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关于四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浏览:134101次发布时间:2020-09-03 分享至: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828928,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卫生健康委开展了巡察。202013,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卫生健康委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坚决扛牢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不遮不掩对待巡察意见,立说立行抓实6个方面12类问题的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诫勉谈话、通报批评、书面检查、教育提醒50余人次,新建和完善制度14项。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责传压抓好整改部署

(一)及时部署。委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先后召开党组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认领问题,深度剖析原因,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成立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党组成员、县级干部任副组长,委机关内设机构、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组织有方、领导有力。

(二)压实责任。委党组切实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7次研究调度、分析研判整改工作,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委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直接抓,推动问题一个不漏、一改到底。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牵头负责分管领域整改工作。

(三)细化任务。印发《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建立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各整改工作责任科室和委属单位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确保整改有力、压茬推进、全面完成。

二、逐项对标剖析,扎实有效推动整改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针对“推动健康扶贫工作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战略思想,坚决扛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健康扶贫专项牵头部门职责,委党组定期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健康扶贫工作。二是对健康扶贫项目实施、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全覆盖挂牌督战,截至6月底,全市未脱贫人口和已摘帽县、退出村、脱贫户“基本医疗有保障”指标全部达标。三是将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0种,大病救治率达到99.99%。四是制定出台《巴中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指南及收费标准》,建立家庭医生提供优质服务激励机制,贫困人口签约率达100%

针对“贯彻落实健康巴中战略存在偏差”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城区生活饮用水监测和抽查检测,上半年抽查供水单位57家,生活饮用水监测和抽检合格率均为100%。二是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和医疗行为的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今年立案查处7件,纪律处分1人,通报曝光64人,有力促进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医务人员依法从业。三是大力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巴中市成为全省第二个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全覆盖的市州。

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好”的问题。一是委党组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进一步准确把握党组工作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二是委属相关单位召开干部职工会,深刻吸取教训,全面提升党内政策法规执行能力。三是督促市计生协会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

针对“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执行不好”的问题。一是委主要领导已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深刻剖析和自我检讨。二是委党组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党组书记坚决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会议主持人末位表态制”。三是建立重要会议记录审核制度,凡涉及干部人事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记录由会议主持人阅签,确保会议记录的真实性、严谨性、规范性、完整性。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的问题。

针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迟缓”的问题。一是委党组切实履行深化医改牵头责任,督促指导平昌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加快推进,平洲、同昌、江口三个医疗集团已正式成立。二是全力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出台了公立医院薪酬总额核定办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细则和公立医院及主要负责人绩效考核工作方案。三是争取上级和其他部门协调解决公立医院医保垫资金额过大、普遍运转困难等问题,新增3亿余元医保基金。

针对“公立医院债务风险防控不力”的问题。一是对相关医疗机构债务进行锁定,严格控制新增债务。二是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卫生事业投入,落实全面取消药品(耗材)加成“7:2:1“9:1”投入补偿政策。三是积极争取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大项目申报、储备、建设力度。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职工会,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二是按照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已开展6次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意识形态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好”的问题。一是压实责任。委党组书记带头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督促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二是常态研究。印发《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布置意识形态等工作任务,每季度研判全行业全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并报送市委。三是严格考核。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卫生健康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和委领导班子、委属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建立定期督查制度,每年对委属单位意识形态工作指导督查不少于2次。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关于“机关党建缺失,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

针对“重党组建设、轻基层党的建设”的问题。一是委党组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的理念,党组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本年度已研究基层党建工作10余次。二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认识。印发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对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认真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深入实施《委直属单位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分类施策整顿升级,5个基层党支部被评为“优秀等次”。四是落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5名,联系指导22个市级卫生健康系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针对“机关党委履行党建工作直接责任缺位,组织领导不力,日常工作由机关党支部承载”的问题。一是再次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规定选配机关党委副书记1人、党办主任1人和机关党办专职工作人员1人,选强配齐机关纪委书记。二是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今年以来,委机关和直属单位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5人,确定发展对象2人,接收预备党员6人,预备党员转正3人。三是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的问题。一是机关党支部和委属单位党支部固定每月25日左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二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党组成员严格按照规定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组书记会前进行认真审核,坚持问题剖析不到位的坚决不过关。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等载体,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四是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管。本年度已开展警示教育2次,开展集中廉政约谈1次。五是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民主评议较真碰硬,达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7.关于“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队伍建设推动不力”的问题。

针对“公立医院人才流失严重、基层卫生机构人才短缺、乡村医生‘青黄不接’等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督促公立医院加强人才关怀、激励,落实“两个允许”,防止人才流失。二是加大力度招聘基层卫生人才,上半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人才招引8批次。三是推动出台《巴中市全面深化乡村卫生一体化改革方案》,深化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改革,严格到龄退职和返聘要求,全市在岗乡村医生乡聘村用率达100%

针对“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一是在班子建设中,报请市委选配2名有医学专业背景或相关工作经历的干部进入领导班子。二是在干部选配(选聘)中,注重遴选医学专业背景或相关工作经历的优秀人才。20203月以来,委机关和直属单位提拔具有医学相关背景的中层干部24名。

针对“领导班子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发挥不够,不按规定程序、原则、纪律和要求任免干部,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和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一是组织人事干部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化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工作纪律、工作规范。二是上半年,在委机关和委属单位干部选拔任用中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完善考察任用程序,规范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三是严格落实《关于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总量控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管理相关规定,杜绝委属单位随意聘用编外人员。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关于“‘四风’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

针对“委机关干部基本不下基层,安排工作靠电话、文件,推进工作靠会议、公函,落实工作靠汇报、报表,对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基层卫生队伍建设情况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指导不力”的问题。一是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规定,倡导机关干部更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和随机抽查、暗访等形式加强对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调研指导。二是创新工作方式。建成远程会议系统,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加强对基层工作的在线指导调度。疫情期间,开展综合督导20余次,形成妇幼健康工作和基层卫生队伍建设调研报告2篇。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4项专题调研,并逐项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

