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巴中市高级中学总支委员会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浏览:145066次发布时间:2020-09-03 分享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812912,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高级中学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12,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校党总支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12以来,巴中市高级中学领导班子关于巡察共计召开3次党总支会、2次专题会等研究整改推进情况,现已全部完成26个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政治责任,全面部署整改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学习,迅速行动。 接受巡察整改意见的当日,学校随即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全面落实整改要求。

(二)精心部署,加强领导,务实整改。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结合实际,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支部)、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和整改措施,确保按照责任分工抓好整改落实,压紧压实“责任链”。

(三)建章立制,加强监督,务求长效。针对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整改中已修订完善31项规章制度,为问题的整改落实保驾护航。

二、聚焦主要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全面从严落实整改措施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指示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校党总支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相关要求精神。

二是制定完善了《巴中市高级中学教师培训制度》《巴中市高级中学新入职教师宣誓制度》《巴中市高级中学师德师风承诺制度》《巴中市高级中学教师行为规范十不准”“一必须》,全面强化全校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

三是学校每学期制定教师培训计划,集中组织开展包括师德师风在内的集中学习培训,提高师德师风素养,健全健康教师心理。2020年初,学校制定了《巴中市高级中学2020年春季学期教师培训计划》,先后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暑假教职工培训等工作。

四是校党总支聚焦学生综合素养及个人行为问题,制发了《关于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正品成格”新德育实践的通知》,充分挖掘学校各课程蕴含的德育资源,将立德树人价值取向有机融入到各课程教学中;全面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学雷锋志愿活动十好十讲主题教育、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等系列活动,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五是每周组织班主任开展了德育教研会,交流德育经验、加深德育认识、提升师德理解。利用升旗仪式、班团会、主题家访、谈心谈话等将德育落到实处、细处。在两个校区均设置了心语信箱,形成了班主任轮流到咨询室开展心理疏导咨询及班级心理晴雨表周报等制度,护航广大学生心理健康。

关于落实市委全面转型基础教育部署要求效果不佳的问题。

一是学校先后制定完善了《巴中市高级中学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巴中市高级中学教学六认真工作要求》、《巴中市高级中学教师半天坐班制》、《巴中市高级中学全员听课”“全员赛课实施方案》、《巴中市高级中学教学常规管理规定》;逗硬执行教学六认真规定,分类分层对点实施教学低重心策略,强化四步教学法,优化学历案,力推一周一研课,实行导师制”“培优补差,推行教师半天坐班制推门听课等制度,狠抓教学常规促质量提升。

二是学校教师专业素养持续提升,我校教师获得了四川省青年教师风采大赛冠军、全省十佳中学团委书记、四川省首届名师名校长等荣誉称号,20名教师参加市直属学校全员赛课10人荣获一等奖,7名教师在四川省课堂教学大比武中荣获八项比赛巴中市一等奖。

三是学校紧抓内涵提升促特色发展,发挥全市艺体教育资源强校优势,持续优化艺体课程设置、推动艺术高考质量提升、树立艺体教育品牌;凝聚全校教职工之力、联合市政府及高校支持为学校谋发展,已经与巴中中学联合办学,与双流艺中、四川音乐学院合作,2020年学校高三498人参加高考,本科上线突破200人大关,重本上线首超20人,文化本科上线106人、艺术本科双上线113人。最高分张丽佳629分,被中国海洋大学录取,吴东文化、专业成绩在同类考生中排名全省第一,被国内体育界最高学府北京体育大学录取。

2.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3)关于党的全面领导有所弱化的问题。

校党总支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充分认识中小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制定完善了《巴中市高级中学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学校凡涉及改革发展、大额资金使用、项目建设、人事任免、评优选模和职称评审等重大事项均由校党总支会按程序议定实施。

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学校党总支制发了《中共巴中市高级中学总支委员会关于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决策制度的通知》,学校全体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巴中市高级中学党总支、行政会议议题申报单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强化沟通酝酿、严格会议程序申报、除紧急事务外全面杜绝临时动议决策,确保科学决策;认真落实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凡重大事项决策、项目安排等事项,经班子成员充分讨论后,学校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表态。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对党的理论武装有所忽视

5)关于没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领会精神实质不深不透的问题。 

一是制发了《关于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的通知》,并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了《中共巴中市高级中学总支委员会2020两学一做学习实施方案》,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工作。

二是制发了《巴中市高级中学关于学习强国学习暂行管理办法》,将全校干部职工学习宣传包括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情况实行每月、半年及全年积分通报制度,并纳入各支部、级部、科室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和教职工个人年度考核、评优选模的重要内容,确保党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制度化、系统化、深入化,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力的问题

6)关于思想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精神要义。校党总支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市委印发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强化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

二是制定了《中共巴中市高级中学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学习计划,建立了学校党建办每半年对班子成员及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本单位党外人员宗教信仰情况、各种大型网络论坛涉及我校信息及学校订阅号、微信、QQ工作群内教职工异动言论等进行及时汇总分析、风险评估、预警预测、分析研判、报告处置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

