完)。

二十二、各工作人员军事化,每天起床应有一定规定(由军委会另定)。全省各级各部工作人员每早要早操,学习军事,使用武器,健强体力。

二十三、各级苏维埃及党团各工作机关要组织生产队与临时生产日等生产,或替红军家属及群众代耕或自己生产(但不妨碍工作)。

二十四、普遍训练干部,区级必须有乡、村新干部十人,县必须有区、乡新干部三十人,流动训练。

二十五、每天十二时到一时为“工作学习时间”,全省各机关工作人员要切实于此时间内专门学习认字、读报、讨论文件。

二十六、建立横的与接邻区域工作会议(如泥溪场为赤江县管,长坪为赤北县管,则此两区应有横的会议,但必得双方县之同意),健全边界工作之领导。

二十七、各群众团体应建立党的“党团”与团的“团组”,加强党对群众机关的领导。如该机关中工作人员全系党、团员,得由上级党委指定其优进者几人为“党团”。

二十八、上级文件通告、报纸,要每个工作干部切实讨论,阅读,各机关应有单独或共同之读报班、识字班。

二十九、建立发行网,切实将上级文件分发到下级,鼓励自己培养自己。

三十、建立通讯网,各机关有专人负责切实将下级情况告诉上级,报纸、文件、通告要简单明了具体,带指示性与督促性。

(本工作方式提纲亦可酌量实用于红军内部的党团战委中)                        

                                                一九三三年  月  日

(选自一九三三年八月二十五日《干部必读》第四十二期)

 

培养干部的提案

陈昌浩

目前我们争斗中心之一就是大批的、普遍的、有计划的培养干部。这责任除了各级领导机关应负责外,每个干部、每个同志甚至每个苏维埃下的革命群众都要负责的。以下简单提案是最近期内要努力实现的,而是每个干部要帮助来实现的。

一、共产党党校。川陕省委直接设办,由全省每个党团县委各来委员一 人,党的区委各来委员一人训练,省各机关中的委员系党员者亦可提拔一部参加。要雇工贫衣成份与具有学习精神者。时间约三月。九月一日开学。

二、苏维埃学校。川陕省苏维埃直接设办,由乡苏、区苏、县苏各选委 员若干,工会、贫农团、妇女、青年、赤卫军份子若干。净数至少在五百以上,内中分初级(一般的)及专门科,主要培养苏维埃各门工作的中下级干部,时间在一月到两月,成分要工人、雇工、贫农、好中农,有斗争与学习精神,不吃大烟者。九月半开学(计划另通知)。

三、鼓杨学校。西北军事委员会直属第二期已在开办,人数已有二百六十人,成绩尚好,三个月毕业,第三期不久即开始准备,要扩大到六百人内外,并拟设高级(营级或团级干部)班。

 四、军区党务训练班。西北军区政治部直接设办,由红军及地方武装中选派,每团政治处工作干部三人,团党、团委会委员各一人。军政治部工作干部二人,军党、团委会委员各一人。地方独立连一人,独立营二人,独立团(未编入红军中者)三人,连级以上政治干部或具有同等程度者,训练期为一月到二月。期满各人仍回原部。九月十一日开学(各部负贡照选派)。

五、各军政治部训练班。各军负责提选培养红军中原地方下层工作政治干部。主要是讨论几个实际文件与实际参加工作,人数不得过二十到三十人,时间系流动的,完全应该军及该军所去地方政治工作之需要(另通知)。