针对“2018年,委机关发文1038个(含函文)”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机关工作规则》,严格发文审批程序。二是减少事务性、重复性发文,2019年发文较2018年减少31%,力争2020年下发的文件数量较2019年再减少30%以上。

针对“20191季度市级部门营商环境‘好差评’测评,市卫健委排名倒数第4”的问题。一是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和“四办”改革工作。二是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加强社会办医指导服务,规范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检查。三是在市级部门营商环境“好差评”测评中,2019年第二季度以来均为较好及以上等次。

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庸懒散浮拖,慢作为”的问题。一是持续在委机关开展“中梗阻”整治,严厉打击庸懒散浮拖和吃拿卡要等行为。二是对所有来文进行规范登记并进行台账管理,实行专人跟踪督办,确保文件运转处理及时高效。三是开展了直属单位上报文件清查,对未及时办理的文件进行快速处理,按程序报送有关部门批复。四是委党组、驻委纪检监察组对机关相关科室人员、委直属单位有关人员进行了集中批评教育。

针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特权思想严重,贪图享乐”的问题。

一是从本年度开始,委机关在与保洁公司签订的合同中取消不合理格式条款。二是督促委属相关单位对违规费用进行了全额清退。三是对委属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经办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经办人员作出了书面检讨。

9.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的问题。针对“有的违规发福利”的问题。充分认识到应急物资管理不规范问题,不断强化卫生应急物资管理,对现有卫生应急物资进行了全面清查,确保现有卫生应急物资均进行集中统一保管,在以后的工作中坚决杜绝提前将卫生应急物资发放到个人手中。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0.关于“党规党纪执行不好”的问题。

针对“党规党纪教育极少开展”的问题。一是把党规党纪学习纳入党组会会前学法内容,狠抓党纪党规教育,严明纪律规矩,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守纪。二是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处心弄权招投标,人心敛来烂尾楼》等警示教育案例,坚持用被查处的身边人身边事等典型案例开展廉政教育。三是建立了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制度,明确每年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不少于1次。

针对“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开展不好,领导班子对本系统发生的重大违纪问题,不敢揭短亮丑,深入剖析”的问题。一是委党组以上率下强化党章和党纪党规学习,教育干部职工知敬畏、守底线。二是坚持把廉洁教育和预防腐败教育相结合,坚持“警钟长鸣”,开展集中廉政谈话50余人次、反面典型教育1次、警示教育1次,着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三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敢于直面问题、揭短亮丑,深入剖析自身和分管领域突出问题,批评严肃、建议中肯,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四是已督促指导委属相关单位开展了以案说纪警示教育。

针对“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一是督促委相关直属单位全额清退了违规发放资金并存入财政账户。二是对相关直属单位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中约谈。三是责成委属单位相关经办人向委党组作出了书面检讨。

(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好”的问题。一是委党组坚定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综合考核目标。定期开展机关各科室和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本年度已听取汇报1次。二是党组书记带头落实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做到“四个亲自”,对市卫生健康委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亲自审核把关、多次修改。三是紧盯重要岗位、重点人群、重要事项防微杜渐,对人财物等重要岗位负责人实行满三年定期轮换,今年以来,调整人事、行政审批、医政医管等重要岗位负责人5人次。

针对“监督执纪问责不力”的问题。一是督促委相关直属单位全额清退了违规发放资金并存入财政账户。二是对纪律执行不严的委属单位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中约谈,并责成相关负责人作出了书面检讨。三是从本年度开始,每年对委属单位开展财务审计,严肃问责处理违规违纪问题。四是加强纪律教育,在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等重要节点通过手机短信等形式对委属单位和机关干部职工进行廉洁提醒。

12.关于“财务管控不力,违反财经纪律行为频发多发”的问题。

针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好”的问题。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再次学习了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提升业务水平和从业素养。二是进一步优化完善了干部体检流程和费用支付机制,坚决杜绝将大额资金出借给个人用于支付干部保健费用。三是根据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有关规定,对相关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

针对“有的违规将大额财政资金支付给个人账户”的问题。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再次学习了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确保在今后的财务工作中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会计法》相关规定,在理清财务报账手续后,由财务直接打卡支付到个人账户。二是加强单位内部审计,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三是建立了代发账户,杜绝所有现金直接支付。

针对“有的超标准发放值班加班补助”的问题。一是立即对

超标准发放值班加班补助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明确已于201511月对超标准发放值班补助行为进行了全面整改。二是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值班加班补助的有关规定,规范发放津补贴。

针对“财务监管不到位,违反财经纪律行为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强化内部审计,加强财务监管,坚决避免违反财务规定和财经纪律的行为发生。二是严格执行中央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做到专款专用。三是相关负责人已接受司法处理。

针对“对委属单位财务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督促委属相关单位对违规费用进行了全额清退并存入财政账户。二是委党组组织委属单位相关人员学习了中央八项、省委省政府十项、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及财经纪律和相关制度,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财务制度的执行力。三是对委属相关责任人进行书面诫勉1人、提醒约谈3人、书面检讨1人、批评教育5人。

三、巩固整改成果,勤廉双优促进事业发展

(一)强化政治建设,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加强思想教育、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整改。持续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管,防止问题反弹,巩固巡察整改成果。针对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真正在“旧账清零”和“新账结算”方面下功夫。

(三)运用巡察成果,促进事业发展。不断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准确把握卫生健康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战略部署,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和市委“六大突破”“六个推进”发展思路,以建设“健康巴中”为主线,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27-5256661

联系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