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红十字会 关于四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反馈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浏览:80898次发布时间:2021-07-06 分享至: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1221日至1230日对市红十字会进行了巡察,20211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1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8个,定于202112月底前完成整改的7个问题仍在持续整改中,书面检查1人、谈话批评教育5人,新建和修订制度17项。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落实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整改工作始终,全部认领反馈问题,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常务副会长任组长,秘书长为成员的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会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认领问题,带头狠抓落实,多次专题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问题整改一个不漏,一改到底。

(三)细化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梳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责任人员。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涉及整改的7个方面进行专题学习教育,并立行立改,制定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12项内部管理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5项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将机关内部管理、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以长效机制推动持续整改,预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红十字会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细”的问题。一是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办公会议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确保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红十字会得到贯彻落实。二是组织单位职工参加省、市各类业务培训,赴上海市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学习红十字文化建设、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和生命体验馆建设经验,进一步开阔眼界,拓展思路,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工作能力。

2. 关于“理顺红十字会管理体制、执行红十字会法律法规有差距”的问题。

2)针对“推进红十字会机构改革工作滞后”的问题。认真贯彻执行《巴中市红十字会改革方案》,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加强党的领导,设立监事会,筹备召开市红十字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加强对区县红十字会机构改革指导,督促各区县加快改革方案出台,理顺区县红十字会体制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目督办对区县的督查考核内容。

3)针对“贯彻执行《红十字会法》、《红十字会章程》不到位”的问题。组织学习《红十字会法》、《红十字会章程》,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以“三救”“三献”为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编制《巴中市红十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善内设机构设置,理顺体制机制,积极筹备代会,依法按期换届。

3. 关于“聚焦红十字会主责主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有差距”的问题。

4)针对“‘三救三献’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问题。发挥红十字会平台作用,打基础、建机制、强链接,提高红十字执行力、动员力、公信力、影响力。借智借力,先后与市文联、市委党校联合开展红十字文化研究,与市中心血站联合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采集工作。多方筹资,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和人道救助,今年以来组织完成救护员培训1326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2350人次。持续实施天使阳光基金和小天使阳光基金项目,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实施“博爱巴山,大病有援”项目,救助因病致贫家庭。

5)针对“推进基层红十字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滞后”的问题。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活动,启动实施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示范行动,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区县,要求在农村基层(乡镇、村社)城市社区、重点行业、学校、医疗单位有计划地建立红十字人道服务站和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做好新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广泛吸纳机关、企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成为红十字会员,积极招募、组建红十字志愿者队伍。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盲区”的问题。

6)针对2017年以来,红十字会未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进行安排布置,既无分工也未落实专门人员;较少开展专题学习、警示教育、风险排查防控;未开展廉政谈心谈话”问题。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修订完善分工方案,常务副会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确定党风廉政建设分管领导,履行分管领域的“一岗双责”。二是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分管部室人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三是统筹谋划党风廉政工作。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要点,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岗位风险排查和警示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5.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的问题。

7)针对“市红十字会领导班子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不够,存在公务接待不规范、利用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未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规定”等问题。一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批评教育。二是制定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12项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费用报销签审流程,严格公务卡使用管理,完善会计档案资料。组织开展财务管理专题学习,完善内控制度,定期组织开展第三方审计,按规定及时公布财务执行情况。

8)针对“‘四风’问题整治不彻底,多项规范性文件制度未遵循实事求是原则,涉嫌抄袭造假和违规”的问题。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批评教育。二是对涉及的文件进行清理规范,依据党支部工作条例和相关制度规定,制定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等5个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制发《巴中市红十字会机关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规范“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程序。三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把关材料审核,防止抄袭、应付现象,增强工作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6. 关于“财务管理运行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9)针对“市红十字会领导班子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不严格,对资金监督管理不到位,存在未按合同提前退付工程保证金、财务管理混乱、资金安排混乱等问题。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批评教育。二是完善有关档案资料,组织开展“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管理”“财务管理”“捐赠工作”专题学习,开展工程领域警示教育,杜绝再次出现类似问题。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预决算管理,收入、支出管理和财务公开办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内控制度,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办公会议,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和社会各界监督。

7. 关于“项目建设和物资采购监管不严”的问题。

10)针对“存在违规确定设计单位、违规支付设计费、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一是完善相关档案资料,组织开展“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管理”专题学习,掌握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完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规范内部采购程序,对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全部实行政府集中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按单位内控制度执行,采用比选、询价等方式进行,严格控制预算,厉行勤俭节约,加强单位固定资产管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8.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11)针对“党的组织认识淡化”的问题。一是开展“规范党支部建设”专题学习,原文研学《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四川省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试行)》,深化对党组织的认识。二是规范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民主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将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全面安排部署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12)针对“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印发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等5个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列为支部组织生活“第一议题”,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机关工作各领域和业务工作全过程。二是规范开展2020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并按规定程序进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三是按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到形式和内容的统一,收到良好效果。

9.关于“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3)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开展“严格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专题学习,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考察工作办法》和《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任职管理办法》。二是安排考察组到拟提拔人员原单位进行延伸考察,进行任前谈话,并完善《干部考察纪实表》和《干部提拔任用工作纪实表》。三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委选人用人5个办法”规定,确保选人用人程序规范。

14)针对“编制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在机构改革中逐步化解人员超编、岗编不符问题。二是长期严格执行编制管理有关规定,严格坚持单位有空缺编制才能新进人员、新进人员必须确保身份与空缺编制类别相符,确保不超编进人,岗编相符。

15)针对“干部结构比例不优”的问题。长期严格执行编制管理有关规定,坚持在有空缺编制的情况下新进人员。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通过公开选拔、人才引进等多种方式招募德才兼备、有专业特长、有实践经验的专业人才。

三、巡察整改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抓好整改。对未整改完成任务,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管,防止问题反弹,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三是推动成果转化。聚焦红十字会“三救”“三献”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275261367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望王路西段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