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绩溪章氏:崇文重教 礼义相传

浏览:12953次发布时间:2015-11-10 分享至:

 

章氏家族代表人物
  章仔钧(868-941年):字仲举,号彰良,福建浦城(今属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人,世称太傅公,是《章氏家训》的创立者。自幼勤奋好学,后出仕为官,深受百姓爱戴。其素以“吾不幸生当 乱世,诸子当以‘仁’字为名,示其有志于仁也”戒其子孙。卒后获赠金紫光禄大夫、上柱国武宁郡开国伯,后追赠琅琊王。
  章荣甫(1289~1355年):为绩溪县邑“西关章”始迁祖,《章氏家训》传承者,曾长期担任绩溪县掾史,名重一方。
  章道基(1756-1830):清代嘉庆年间著名盐官,熟知盐法史,长期直掌多处盐场的行政与产销权,尤其是批验盐引大权,为官清廉。他以“职所当为必竭其力,思不出位无贰尔心”警示自己和后代儿孙,为官当尽其责,为政要竭其力。是章氏子孙严格遵循《章氏家训》的典型代表之一。
  绩溪章氏故居代表
  “西关古里”是旧时绩溪县邑章姓族居地,有众多章氏先人的古民居遗存,代表有:
  职思堂 主人是清代嘉庆年间著名盐官章道基。他为官清廉,职责本分,以“职所当为必竭其力,思不出位无贰尔心”警示自己和后代,为官不能过分享乐以至忘记职责本分,为政要竭力而为但又切忌肆意弄权。
  慎思堂 主人是清代徽商章道源。他一生乐善好施,救灾赈灾、修桥补路,有“绩邑义士”之称,年迈之期仍倾囊办学,领头创办了绩溪东山书院。“慎思”二字,是诫勉子孙为人处事谦虚谨慎,忌为富而骄狂。
  文承堂 主人是清同治年间太学生章定昭,曾例授奉直大夫,赐封奉政大夫,是当时徽州闻名遐迩的饱学之士。“文承”两字昭示子孙后代要发奋读书,继承先祖文化并发扬光大。
  《章氏家训》简介
  《章氏家训》原名《太傅仔钧公家训》,作者章仔钧(世称其太傅公)。自北宋宣和二年章仔钧后裔中的一支迁至绩溪以来的800多年,《章氏家训》一直被绩溪章氏家族奉为传家之宝。
  《章氏家训》共196字,主要内容为耕读传家,勤俭持家,忍让安家,嫖赌败家,凶暴亡家,不存猜忌,不听离间,不生愤事,不专公利。其最核心的内容是耕读和勤俭,最核心的思想在于教育子孙后代以知书达礼修身立命,遵守规矩为家族争光。
  《章氏家训》将修身之大法、育人之根本以浅显直白的语言警醒告诫子孙后代,约束有规有矩、教化掷地有声,让章姓族人无论为官为商抑或从教,都恪守家训、风范世袭,成为治家良策。
  ●视频脚本
  序
  白云之下,这是一片神奇的山川,清溪如练,烟树寒碧,层峦叠翠,云蒸霞蔚。这里是古代徽州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这里有着一个人文厚重、家风 纯朴、生生不息的家族——绩溪章氏。
  安徽绩溪章氏:东南邹鲁重礼义 熠熠家训照古今
  绩溪,地处安徽省南部,东倚天目山,西枕黄山,横贯绩溪中部的徽岭,是徽州、安徽冠名的由来;登源河、扬之河、徽水河溪流纵横,众派归宗,为新安江和青弋江发源地之一。绩溪自唐代置县,历经千年,人文荟萃,文化昌盛,素以“东南邹鲁”而著称。明山秀水,造就“江东第一胜境”;“邑小士多”,最是徽州礼义之邦。
  800多年前,福建浦城(今属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章仔钧后裔中的一支,跋山涉水,于宋朝宣和二年,定居于绩溪登源河之畔。历经沧桑,章氏后裔崇本敬祖,薪火相传33代,形成了“瀛洲章”、“西关章”、“湖村章”等章姓繁衍地。他们世代耕读,恪守家规,“十户之村,不废诵读”,“邦无尤民,民无尤行,刑罚设而不犯,风俗美而不流。”
