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中市扶贫开发局党组关于四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浏览:143275次发布时间:2020-09-30 分享至: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市委第四巡察组于201971730对我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202012反馈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巡察反馈问题除2个需长期整改外,其余问题均已整改完成。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全面有序开展整改

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局党组始终做到站位高远,立场坚定,态度鲜明,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从严从实开展整改。一是行动迅速,刚性落实。接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制定《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时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由表及里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制定整改措施。二是细化举措,压实责任。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中心),分管领导与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及时解决整改中的具体问题。三是以上率下,强化整改。局党组成员始终做到以身示范、以上率下。组织召开5次班子成员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同时,适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四是建章立制,标本兼治。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学习制度、会议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等,进一步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党风廉政建设、中央八项规定等工作要求,切实做到标本兼治、长效整改。积极组织各科室(中心)对照反馈意见,对标自查,加强整改。

二、聚焦问题,从严从实加强整改

(一)针对“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抓落实作为讲政治的直接体现,不断提升抓落实的定力、能力和效力。一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制发《巴中市巩固脱贫成果十条措施》,落实“四个不摘”,向全市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致信,心无旁骛决胜高质量脱贫。切实履行脱贫攻坚牵头责任,会同各扶贫专项部门落实扶贫政策“最后一米”,持续补短强弱。建立局领导挂联区县制度,5名局领导分别挂联1个区县开展问题整改巡回指导。全市5个区县全部摘帽、699个贫困村退出、49.7万贫困人口脱贫。二是切实把关重大事项。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机关《局党组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习,并上传OA,供随时查阅、对标执行。及时细化重大工作部署、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审核审批流程,严把重大事项决策关、审签关。三是着力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集中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深化对民主集中制政治理解、理论升华和实践遵从。从严坚持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局党组会上研究的议题,班子成员均须有明确表态,党组书记末位发言,班子成员表决数不过半不予通过。

(二)针对“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

局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学习形式,加大学习频次,提升学习实效。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制定学习计划,局党组领导班子在职工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带头领学,在集中学习会上领导干部分批随机汇报学习收获与体会。按季度开展职工学习情况督查检查,确保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二是逗硬执行学习制度。局党组专题组织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规则,根据政治建设需要、上年度市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脱贫攻坚新形势新要求,制定本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按计划扎实有序推进。三是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局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与年度其他工作同步推进,每半年集中研究部署一次。制定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实施方案,落实意识形态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的责任,时刻把牢舆论阵地,弘扬社会正能量。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等持续加强机关干部政治理论教育,夯实意识形态根基。

(三)针对“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局党组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局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党建责任制,建立党建工作“三张责任清单”。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适时开展党建工作督促指导、检查考核,巩固整改效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二是加强机关党支部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将机关党支部工作与年度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及时开展支部换届工作,配强支部书记和支委班子,强化支委委员工作职责。三是严格组织生活制度。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活若干规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创新开展“十一”庆祝活动,持续激发攻坚斗志。在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对主要领导、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均相互提出明确的批评意见,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四)针对“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局党组始终把党的作风建设好坏视为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始终把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整治放在心上、提在手上。一是切实加强“文山”问题整治。局党组把“文山”问题作为扶贫领域形式主义的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巴中市深入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的措施》文件要求,完善局机关收发文工作制度,在局机关发文管理制度中增加严控发文专项,确保发文数量在去年基础上只降不升,截至目前,发文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二是切实加强“工作重痕迹轻实效”问题整治。规范填报软件资料台账管理制度,对需要基层填报的各项软件资料,严格审批程序,严防重痕迹轻实效。新出台《巴中市巩固脱贫成果十条措施》文件,严禁将帮扶手册、明白卡等推倒重来。同时,将规范软件资料、减轻基层负担纳入脱贫攻坚作风治理重要内容和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三是切实加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治。组织学习《巴中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巴中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相关财务管理办法及细则,严格执行费用报销签审制度,严格公务卡使用管理,不符合财务管理相关费用一律不予签批报销。完善临聘人员聘用合同,细化年度目标考核细则,依法依规发放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奖。

(五)针对“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局党组积极加强领导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教育,严明纪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执行。3月集中开展以案说纪和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组织学习警示教育读本《忏悔实录VIII》,观看警示教育片《蒙尘的初心》等;6月召开了全市扶贫开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廉政谈话会,同步开展全市扶贫开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在半年目标考核时一并开展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检查工作;及时通过单位QQ群和微信群向全体干部职工发送廉洁过节提醒短信,适时谈心谈话,印发《关于严格落实“六个防止”工作要求的通知》,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对违规费用报销人员、财务经办人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等5名干部开展了提醒谈话和警示谈话,保持常态以案说法、以案说纪,构建不敢腐、不想腐的阵地防线,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进一步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

(六)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

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担当,积极履行“一岗双责”。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各党组成员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职能职责,党组成员在工作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党性上相互监督、相互提醒,自觉树立良好的纪律规矩意识,全面加强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班子成员每年向党组书记报告1次履职尽责、遵章守纪和履行“一岗双责”等情况。二是切实防范重点领域廉洁风险。再次组织学习《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政府采购法规意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办法。再次组织学习《四川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资金管理办法》,对每个库区的移民资金分别开设移民项目资金专户、实施管理费专户,严格实行专户存储、专帐核算管理,统一资金会计核算办法。同时,严格对移民资金安全运行、移民资金使用效益、概算及资金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和评价。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在职工会上组织专题学习,让每名干部熟悉财经纪律,严格遵守财经规则。严禁挤占挪用移民项目管理资金,明令禁止大额现金支付,大额资金支付采取转账或银行代发。强化财务审核把关,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审批流程,不符合财务管理相关规定的费用一律不予签批报销,持续拧紧财务管理规章发条。

(七)针对“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面”的问题

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一是切实压实问题整改责任。及时分年度、区县、行业全面细化完善问题整改台账,集中反馈给各区县和市级相关部门进行自查整改。通过将问题整改纳入挂牌督战和半年、全年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召开问题整改专题会和推进会,高频压紧问题整改责任。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制,实行问题整改按期清零,6月底前影响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已全部清零。二是切实加强问题整改成果运用。建立问题整改沟通联系机制,积极加强与省扶贫开发局、市级扶贫专项部门、各区县沟通交流,组建5个巡回督导组常态开展巡回督导,强化问题整改全面彻底。对相关问题的整改上升为全市面上制度安排或工作要求,及时出台《巴中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巴中市巩固脱贫质量十条措施》《巴中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贫困人口务工就业和产业发展稳定增收六条措施》等指导性制度文件。

三、坚持长效,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抓好整改成果巩固和提升。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坚持常抓不懈,务求整改实效。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持续推进整改。对已完成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反弹;对长期整改事项,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确保整改不留死角、持续提升整改成色。三是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从严治党的制度机制,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上来,全面推动扶贫开发事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27—528265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市政大楼东楼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