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届市委第七轮第二巡察组巡察市委统战部工作动员会召开

来源:市委巡察办浏览:9180次发布时间:2020-04-23 分享至: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420,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委统战部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召开了见面会沟通进驻事宜。动员会上,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王家富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有关精神,对巡察提出了工作要求,巡察组组长陈朝学就巡察市委统战部作了动员讲话和具体安排,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袁闻聪主持会议,常务副部长高少东作表态发言。巡察组全体同志、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统战部全体党员干部、退休职工、各界统一战线成员代表人士列席会议。

陈朝学要求,一要贯彻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巡察监督全覆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市委第二巡察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把握初心使命、提升巡察监督质效的部署要求,保持政治巡察战略定力,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巡察工作的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统战部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不断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积极支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共同完成好市委交予的工作任务。二要准确把握巡察监督重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本次对市委统战部开展巡察监督的重点对象是:统战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同时,对反映其他市管干部及其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重要岗位干部的问题,巡察组将深入了解掌握。按照三个聚焦总体要求,紧密结合统战部门职能特点,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靶向发力。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查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情况; 围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检查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担当尽责为民服务、依法廉洁用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方面的廉洁情况;围绕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检查基层党组织建设、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检查对中央、省委巡视反馈和上级监督检查发现涉及问题整改情况。按照工作要求,还将重点了解履行脱贫攻坚挂包驻帮情况,以及市委要求了解的其它问题。三要严格方法程序要求,依规依纪开展巡察监督工作。市委第二巡察组将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监督检查重点开展工作,不断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质量,充分发挥巡察监督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王家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将其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局面。王家富要求,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正确把握巡察监督新定位,如期实现全覆盖的硬任务,切实提升巡察监督震慑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待巡察监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不断提升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增强主动接受巡察监督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共同完成市委交办的重要政治任务。市委统战部要积极支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及广大党员干部要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党组织高度负责、对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客观公正地向巡察组反映真实情况。巡察干部要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等各项纪律。三是保持政治定力,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统战部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检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坚持即知即改、边巡边改,强化问题导向,细化实化措施,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突出问题。

高少东表示,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干部将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市委第二巡察组的工作要求,自觉接受、主动配合、积极支持巡察。一是讲政治,高度重视。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从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此次巡察。二是讲规矩,坚决支持。统战部将全方位、无条件地配合好巡察组的工作,严格按照巡察组要求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三是讲责任,逗硬整改。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深刻剖析问题原因、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分类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提出整改措施、扎实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巡察取得实效。

袁闻聪强调,对于本次市委巡察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政治意识。统战部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及成员要端正态度,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认真严肃对待巡察工作。二要主动做好服务,全力支持配合。统战部领导班子要成立专班,明确责任,全力支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按照巡察组要求和工作安排,如实提供情况,让巡察组全面掌握、真实了解统战部的整体情况,帮助和指导统战部把各项工作开展好。三要严格责任落实,强化问题整改。针对发现的问题,虚心接受、照单全收,能立行立改的,要明确时限,即时整改,需要长期坚持的,要完善制度,举一反三。对每一个问题都要列入整改台账,列出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分工、确定整改时限,逐项抓好落实。四要加强成果运用,推动建章立制。要以此次巡察为契机,精准查找识别统战部机关自身和全市统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客观、全面、深入查找问题、检视问题,把巡察作为推动各项工作提升的政治机遇,注重把巡察成果转化落实为具体制度,用制度建设固化整改成效,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迈上新台阶。

此次巡察时间为30天左右。巡察期间分别设专门联系电话:15775710017,电子邮箱:bzswxc2z@163.com,并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19楼统战部机关、市民主党派集中办公区域(原市国土局3楼)、市委巡察办办公驻地(市委党校内)设立信访接待点和举报信箱,工作日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30 (信访接待地点:巴中市委党校内第二巡察组办公室)。根据有关规定,市委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转有关单位和部门认真处理。

会议结束后,随即召开了工作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