三是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承诺书》,积极构建了由校党总支书记牵头负责,分管党建的党总支副书记具体负责、其它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科处室(年级部)负责人谁管理谁负责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层层压实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7)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抓得不紧的问题。

学校向全校教职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工作要求,全校高中已经按教育部课程标准开足思想政治课,并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挖掘语文、政治、历史等各学科教学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探寻课堂教学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契合点和结合点,做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有机结合,着力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8)关于舆情管控不力的问题。

一是学校着力抓好舆情管控工作,成立了学校舆情管控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两名党员教师为网络舆情监督员,负责每天监测学校的微信订阅号、教职工微信、QQ工作群、班级学生家长QQ微信群、微博等网络媒介中师生言论及舆情动态,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报告、处置和引导,控制舆情扩散,防止问题发酵。

二是学校组建了外宣工作小组,依托校园网、微信、抖音等宣传平台,加强了学校信息公开、网上正面思想舆论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师生关心的教育教学质量、师德师风建设、特色发展、科学防疫、防溺水安全、创文宣传等内容,努力讲好高级中学故事、传递高级中学力量。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实

9)关于党总支没有真正把党的建设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来抓,党建工作走形式、做样子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校党总支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学校党总支书记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组织班子成员参与起草、审定、制发了《中共巴中市高级中学关于2019年党建述职评议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中共巴中市高级中学2020年党建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校党总支书记刚性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与班子成员签订《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任务清单》,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领导和指导;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将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落实成效明确纳入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责述廉报告并进行考核问责。

6.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短板

关于党员教育管理未实现全覆盖的问题。

学校29名退休党员已全面纳入行政后勤党支部统一管理,由校党建办安排专人将退休党员信息逐个录入学校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管理。结合29名退休党员中居住分散、居住距离远、年龄普遍较大等实际情况,根据本人意愿,将组织关系转到其常在社区,实现党员规范教育管理全覆盖。

关于党支部建设弱化的问题。

学校3个党支部均配齐了纪检委员,确保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校党总支安排三名班子成员分别挂联一个党支部,指导党支部工作开展,并按时间节点对各支部相关工作特别是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指导,督促支部组织活动规范开展;各支部认真落实把教育教学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育教学骨干,让党员带头示范作表率、带动教职工争做教书育人楷模的双培双带机制,扎实开展党员发展工作,转正了2名预备党员、发展了6名入党积极分子。

关于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校党总支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化对领导班子的党性教育,引导和督促班子成员增强党性意识,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杜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评功摆好、一团和气的错误行为,突出强调组织生活的严肃性、战斗性和原则性。2019年底领导班子组织生活会和20201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均按规定认真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严肃认真地作了个人剖析,严格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会议效果。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7.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屡禁不止

13)关于作风漂浮,应付了事的问题。

校党总支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四川省纪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及时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作风漂浮、心浮气躁、事业心不强、干劲不足、标准不高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了班子成员尽责担当精神;校党总支要求班子成员带领分管领域各科室、级部针对此前《工作要点》依葫芦画瓢,照抄照搬,基本雷同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并及时整改;严格执行各类文件科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层层审签制度,并严肃相关人员工作责任追究。

14)关于脱离实际,拍脑袋决策的问题。

学校在两校区办公室、食堂、寝室等区域以及校园网、微信订阅号等学校网络平台分别设立了校长信箱和公示栏,负责广泛收集广大师生、家长的意见建议以及公布学校拟制定实施的各项管理制度,充分了解广大师生及家长诉求,确保决策前最大限度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最大程度地凝聚学校改革发展力量;完善了《巴中市高级中学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巴中市高级中学党总支、行政会议议题申报单制》,明确会议决策制定各种管理制度时需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征求师生及家长意见,确保制度科学性和操作性。

8.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有所反弹

15)关于搞花架、造声势,存在铺张浪费现象的问题。

校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再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实施细则》,准确把握上级规定与部门要求的契合点,在以后的大型文艺活动、工作迎检中坚决不做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悖的事情,厉行勤俭节约,坚决杜绝四风反弹。针对铺张浪费现象,学校立即整改,在如领导班子组织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总支换届选举等各项会议活动中,除了必要的会议资料复印外,并无其他浪费及花架子,取得了会议实效。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9.警示教育抓得不实

16)关于以身边人身边事‘以案说纪’工作不深入不扎实的问题。

将警示教育纳入《2020年党建工作方案》,按计划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先后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处心弄权招投标 人生敛来烂尾楼》等警示片。针对相关案例,组织开展了以案说纪”,以此为鉴警示全校职工,进一步扩大案件的震慑作用。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中层干部廉政谈话全覆盖谈心谈话活动、全体教职工每学期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每季度组织教职工廉政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持续强化教职工廉洁从教意识。