  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卞利:
  历史上来自中原地区的世家大族和全国其他地区的名门望族,共同创造和成就了博大精深、全面发展的徽州文化。自宋代以来徽州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英才辈出领先于全国,其中章氏家族的贡献尤为突出,那么为什么呢?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有一个高风亮节的先祖,还有代代相传、共同遵守的一个传家之宝《章氏家训》。
  【现场诵读】“传家两字,曰读与耕;兴家两字,曰俭与勤;安家两字,曰让与忍………”
  翻开绩溪《章氏族谱》,章氏家训赫然卷首。《章氏家训》原名《太傅仔钧公家训》,作者章仔钧。唐天佑年间,章仔钧率军守护蒲城,后人称其太傅公。
  徽州文化研究者 方静:
  章仔钧的年代,正值唐末战乱纷起之时,自幼勤奋好学的他,后来出仕为官,保一方民众平安,深受百姓爱戴。他的妻子练夫人曾救一城百姓免于屠戮,夫妻二人皆为忠义典范。其中最宝贵的遗产,就是这短短196字的家训。
  章氏家训以浅显直白的语言警醒告诫子孙后代:耕读传家,勤俭持家,忍让安家,嫖赌败家,凶暴亡家,不存猜忌,不听离间,不生愤事,不专公利。其最核心的思想在于教育子孙后代以知书达礼修身立命,遵守规矩为家族争光。
  绩溪章氏后裔 章澄宇:
  我们章氏家训的核心,是耕读和勤俭。耕就是事稼穑,丰五谷,踏实本分,养家立命;读就是知诗书,达礼义,修身养性。所以,耕读就是既学谋生,又学做人,无论从事什么都要勤奋节俭、尽本求实。这是扬的一方面,戒的一方面,家训中也谈了很多,主要是戒不才,戒无志,戒从邪,戒贪婪。
  数百年来,绩溪章氏家族子孙将《章氏家训》奉为修身之要义,育人之根本,无论为官为商抑或从教,都恪守家训,风范世袭,留下了众多至今仍为社会传扬的典范美谈和丰富的文化遗存,成为名城之瑰宝。
  走进绩溪县城章姓聚族而居的西关古里,从这些寓意深远的堂号中,即可以管窥家训文化的浸染 。
  ——职思堂的主人是清代嘉庆年间著名盐官章道基,他为官清廉,职责本分,留下了“职所当为必竭其力,思不出位无贰尔心”的著名楹联,以此警示自己和后代,为官不能过分享乐以至忘记职责本分,为政要竭力而为但又切忌肆意弄权。
  ——慎思堂的主人是清代徽商章道源,他一生乐善好施,有“绩邑义士”之称,年迈之期仍倾囊办学,领头创办了绩溪东山书院。慎思二字,是诫勉子孙为人处事谦虚谨慎,忌为富而骄狂。
  ——文承堂的主人是清同治年间太学生章定昭,是当时徽州闻名遐迩的饱学之士,“文承”两字昭示子孙后代要发奋读书,继承先祖文化并发扬光大。
  章氏家训的影响源远流长,在绩溪章氏首迁之地瀛洲,至今传诵着“父子儒将”的故事。明代御 史章瑞,刚直清廉,因揭露大太监刘瑾,被贬谪至广西僻壤,他整顿军政,平息叛乱,名扬内外 。其子章钊,任云南曲靖通判,领兵反击边境骚扰,三战三捷。父子二人,皆有先祖章仔钧的风范。
  徽州文化研究者 方静:
  在家训的熏陶下,章氏后人秉持耕读为本、节俭持家、忍让为荣的理念,堪称一门济美。历朝历代儒宦儒商达百人,即便是普通百姓,也都明理好义。清朝的《绩溪县志》上记录在案的章姓人士竟有63人之多,有的为官清廉,有的诗文传世,有的尚义孝亲,有的乐善好施,这与他们的传 家之道《章氏家训》是分不开的。
