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德行尚学业——恩阳韩氏家风传承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韩杰才

浏览:13125次发布时间:2017-05-27 分享至:

正德行尚学业
——记恩阳韩氏家风传承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韩杰才
 
 

韩杰才

  恩阳韩氏,家风严谨,严守祖训:忠孝为先,耕读为本;严以治家,宽以待人;手足相勤,克己厚任;温恭谦让,有礼有情;乐善好施,和睦乡邻;为人处世,讲究仁信;忠于国事,守业有成。在韩氏家族九条家规中,爱中华、睦宗族、崇节俭、正德行、尚学业成为核心思想,为历代韩姓人传承。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韩杰才,无疑是韩氏家风传承的优秀代表。

  从恩阳区明阳镇龚家梁村附近的一条土路下行一公里,有一座特别老旧的房屋为村民熟知,因为这里出了一个了不起的科学家:韩杰才。韩杰才就是在这座老房子里苦读并度过了少年时光。他15岁考入了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材料学专业,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特种环境复合材料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总装备部先进材料技术专家组成员,国家863计划航天航空领域“702主题”专家组副组长。2015年12月7日,49岁的韩杰才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

  邻居传颂他:
  考上大学后仍在用功读书

  “他们家里有三个孩子,韩杰才为老大,在学习上给两位弟弟当了好榜样。”乡邻王代英说,韩杰才的家庭条件艰苦,父亲是江湖郎中,母亲主要做点农活,要供三个孩子上学念书,家庭负担较重。

  “学习刻苦”是韩杰才留给大多数村民的印象。“小小人儿,个子不高,却有一股学习的钻劲。”乡邻马万年说,1981年,韩杰才考上了哈尔滨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材料学专业,“那一天,我看见他背着一床棉絮、提着一个包裹,乘车前往哈尔滨读书,没想到他现在有这么大的成就。”

  考上大学的那个暑假,亲朋好友上门祝贺时,韩杰才还在自己的房间里看书。饭桌上,他爷爷说:“这娃娃从来没有出过远门,学习就是他的全部。”不仅如此,他的记忆力也非同常人,不管什么书看上一遍就能记住。

  老师称赞他:
  勤奋好学且有超常的耐力

  韩杰才在恩阳中学读高中时的政治老师冯英德说,韩杰才是恩阳中学高81级重点班学生,从明阳初级中学考入,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勤奋好学。“韩杰才不仅学习刻苦,遇到疑难问题也会问老师,直到弄懂为止,学习、生活上根本没有让老师操心。”

  “高中期间,韩杰才成绩一直很优异,数学、物理特别出色,他特别喜欢钻研和分析。”冯英德说,若没有超强的耐力和分析力,就没有今天的韩杰才。

  同学讲述他:
  一个务实进取心强的“学霸”

  韩杰才高中同学何雄回忆,平时其他同学在玩的时候,韩杰才都是在学习。他当时性格有点内向,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许多同学都是因为他成绩优异才了解到他。

  “他是一个务实、进取心强的‘学霸’,浑身散发出满满的正能量。”何雄说,虽然他话语不多,但是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数、理、化特别“冒尖”。

  族人拥戴他:
  成功后不忘关心家乡发展

  韩氏先祖所创立家规家训,一直为韩氏族人丰富传承。每年清明聚会,族中重大庆典,韩氏族人都自发相聚,互相关心、鼓励、帮助。

  据了解,韩杰才经常回恩阳,除了关心宗族亲人,还资助一些贫困家庭和村上的道路建设。去年11月,韩杰才和国内多位专家回到恩阳调研,为家乡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本报记者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