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委政法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浏览:18362次发布时间:2020-05-22 分享至:

  5月21日,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委政法委工作动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侯中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家富传达了中央、省委和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有关精神,提出了工作要求。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陈朝学就巡察市委政法委作了动员讲话和具体安排。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罗之琼作表态发言。会前召开了见面沟通会。

微信图片_20200522173145.jpg 

  陈朝学要求,一要贯彻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巡察监督全覆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市委第二巡察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把握初心使命、提升巡察监督质效的部署要求,保持政治巡察战略定力,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巡察工作的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市委政法委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巡察工作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积极支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共同完成好市委交予的工作任务。二要准确把握巡察监督工作重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本次开展巡察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同时,对反映其他市管干部及其直属(代管)事业单位负责人、重要岗位干部的问题,巡察组将深入了解掌握。按照“三个聚焦”总体要求,紧密结合政法委职能特点,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靶向发力。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查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情况;围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检查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担当尽责为民服务、依法廉洁用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和工程项目方面的廉洁情况;围绕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检查基层党组织建设、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检查对中央、省委巡视反馈和上级监督检查发现涉及问题整改情况。按照工作要求,还将重点了解履行脱贫攻坚挂包驻帮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情况,以及市委要求了解的其它问题。三要严格方法程序要求,依规依纪开展巡察监督工作。巡察组将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监督检查重点开展工作,不断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质量,充分发挥巡察监督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

  王家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将其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局面。王家富要求,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正确把握巡察监督“新定位”,如期实现全覆盖“硬任务”,切实提升巡察监督“震慑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待巡察监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不断提升“两个维护”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增强接受巡察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共同完成市委交办的重要政治任务。市委政法委要积极支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及广大党员干部要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党组织高度负责、对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客观公正地向巡察组反映真实情况。巡察干部要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等各项纪律。三是保持政治定力,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政法委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检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坚持即知即改、边巡边改,强化问题导向,细化实化措施,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突出问题。

  罗之琼表示,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干部将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市委第二巡察组工作要求,自觉接受、主动配合、积极支持巡察工作。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接受巡察监督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支持市委巡察组的工作。二是协调配合到位。积极为市委巡察组提供最便利工作条件,主动配合巡察工作开展,如实向巡察组提供情况、反映问题,严守巡察纪律,确保巡察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三是问题整改到位。诚恳接受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指出问题照单全收,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切实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确保巡察工作达到预期效果。四是统筹推进到位。做到接受巡察和推进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市委巡察组交一份满意答卷。

  对于本次市委巡察工作,侯中文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巡察监督。巡察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目的是帮助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要求,积极支持巡察工作,坚决拥护巡察决定,以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配合做好巡察工作,确保巡察工作圆满完成、取得实效。二要严守纪律规矩,主动配合巡察工作。巡察是一次系统全面的“政治体检”,每名同志都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主动配合,确保巡察工作有序开展。三要坚持立行立改,逗硬整改反馈问题。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巡察边整改。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交办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动真碰硬解决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成果转化运用,围绕年度目标任务,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全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巴中、法治巴中建设,为奋力夺取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法保障。

  此次巡察时间为30天左右。巡察期间设专门联系电话:15775710017,电子邮箱:bzswxc2z@163.com,并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12楼电梯处设立举报信箱,工作日受理电话时间:8:30-12:00、15:00-18:30。根据有关规定,市委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科室、直属(代管)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转有关单位和部门认真处理。

  市委第二巡察组全体同志、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退休人员代表、市级政法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后召开了专题工作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