  至近现代,绩溪章氏更是涌现出众多的杰出英才。这里有五四时期才华横溢的进步作家章衣萍;有著名气象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章基嘉;有曾任安徽省图书馆馆长的章安翔;有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的章飙。他们无一例外都践行着章氏家训“眼底有诗书”、“胸中存道理”的教诲。而今天,在绩溪城乡章姓聚居地,家训影响根深蒂固、润物无声,知书达礼、崇文重教、孝老爱亲、邻里和谐蔚然成风。
  绩溪章氏后裔 章恒全:
  绩溪号称东南邹鲁,现在又被誉为美好家园,和谐绩溪,这跟我们这里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密不可分。文化是靠什么来传播的呢?在家庭内部,就是靠家训的谆谆教诲,靠一代又一代人的言传身教,靠源远流长的家风熏陶。
  【现场诵读】戒石具左,朝夕诵思。
  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 卞利:
  章氏家训,同全国其他地区优秀的祖训家风一样,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所强调的儒家传统文化当中的修齐治平观,对于我们今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启发借鉴意义,对于我们传承、弘扬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同样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漫步绩溪章氏故里,耳边回响的是历史不息的回声,有如惊涛拍岸,催人奋进。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形成,无关贫富,只关德行。好家风源于好家训好家规,绩溪章氏家族恪守好家规,秉承好家风,带来好民风。
  专题视频一:正气守德 照壁戒贪
  走进绩溪章氏聚居的湖村,马头墙高耸,古民居林立,但最亮眼的建筑还是章氏宗祠。宗祠山墙矗立,飞檐翘角,硕大的柱础、一人难以合抱的立柱、空旷静谧的空间使人感到自身的渺小,显示出家族的威严。祠堂正厅的墙壁上,赫然写着“忠、孝、廉、节”四个大字,那遒劲有力的笔法,透出章氏族人正气凛然、刚毅不阿的秉性,也是章氏族人严谨守德的写照。
  然而,与众不同的是,在祠堂对面的照墙上,画着一只抢眼的兽。这只兽既像麒麟,又似麋鹿,它的头上长着两只触角,身上还长着龙鳞,脚像马蹄,尾巴短却翘得很高。此兽不仅浑身沾全了福财寿喜,而且还头向蓝天,意欲吞日,似乎是贪天为已有。
  绩溪章氏后裔 章恒全:
  这只兽,就是民间传说中的贪兽,为什么章氏族人要将贪兽画于祠堂照壁之上呢?原来,这是章氏先人的良苦用心,他们用此兽告诫子孙:经商不可奸,当官不可贪,做人要正气守德。
  《章氏家训》中有这样的条规“休存猜忌之心,休听离间之言,休作生愤之事,休专公共之利。”意思是说:“不可存怀疑别人的心,不要听不利团结的话,不能干引起公愤的事,不要有贪图公众利益的行为。”
  章氏族人将“贪兽”之图画在祠堂的照壁上,发人深省,令人深思,这对当代人来说也有着知荣辱、讲正气的警示教育意义。
  专题视频二:崇文重教 代有传人
  《章氏家训》中开篇即写到:传家两字,曰“读”与“耕”。文中又特别提到:“不肖子孙,眼 底无几句诗书,胸中无一段道理”。章氏家族对读书教育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据不完全统计,仅居住在绩溪西关的章氏,在清代即诞生了太学生、廪生、贡生、邑庠生二十余人。
