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四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浏览:102519次发布时间:2021-04-27 分享至:

2020年5月20日至6月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市委政法委,开展为期一个月常规巡察。2020年8月2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委政法委反馈巡察意见,指出了4个方面12个问题27个具体表现。按照市委巡察整改要求,市委政法委按照“点上靶向施策、面上全面整改、措施长短结合、任务限期交账”工作思路,制定“1+5”整改工作方案,细化85条具体整改措施。建立“周督导、周研判、月通报”工作机制,先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7次,调度会12次,通报会4次。截至2021年4月22日,巡察反馈的27个具体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现将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反馈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一)“统筹化解矛盾纠纷作用发挥不够”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建立组织机构。制定《关于巴中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市、区县、乡镇(街道)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阵地和队伍建设。二是完善制度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纳入平安巴中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重要内容,制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规范性文件,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力度。三是健全调解组织。推动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在易发多发矛盾纠纷行业领域全覆盖,鼓励支持社会组织承接化解矛盾纠纷,先后成功化解40多件老难案件。四是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对20件全市重大突出矛盾问题,逐一落实包案领导,目前已全部办结销案。五是坚持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定期矛盾纠纷研判,常态化排查化解,截至目前,全市调解矛盾纠纷近30000件,调解成功率达98%。

(二)“统筹推进平安建设机制不够健全”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推进平安建设协调机制建设。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主任”的平安巴中建设委员会,设立市平安办和8个专项工作组,加强对全市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统筹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定期收集汇总分析研判社会治安形势,巡察整改以来已分析研判4次。三是将走访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在册吸毒人员等重点人群作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确保做到每月走访到位、情况反馈到位、平台录入到位。四是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平安之星”“最美网格员”等推荐评选活动,提升群众知晓率、满意度。

(三)“落实政治督察制度有差距”整改措施及成效:认真学习省委政法委《关于党委政法委组织开展政治督察的指导意见》,制定我市开展政治督察实施意见和《关于对南江县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开展政治督察的工作方案》,2020年 12月16日至22日,对南江县人民法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首轮政治督察并反馈督查情况。结合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2021年拟对全市政法各单位全覆盖开展政治督察。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反馈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成立全市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和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探索建立“三函三牌三谈”制度。常态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对年度党风政风行风满意度测评结果纳入委务会研究,职工会上通报,并落实整改责任领导和科室。二是修定完善《市委政法委员会议事规则》《市委政法委机关管理制度》等制度规定,加强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大额经费使用等制度的监督管理。三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政法要情》日报制度,对涉及政法系统重大问题、重大违法违纪线索、重大敏感事项及时向市委、省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四是加大对机关纪律作风日常监督,逗硬落实驻委纪检监察组蹲点调研反馈意见整改,对新提拔的科级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将廉政情况纳入考察重要内容,利用干部职工会议、谈心谈话、廉政警示教育等方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知敬畏、守底线。

(二)“以上率下深化‘以案促改’有差距”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针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问题,再次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学习相关政策规定,确保领导干部年度个人事项填报范围、内容精准无误。二是组织英模事迹巡回宣讲,学习政法系统先进典型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政法干部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改进工作作风。三是编印《巴中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选编》,组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警示教育片,督促政法单位常态开展八小时内外督查,切实把管党治警政治责任落在实处。

(三)“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监督管理不到位”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制定整改措施,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组织专人清理,对违规行为进行彻底纠正整改。开展公务卡整治“回头看”,确保持卡用卡率100%。推进批量汇划业务,杜绝现金支付,抓实采购流程审批,建立易耗品工作台账。二是对相关财务人员提醒谈话,再次组织相关领导和业务人员学习财务管理规定,参加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三是再次明确经费使用规定,大额经费支出必经委务会研究同意后方能执行,对不符合财务规定的,坚决不上会、不研究,会上派驻纪检监察组上给出明确意见。

