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 甘之如饴——赵勇灵的家风故事

浏览:10052次发布时间:2017-05-22 分享至:

四世同堂 甘之如饴
——赵勇灵的家风故事
 
 

  本报记者 袁静

  现任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科科长的赵勇灵今年54岁,家中上有九十岁的老人,下有一岁多的小孙女,四世同堂,团结和睦、互敬互爱,成为邻里争相赞誉的佳话。

  百善孝为先 孝行婿为贵

  赵勇灵的岳父岳母同他住在一起。岳母患脑溢血瘫痪在床,还有一岁多的孙女需要照顾。一家七口人,老的老、小的小,但沉重的家庭负担没有影响一家人的和睦。赵勇灵和妻子不仅从生活上关心老人,在老人生病期间悉心照料、给他们买衣服和礼物,更从精神上关心老人,一有时间就陪他们散步聊天,让老人安心养病、感受幸福快乐。

  岳母生活不能自理,睡觉时不知道脱衣脱鞋、起床时不会穿衣、大小便也不能控制。赵勇灵从来没有怨言,也从不对老人发脾气,而是默默地给老人换衣服,帮她洗脸、梳头、剪指甲、洗衣服;坚持每隔一小时给岳母上一次药;经常给岳母讲故事、说笑话,逗得老人开怀大笑。

  2015年前,赵勇灵一家住在老小区8楼,又没有电梯,他经常把岳母背下楼晒太阳、散散心,然后又背上楼,上上下下,从不抱怨。邻居都说这个女婿比儿子还要亲,岳母也逢人就夸女婿好。

  同一屋檐下 婆媳亲如母女

  有人说:婆媳是一对天生的冤家,天下的婆媳关系最难处。但是在赵勇灵家里,却看不到这样的现象,婆媳俩从不争吵,其秘诀只有4个字——互相理解。

  赵勇灵的妻子袁秋蓉嫁过来后,婆婆对她如亲生女儿般。婆婆在世时,她悉心地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在她的带动影响下,儿子、儿媳都对老人特别孝顺,敬爱有加。

  儿子和儿媳结婚后,只要有时间,袁秋蓉就抢着把儿媳的衣服洗干净;儿媳病了,她买药、煎药、眼瞅着儿媳吃下药才放心;儿媳下班回家就做家务、跟婆婆说心里话;有时婆媳俩还争着做家务,一起逛街更是常事。

  去年小孙女出生后,都是袁秋蓉在家带,儿媳休完产假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在带孩子的方式上,婆媳俩从不争吵,即使有意见不一致的地方,两人也能商量着办。邻居都说这婆媳不是母女胜似母女。

  弘扬传统文化 恪守良好家风

  赵勇灵的家庭算得上书香门第,父亲潜心研究古书近二十载,家中藏书甚丰。深受父亲影响,赵勇灵对传统文化也颇有研究,经常手捧《论语》《易经》《道德经》研读。目前,他正忙着撰写《论语大讲堂》二十卷。

  “礼以和为贵,家和万事兴。传统文化对我们家的家风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赵勇灵说,“在处理家庭大事时,全家人共同磋商决定,只要是合理的建议,坚持求大同存小异,保持家庭和睦,一年到头很难听到家里有争吵声。”

  传统文化对赵勇灵个人、儿女品性的塑造也至关重要。作为一名老党员,赵勇灵在岗位上34年如一日,忠于职守、任劳任怨,先后8次被民政部评为民政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民政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富而不骄,贫而乐道”……赵勇灵用《论语》中的故事教育子女,他常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国家和时代,要懂得知足常乐,要勤奋学习、用心进步;约束自己,公正清廉。”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