  这是西关古里保存最完好的徽派民居——文承堂。其主人为清同治年间太学生章定昭,曾例授奉直大夫,赐封奉政大夫,是当时绩溪县城闻名遐迩的饱学之士。“文承堂”堂号昭示子孙后代要 发奋读书,继承先祖文化并发扬光大。
  西关一带还有“儒耕堂”、“慎思堂”、“持敬堂”、“积厚堂”等众多古民居遗存,这些民居的堂号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西关章氏子孙秉承家训、崇文重教、勤奋读书的历史传承。
  西关章定严、章定建和章定熙三人,清光绪年间分别担任和州教谕、安庆府教谕和颍州府教谕, 成为府级教育行政官员,有一门“三教谕”之美称。
  章氏后裔 章氏文化研究者:章澄宇
  章氏家训是中国著名的家训,千百年来一直为社会各界所称道和肯定。它对绩溪县西关章氏后裔的修身立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这篇家训尤其重视对子孙后代读书教育的严格要求,近现代以来,我们这个家族诞生了一支延绵数代、人数众多的教师队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培养了众多人才,桃李满天下。
  在废科举立新学的清末民初,西关章氏又以家族之力兴办了章氏小学,直至建国后并入现绩溪县华阳镇中心小学,历百年之久,为绩溪培育了大批人才。这些章氏先辈为章氏小学的创办、发展、壮大,数十年如一日,呕心沥血。尤其不易的是,他们在贫瘠的生活条件下依然慷慨解囊,捐资助学,令人赞叹。
  章氏后裔 安徽师范大学学生:章文承
  章氏家训是我们的传家宝,是我们立身立命的护身符。我们新一代大学生要立志勤奋学习,报效国家,以我们的实际行动赋予章氏家训更多新时代的精神。
  家训是传承中华文明的微观载体,它以一种无言的教育,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心灵。绩溪章氏家族崇文重教,并从家教到学教再到社教,推而广之,代代相传,正是对祖先家训的最好践行,对章氏家风的最好传承。
  ●章氏家训
  《章氏家训》全文
  传家两字,曰读与耕;兴家两字,曰俭与勤;安家两字,曰让与忍;防家两字,曰盗与奸;败家两字,曰嫖与赌;亡家两字,曰暴与凶。休存猜忌之心,休听离间之语,休作生忿之事,休专公共之利。吃紧在尽本求实,切要在潜消未形。子孙不患少而患不才,产业不患贫而患喜张,门户不患衰而患无志,交游不患寡而患从邪。不肖子孙,眼底无几句诗书,胸中无一段道理。心昏如醉,体懈如瘫,意纵如狂,行卑如丐。败祖宗之成业,辱父母之家声;乡党为之羞,妻妾为之泣。岂可入我祠而葬我茔乎?戒石具左,朝夕诵思。
  【释义】
  ”“两字是传家之宝,”“两字是发家之道,”“两字是安家之本,”“两字是居家必防,”“两字是败家之源,”“两字是亡家之路。不能存猜忌怀疑别人的心,不要听不利团结的话,不能干引起公愤的事,不要有贪图公众利益的行为。最要紧的是实事求是、以诚为本,要将不良行为及早消灭在萌芽状态,切不可发展成恶习惯。子孙怕的不是少,而是怕庸碌无才;家业怕的不是穷,而是怕铺张浪费;门庭怕的不是冷落,而是怕没志气;交际怕的不是朋友少,而是怕跟坏学坏。不肖子孙眼底无几句诗书,胸中无一 点墨水(道理),心智昏迷像喝醉了一样,身形懈怠如病瘫的人一般,却大肆放纵自己的欲望,行为像乞丐一样卑微。败坏祖宗的家业,辱没父母的名声,乡邻为之羞耻,妻妾为之哭泣,像这种人怎配列入我宗祠族谱中、死后又怎配葬我列祖坟地呢?以上安家处世格言,应日夜诵读,切记在心。
  ●采访札记
发现家训的力量