10.纪律执行不够严格

17)关于执行纪律处分决定不到位的问题。

校党总支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学习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加强干部职工法纪教育。校纪检组建立了《巴中市高级中学违规违纪处分(理)决定执行情况清单》,严格按照处分清单列表落实销号;完善了《中共巴中市高级中学总支委员会关于对受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人员回访教育的暂行办法》,了解其纪律处分决定中年度考核、职级工资变动、干部任用等方面的措施是否落地。

18)关于执行违规问题处理决定打折扣的问题。

校党总支班子认真学习《四川省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明确坚决落实违规问题处理工作作为校党总支从严治党、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严禁做选择、搞变通;规定对纪律处分决定执行督促不到位的,将对相关班子成员和经办人员视情节轻重进行追责。制定了《四川省巴中市高级中学关于开展纪律处分回头看的暂行办法》,每年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用回马枪让潜在问题见底落实。

(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

19)关于党总支主体责任虚化的问题。

校党总支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巴中市高级中学2020年工作要点》,制定了学校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积极构建分工明晰的责任落实体系;每学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确保党总支主题责任实化、细化。

20)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校党总支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的通知》,根据工作分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强化工作指导,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加强日常监管,按规定每学期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活动对分管领域干部职工加强经常性教育,定期或不定期对分管部门教职工操办升学宴、聚众赌博、教育三乱、中梗阻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考核。

12.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21)关于日常宣传教育不到位,教职工财经纪律意识淡薄,违规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

校党总支每学期组织财务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和学习财经纪律,持续提高财务人员从业水平;通过财务人员全员签订责任承诺书、廉洁承诺书、定期内审等措施强化了财经管控力度、财务制度的执行力和监督力。制发了《巴中市高级中学关于调整内部控制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完善了《巴中市高级中学财务管理制度》、《巴中市高级中学财政票据管理制度》、《巴中市高级中学报账须知》、《巴中市高级中学财务档案管理制度》,实行了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学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告知长期居住外地退休人员严格按照财政年初预算退休人员体检费的要求规范报销体检费。就表演服装费、录音及制作费1.41万元转账到个人账户一事,涉事个人及科室做了书面情况说明并清退费用到学校账户,经与经销商核实后按财经管理规定的进行对公转账纠正。

 13.工程建设项目监管存在漏洞

22)关于不按规定开展需求论证的问题。

后勤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巴中市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管理办法》;健全了《巴中市高级中学工程建设管理办法》,按规定将学校工程建设项目进行需求论证纳入项目实施必办程序;对未按规定开展需求论证的校园文化建设工程3个项目和没有实施需求论证的项目,按照相关规定程序从巴中市项目建设专家库邀请具备相应资质的专家重新进行了论证,对与之前的论证不相符的做出了书面说明,并已完成备案。

23)关于工程建设内容变更随意性较大的问题。

针对个别工程项目建设内容随意变更问题,校党总支责令项目负责人向校党总支深刻书面检讨,并已完成了变更手续补充完善进行备案;同时按照上级项目建设相关管理规定,进一步健全了《巴中市高级中学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要求严格按规定按程序进行工程建设内容变更审批,不按规定程序实施工程内容变更的,将严肃追究问责。

24)关于工程造价把关不严的问题。

学校成立了工程项目专项管理领导小组,健全了工程内部控制建设监督机制,建立了学校后勤工程建设风险点排查表、明确了防控措施,实行了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项目建设的可研、设计、编制、预算、建设过程和竣工结算审计等环节由分管领导、纪检组、教职工代表全程参与监管,强化工作监管和审核把关。分管后勤工作班子成员、后勤负责人、项目代表等层层签订了责任承诺书、廉洁承诺书,细化分解落实了工作责任和廉洁责任。

(七)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14.延伸巡察反馈的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

25)关于“2018年市委巡察组延伸巡察后反馈,该校退休党员2013年至2018年党费收缴标准过低,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由于组织关系隶属关系不明确、困难党员党费减免和其他情况造成了3200余元的差额,现已查明原因,并完成整改。

15.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未得到有效整改

26)关于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指出该校存在教学行为不规范和该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室不完善,学校至今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

针对教学行为不规范问题,分管家委会的班子成员做出了深刻书面检讨,学校纪检组召开了治理教育三乱规范办学行为会议,组织干部和教职工学习了《巴中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巴教函[2015)136)、《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规范教育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严格规范各年级教育教学行为,建立健全各项收费的监管机制。

针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室存在无专职心理辅导教师以及使用频率不高等问题,2019年末,北龛校区新建的心理健康辅导室已正式投入使用,每天下午5:30-6:30向学生开放;师范、北龛2个校区各安排了1名专职辅导老师牵头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另外安排了4名兼职老师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并由政教处负责监督检查和考勤考核。疫情期间,学校心理辅导教师坚持每天线上心理辅导,取得良好效果。

 三、巩固整改成果,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驰而不息抓实整改。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力度不减,对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突出整改实效。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落实责任、持续整改,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进行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强力推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二)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校党总支将认真跟踪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以钉钉子精神,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科室,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订完善,堵塞制度漏洞,使巡察成果发挥最大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或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27-5222345

联系地址:巴中市巴州区红军路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