六、各军教导队,各军军部参谋处直接开办,主要是培养连级军事干部,性质不流动,而适应该军战争需要,人数时间由各军直定,即日开始。

七、新同志训练班。各团政治处直接办理,挑选最积极的新同志,最好是党员。流动训练,主要是基本政治问题与政治工作,人数不得过二十到三十人,时间不固定。

八、列宁小学教师速成班。省苏文化委员会直办,主要是由苏维埃学校 专办,同时亦可招乡[]来各地学生及教员施以考试与短期训练即去当列宁小学教员。

九、经济人才训练班。省苏财委会直接设办,主要是培养,经济公社、 合作杜、税务、财政人才,时间二月,人数至少五十人到一百人、九月内开始。其大部则由苏维埃学校供给。

十、列宁学校。通江、南江、巴州,三城市(各)设列宁中学一个,分属省苏与三县苏。人数在三百以下,时间一月到三月(另定),九月内开始,其他各县设列宁小学一个,各区设通俗小学或讲读所,或列宁小学,看情形而定。

十一、通俗演讲所。各区应设办,按每十天或半月演讲一次,由县、区 苏负责(章程另定)。

十二,群众俱乐部。各区或每场口、城市设俱乐部一个,内中尽量多设 各种文件、阅读报纸,亦可作集会与通俗讲演之用(以上关于地方的当由省苏另订细则通知。红军各政治部处要帮助地方完成之,并有时负指导之责。

十三、巡视员培养。无论红军及地方巡视员,都要经相当培养,出发前 要把自己工作讨论指定,出发时可带一两个新干部同行并一路培养之,回来之时尽量能在其巡视地方选带新干部一、二个回来(不要抽了该地方负责干 部),培养短时,应派他回原地。巡视员回来,应作详细报告并在委员会上讨论指正。

十四、宣传队。红军各营连及政治部处宣传员须经严格之短期训练及其考试。目前主要机关负责人应讨论与指示其工作。出发时应暗中或公开考查其工作,回来后应严格检查其工作。只能负宣传组织之责,一般的不能执行 没收、打人、或做调查工作,必须报告苏维埃或政治部处负责机关去执行,(除临时紧急事件之外)。执行以上的方案中,当时有许多困难与限制,但是如果我们大家负责,决心实现,有计划有组织去作,一定可以完全实现的,我们要坚决培养干部,尤其是自己培养自己。                               

                      一九三三年八月二十三日

(选自一九三三年八月二十三日《干部必读》第四十一期)

 

反对虚报不报浮报等官僚主义

郑义斋

最近检查各部工作,发现许多同志对上级不说实话,爱说漂亮话,浮报欺骗等毛病。如各级经理处,自己在前线缴获的需要物品,故意少报,但向上级要求时则又故意多报多要,许多军用品保存不发,如棉衣、大衣、袜子,放着不发。他不晓得:假如因为这样,使得工作人员、战士害病,妨碍工作,会招到更大的损失。如九军经理处处长,丢了千多石粮食,就没有报告过上级。从来就没有看见过他的报告,他是独立处处长。县委县苏各地党部及苏维埃的工作人员,许多对工作不多负责,实际上他本人只动员了十名运输员,他便报告说动员了一百;实际上动员了一百石粮食,便浮报一百五十石;人家动员的,他报告说是他自己动员的。有些苏维埃不切实去动员运输队,把去年红军入川来所动员了的运输队数目,都报告上来,说是动员了多少多少,不然便说工作很是困难。许多工作同志,还未懂得动员运输队是消灭敌人的紧急工作,不了解消灭敌人的紧急动员中后方工作同志应担负什么责任,运输队动员不到,也好像“没来头”的样子。其他各种工作,都差不多有这种毛病。

这样的工作方式,对于消灭敌人的动员工作,是有非常大的妨碍的。因为虚报、浮报、少报、假报,一定弄到上级不能做整个的计划,甚至于根本妨碍到我们的整个计划的实现。如粮食的虚报,一定会至于妨碍军事计划。今后各部一定要加紧检查工作,一切报告要实在,不准假报,虚报,多报,少报。对上级欺瞒,这是十足官僚主义的表现,是一刻也不能再容忍下去的。

《干部必读》第721934131

 