(四)“派驻纪检组日常监督偏软”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市委政法委党风廉政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委机关班子成员开展提醒谈话。二是驻委纪检监察组对拟提拔中层干部人选出具廉政意见,完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监督。三是印发干部廉政档案建设管理办法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办法,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纳入廉政档案进行动态管理和监督,全面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反馈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建工作责任制不落实”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制定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委务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党建主体责任。二是定期向委务会专题汇报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制定推进措施,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组织领导。三是对支部工作开展实行月督导检查,重点查阅支部工作轨迹,对发生制度落实不严、会议记录随意等问题,约谈该支部书记,并要求限期整改完善。

(二)“党建工作责任传导层层递减”整改措施及成效:修改完善《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包保党支部工作方案》,结合机关领导班子调整,重新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包保支部。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包保工作任务,落实包保责任。实行“清单式”管理,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及时发放提醒函,并责令限期改正。每月将党建重点工作列出清单,规定完成时限,压实包保领导、支部书记责任,确保党建工作落实落地。

(三)“带头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理论中心学习领导小组。修订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将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委务会定期研究部署,通过月度交账推动落实。2020年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20余名领导干部作专题中心发言。二是提升学习质效。制定年度学习内容和计划安排,分层次分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实施细则》,《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三是创新学习载体。坚持把理论中心组学习与“政法大讲堂”深度结合,采取领导讲、专家讲、老师讲和实地观摩,线上学与线下学、集中学与个人学等方式,重点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实施细则》《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等理论热点重点难点。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巴中政法”微信公众号及巴中长安网等全媒体平台,跟进学习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

(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内活动开展不经常、组织督促党建培训不力”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清单式管理。明确月度党建工作重点,制定工作清单,结合支部实际逐项抓好落实。二是召开党支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自身实际,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党员自身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三是优化支部委员会人员结构。结合人员调整,迅速调整支部委员和党员,优化党支部人员结构。四是强化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巡察反馈以来,分别派出4名党务工作人和1名党员参加了市直工委业务培训,机关党委对新调整后的党务干部开展为期半天的党建工作相关知识学习。2020年,2名支部书记和2名党员受到市委市政府表扬。

(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把关民主生活会材料。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提高民主生活质量的有关规定》,对班子整改方案及剖析材料、个人发言材料,统一报送书记审核,对剖析不认真、不到位、不深刻的,一律责令限期整改,直到审核通过才能召开会议。二是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会前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普通职工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确保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三是相互批评“一针见血”。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不遮掩,不留情面,相互直言不足,直揭短板,被批评的同志虚心接受意见,并在会后,将会前会上收集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建立台账,逐一整改,逐一销号。

(六)“选任程序不规范,政策规定执行不严格”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汇编《市委政法委选人用人整改学习资料》,集中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重点对任前公示、差额人选等有关程序规定进行细致学习,精准把握新精神、新要求和新规定,进一步强化选人用人规矩意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二是2015年1月以来,市委政法委新提拔的科级干部再次开展档案专审,经审查未发现有影响提拔任用的情况。三是严格落实试用期、考察工作等干部人事制度,全面真实考察了解干部职工和交流提拔干部“德能勤绩廉”方面现实表现,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七)“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出台《市委政法委机关管理制度》,会同机关纪委,加大对干部职工日常监管。二是根据分工对应、分级负责要求,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其所思所盼。三是协同驻委纪检监察组、机关党委(纪委)对机关纪律作风、“中梗阻”等机关病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整治,对问题严重的启动问责处理。

(八)“基础工作不扎实”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常务副书记及时约谈经办人,提出整改标准、时限和要求。二是建立干部选任文书档案归档资料清单,推动干部选任文书档案规范化建设,建立干部文书档案专人转档专柜管理制度,确保干部文书材料规范齐全、管理规范,杜绝材料档案缺失现象。三是对考察组成员未签字文书,迅速召集经办人核对确认,完善签字程序,落实整改。

下一步,市委政法委将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抓好抓实整改工作,确保4个方面12个问题27个具体表现按时按质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27-5280852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中心12-08号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