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锡祜给父亲张伯苓的家书

浏览:378550次发布时间:2019-03-02 分享至:

  家书抵万金。一封家书,一份真挚情感,一段家国情怀。让我们打开一封封家书,感受那穿越时空的精神和力量。欢迎收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的《家书抵万金》。

  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的《家书抵万金》,我是张丁。

  一封家书,一份真挚情感,一段家国情怀。每一封家书当中都包含着浓浓的亲情,也包含着做人和处事的智慧。

  面对家与国,仁人志士做出的选择是相似的。1937年淞沪会战前夕,面对日军的侵略,中央航校毕业的空军飞行员张锡祜,辞别订婚不久的未婚妻,义无反顾地走向了前线。他奉命出发前,为他的父亲留下一封家书。薄薄的两页笺纸,记录下一名25岁青年视死如归的爱国热忱。

  父亲大人:

  男等现已奉命出发,地点因系秘密性质,函札之中不敢奉禀!一俟有妥善之通讯处,当再禀知!儿虽不敏不能奉双亲以终老,然亦不敢为我中华之罪人!遗臭万年有辱我张氏之门庭!此次出发非比往常!生死早置度外!望大人勿以儿之胆量为念!若能凯旋而归,当能奉双亲于故乡以叙天伦之乐,倘有不幸虽负不孝之名,然为国而殉亦能慰双亲于万一也!

  家中情形不知近日如何?母亲大人不知是否南下?儿意最好请母亲入川与二哥同住,因沿海各省一旦开战将无一片静土!母亲一生历尽磨难,而当晚年又遭此变乱,其不使老人太过痛苦耶!不知大人意下以为如何?大人在京如零星事物,可找乐民代办,彼前曾来信托儿转禀,日来准备颇为忙碌,时间仓促余容再禀,专此敬请。

  金安

  男锡祜谨禀

 

  二日晨

  张锡祜的父亲是著名教育家、南开中学和南开大学的创办者张伯苓先生。这封信写于1937年8月2日,12天后,张锡祜在抗击日寇的征途中殉职。得知噩耗后,张伯苓先生愣怔了许久后,对身边人说:吾早以此子许国,今日之事,自在意中,求仁得仁,复何恸为。

  今日我们重读这封写于80多年前的家书,字里行间的家国情怀和父子深情让人潸然泪下。

  感谢收看本期的《家书抵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