  “盛馆舍以广招宾客,扩祠宇以敬宗睦族,立牌坊以传世显荣”,这是当年徽商盛况的写照。今天,我在安徽南部,在那个人文俊逸的古徽州土地上行走,触目所见,是一派清新野逸的田园风光。这是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又是人文景观的血脉沟通。而与此比肩相映的,还有栉比而立、黛瓦粉墙的徽州民居、牌坊祠宇。这些衬托在山光水色之中的古建筑,是家族实力的象征,给我一种独特的文化体验。
  从古代的遗存,到现代的民风;从浓浓的文教书墨气息,到一个个知书达理的人;从一个个小家,到浩浩的家族,“一门双进士,隔河两尚书,连科三殿撰,十里四翰林”,是那个时代人才辈出的真实写照。这些人才的涌现,得益于家族的推力,得益于社会的教化。而在家族的背后,作为根基的家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家族为了维持必要的秩序,就拟订一定的行为规范来约束家族中人,如“节俭当崇”、“邪巫当禁”,其主旨乃推崇忠孝仁义、教导礼仪廉耻,这些都是族规家训中的重要内容,是家训中重要的行为意义。这种行为意义潜移默化地转换成族内子孙的“性格习惯”,是成大事的基础。家训的另一个意义是文化意义,它形成了一个家族世代因袭的文化氛围。“诗书传家”、“亦儒亦商”指的就是这种文化氛围。家训对于个人品德的教育主要集中在如何读书和怎样交友两方面。纵览古今家教著作,几乎没有一部著作不教导儿孙要发奋读书和刻苦学习。家训还有一个意义即精神意义,所谓精神就是家族的灵魂,精神对行为有统领、指导作用。上述三个方面相辅相成,相互转化,形成了独特的家风,这就是章氏家族乃至徽州各大家族世代人才辈出的根本原因。
  196个字的《章氏家训》,言简意赅,精辟短小,但却是章氏后人修身立命的根本准则。教导着章氏后人如何做人如何行事。基于这些家训的启迪,章氏一门济美、代不乏人,古代有章瑞、章洪钧、章道基、章道源等,至近现代,绩溪章氏更是涌现出众多的杰出英才,他们无一例外都践行着 章氏家训“眼底有诗书”、“胸中存道理”的教诲。
  家训润物无声,家规蔚然成习。参与《章氏家训》的采访过程,是一个重新学习家训的过程。不仅让我这个章氏后人重温了家训的主旨所在,再次受到教育,同时还让更多的人认识了《章氏家训》的风范。如今家训的力量在我心中正渐渐清晰起来,在家训的指引下,脚下的步伐也变得愈加坚定有力!(章恒全)
  ●专家观点
  郑圣辉:家训是徽州文化的重要内容
  800多年薪火相传至今33代,无论为官经商从教皆恪守家训,这是绩溪章氏一族流传至今的典范美谈。知书达礼、修身立德是绩溪章氏一族的精神DNA,其载体就是这个家族的传家之宝《章氏家训》。
  《章氏家训》简明扼要、通俗易懂而又主题集中、高度凝练。作者章仔钧,系绩溪章氏先祖,福建浦城人,生活于唐末战乱时代,一生勤奋好学,出仕为官后曾保一方平安,深受百姓爱戴。丰富的阅历,不凡的见识,促使他对家族的修身齐家传统进行系统总结,形成了196字的家训。家训中既讲谋生、更教做人,既有正面倡导、又有戒除条规,方方面面,颇为系统,自成体系。正因如此,当章仔钧后裔北宋末年从浦城迁居时,他们以礼敬之心紧紧怀抱着《章氏家训》来到绩溪。此后,章氏子孙一直将其家训奉为修身要义、育人根本,世代恪守、世袭风范,因而人才辈出,历朝历代儒宦儒商多达百人,即便是普通百姓,也都明理好义。
  仁义礼智信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价值观,其所以能世代相传,离不开家规家训的谆谆教诲,少不了一代又一代的言传身教。《章氏家训》结合家族特点,对优秀的传统价值观进行了具体化,有如今天所说的“落小、落细”,各项规范要求明确,好懂好记、易学易行。同时,《章氏家训》重视固本培源,提出“吃紧在尽本务实”。“四书”之一的《大学》中说,“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章氏家训》把修身立德当作“为人之本”,把耕读和勤俭作为“传家兴家之本”,耕读传家,泽及后代。