我们需要铁的纪律

曾中生

如果没有长期的,坚决的,生死的战争--即是没有耐艰苦的,守纪律的,刚毅勇敢的,不屈不挠的,意志统一的这种精神的战争,就是革命环境非常便利,也不能最后战胜统治阶级。因此,我们需要真正的严格的铁的纪律。

共产党的全部历史中,在任何环境和条件之下,都能养成而且保持革命胜利所必需的铁的纪律,运用他,巩固他,以适用于最艰苦最剧烈最无情的阶级斗争之发展,其基础是在于“(一)无产阶级先锋队的自觉性,及其对革命的忠心、毅力、牺牲精神和英勇气慨。(二)能与无产阶级以及非无产阶级的劳苦群众联络接近,而且打成一片。(三)政治领导、政治策略与战略之正确,而且使广大群众,由自己的经验,更促使他的正确(列宁)”这是战胜内外的一切的阶级敌人的主要条件之一。

目前是革命高潮如狂风大浪的到来,千百万工农群众如蜂蚁般的蜂拥在共产党的周围,共产党正需要以极□度的领导作风与最伟大的力量,来巩固他的战斗力。在这里不仅依靠宣传教育和煽动,而且要依靠经常的,特别的,各方面的很严密的组织工作。

我们当前很明显的表现着组织力量非常不够,主要是表现在真正的严格的铁的纪律还未建立,资产阶级的自由主义、浪漫主义的影响,以及农民意识的无组织性和极端民主化等,这都或多或少的反映在我们的组织上来。这些正要我们一点一滴的肃清与纠正呵!这里正要我们大大的努力呵!

我们应该严格的指出:我们的一切,都应该服从革命战争的利益,我们的一切,都应以战胜敌人为目的呵!

《干部必读》第18193372

 

加紧新兵成分的考查,严格清洗红军中的地主富农分子

 

过去我军对于扩大红军的工作,各部都非常积极地动员群众,在数量上是得到很大的成绩。但因为我们对于新兵成分没有详细考查,同时在苏区猛烈的发展,群众斗争尚未深入的情形之下,一部分富农、地主残余分子,隐瞒成分,冒名假姓,混入红军及地方武装中,以企窃取土地利益和进行破坏土地胜利的任务上,我们必须立刻实行清洗运动,来洗刷地主、富农及其他阶级异己分子。在清洗运动中我们必须注意以下各点:

一、清洗的条件

1、是否地主富农及其他阶级异己分子;

2、工作平常表现与言论行动如何;

3、是否有反革命的破坏行为;

4、斗争历史与作战表现。

二、我们必须严格考查新兵的成分,必须发动红色战士的斗争,使这些阶级异己分子再不能隐瞒成分及姓名。同时以后凡扩大的新兵,必须要当地苏维埃政府负责对于新兵成分的介绍。

三、新参加红军的地主、富农及其他阶级异己分子,无条件立刻实行清洗。

四、白区学生来参加红军,必须送上级政治机关审查后,由政治机关分配其工作。

五、新参加红军的中农分子,打仗勇敢,表现积极者,可仍在红军中工作。

六、清洗运动中,凡清出之甲长、团长、区正等分子,应送上级政治机关严格处理。如系工农分子被协迫而加入民团、国民党,或当过牌首者,也须送上级政治机关审查后,才分配工作。事先自首者,则按省保卫局革命法庭颁布之自首条例按其成分分别处理。

七、清洗运动中,必须加紧教育红色战士,使他们都了解清洗工作的意义,使清洗工作成为热烈的斗争。同时支部的党员,必须要领导红色战士,帮助清洗工作的进行。

最后,我希望全体同志们坚决执行军区政治部对于清洗地主富农分子的训令上的规定,立刻实行清洗工作,使红军的力量,百倍巩固与加强。同时,在清洗工作中必须开展两条战线的斗争,特别是要反对富农路线。不坚决执行[反对]清洗工作的右倾,不能保障清洗工作的正确执行。

                                            《干部必读》第50期1933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