  绩溪县是古代徽州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自唐代置县以来,历经一千二百多年,人文荟萃,文化昌盛。家训文化是徽州文化的重要内容。紧接《章氏家训》其后的家规家训也告诫子孙:“不论贫富,年六七岁,即令亲师教以诗书,使知礼义,以至长大,学问有成,气质亦变,大则立身扬名,以显父母。”章氏家训族规,是徽州绩溪崇文重教的体现和缩影,与绩溪的《周氏家训》、《 程氏家训》等众多家训一起,是徽州文化里的灿烂星辰。
  (安徽省宣城市政府研究室主任 郑圣辉)
  章洪威:立德立志 守规律己
  《章氏家训》是始祖章仔钧留给子孙后代的道德文化遗产,弥足珍贵。其核心内容是“读”与“耕”二字,教育子孙后代要读书明理,诚实劳动。“读”与“耕”是做人做事之根本,亦是立足社会的根基。
  章氏家族世代遵循祖训,一直崇文重教,把教育子孙视为头等大事,毫不懈怠。就绩溪西关章氏家族而言,早在清朝嘉庆年间,盐商大贾章道源就以己之财,延师课读,在西山大屋(慎思堂南侧)建“西山书屋”,使章氏家族贫困子孙能免费入校求知、立志、成才。道光六年(1826)绩溪筹建“东山书院”,章道源首输千金以倡,促成了这一关系绩溪近代教育的壮举,现绩溪中学内的绩溪考棚门侧尚保留着铭刻了出资者的石碑。其嫡孙章定严、章定建、章定熙三人,于清光绪年间分别担任和州、安庆和颍州教谕,有一门“三教谕”之美称。
  清光绪末年,西关章氏家族又在西山兴办私立章氏小学,以祠产田赋和章姓大户资助为经济来源,从私小办到高小,为绩溪培育了一大批人才。时至今日,章氏家族从教人员有四、五十人之多,他们中不乏特级教师、优秀教师。章氏家训家规在他们身上刻上了深深的烙印,砥砺他们不断传播立德立志、守规律己的正能量。
  (中国美术协会会员 章洪威)
  章澄宇:好家风源于好家训
  自福建浦城章仔钧后裔中的一支,跋山涉水,历经沧桑,迁徙至安徽省绩溪县城西山至章家路一带后,繁衍生息,逾百户之众,形成绩溪县城著名的“西关章”。为缅怀先祖创业之不易,章氏后裔赋予这片族居地一个饱含历史沧桑感的名字——“西关古里”。翻开《西关章氏族谱》,《章氏家训》赫然卷首,足见西关章氏对先祖家训之敬畏。绩溪“西关章”,无论为官为商抑或从教,都恪守家训,崇文重教,风范世袭,留下了众多至今仍为社会传扬的典范美谈。
  比如职必竭力、思无贰心的章道基。他曾出任两浙盐运司,长期直接掌管浙皖一带盐场的行政与产销权。为官清廉,又刻苦钻研盐法,熟知盐法史,成为嘉庆时期的著名盐官。他在绩溪西关留下的官厅——职思堂给自己和后人留下了“职所当为必竭其力,思不出位无贰尔心”的著名楹联,以此警示自己和后代儿孙,为官不能过分享乐以致忘记职责本分,为政当尽心竭力但切忌肆意弄权。还有乐善好施、倾囊办学的章道源。他一生广施义财,热衷公益事业。虽年迈之期,仍倾囊办学,领头创办了绩溪县邑东山书院,享誉一方。
  好家风源于好家训,好家规培育好家风,西关古里章氏家族恪守好家训秉承好家风的历史,令人感怀。虽然今天的社会结构已发生了巨大变化,但《章氏家训》对绩溪西关章氏家族后裔的教化影响,对于我们今天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仍有很好的借鉴和启迪意义。
  (绩溪章氏后代、荣甫公23世孙 章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