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关于四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 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浏览:110346次发布时间:2021-07-08 分享至: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9月27日至2020年10月对市人社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2021年1月27日反馈巡察意见。局党组以坚定的党性、高度的自觉,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做到思想统一、态度坚定、措施从严、落地见效。截止目前,反馈的23个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17个,6条整改措施正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进入全面巩固提升阶段。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切实做到思想统一态度坚决

局党组坚持正视问题不回避,压实责任抓落实,建章立制重长效,多措并举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一是统一思想,深化整改认识。及时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对照剖析原因;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2次、专题会3次,传达整改要求,研究整改措施,部署整改任务,督办整改进度。二是链条压责,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人专班并设立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建立由局党组书记负总责、机关党委书记牵头负责、各班子成员具体负责、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抓落实的整改工作机制。及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做到具体措施、整改目标、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四明确”,层层压实责任链条。三是台账管理,刚性推动落实。将巡察反馈问题细化分解为23项具体整改任务,研究提出整改措施73条,详细制定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整改过程坚持做到即知即改一周销号、阶段整改一月见效、长期整改每月报告,对未按期整改到位的及时预警提醒。四是标本兼治,注重常态长效。坚持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建立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和《巴中市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实施细则》《巴中市社会保险机构内部风险控制管理规定》等制度规范20余个。

二、认真对照整改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推动整改任务落细落实

局党组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说立改,突出预防、注重长效,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社工作指示批示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以来的重要讲话进行了系统梳理,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民生保障和人社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内部学习资料,做到干部职工人手一本。二是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2次、党组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3次、“巴中人社讲习堂”专题辅导1次,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保障特别是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制定出台2021年度《防范化解社保基金支付风险工作计划》《社保基金监管重点工作》,严格按照计划有序推动相关工作。四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多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近年来人社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例,扎实推动“以案促改”。五是针对个别区县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未验证人员较多的问题,局党组坚持即知即改,组织专班、落实专人做好问题整改。同时,“举一反三”组织开展全市领取待遇未认证核查工作,目前正有力有序推进。

(二)关于“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巴中市与重庆江北区人社服务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组织开展“四川巴中、重庆江北 2020年‘江巴合作•金秋送岗’专场招聘会”,154家企业入场开展招聘,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593人。2020年底已实现重庆市与巴中市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二是研究印发《江北区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协同发展2021年度重点合作事项》,将我市欠薪“黑名单”涉及的2家企业及相关负责人按照《合作协议》推送重庆市实施联合惩戒。三是就交流学习事宜与重庆市江北区劳动监察科(大队)沟通协商,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开展交流学习研讨。四是联合发改、财政、经信等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企业申报条件及返还标准、规范资金拨付程序、完善困难企业认定办法。五是组成工作组深入20家企业宣传解读困难企业稳岗补贴政策并做解释工作,发放《关于充分享受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政策的函》,实地指导20家企业申报2019年度稳岗补贴509.47万元,目前已逐户兑现到位。六是广泛宣传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和政策,在3月4日《政务访谈》中面向全市对“今年还能否享受稳岗补贴”的问题作出了明确答复,进一步提升了政策知晓度。七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各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就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剖析。全力抓好舆论阵地建设和管理,制定印发《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办法》,对门户网站栏目及时调整更新,落实专人负责日常管理维护;坚持每周监测检查网站、新媒体及微信QQ群,2021年以来未发生网络舆情。

(三)关于“履行保障和改善民生职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失业保险、创业补贴申领等政策,同时利用手机短信、电话等向企业法人、业务经办人员精准推送,着力把惠企利民政策送进千家万户。以“稳就业保就业•惠民生促发展”为主题上线《政务访谈》,对全市各类普惠性政策做了解读和宣传,在线回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二是先后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工作进度的通知》《关于实施企业稳岗扩岗支持计划的通知》,全力推动援企稳岗政策落地落实。2020年,兑现稳岗返还资金5045 万元,惠及职工42465 人,政策覆盖面位居全省前列。三是联合市财政局及时出台《巴中市就业创业培训管理办法》,对我市就业创业培训工作作了进一步规范。研究出台《巴中市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实施细则》,坚持年初向符合条件的单位、企业征集公益性岗位开发意愿,不断促进公益性岗位政策提质扩面,2021年度市本级已开发37个城镇公益性岗位。四是全面启用四川省就业服务信息管理系统V2.0版,工商、社保、就业等部门实现数据协同,失业保险待遇已通过社银平台网上即时发放,实现了失业保险基金闭环管理。五是按季度与扶贫局共享比对数据信息,精准掌握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信息,落实专人督办及时参保、足额代缴工作。2020年,全市累计代缴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3213万元,实现应保尽保、应缴尽缴。六是建立健全12333投诉举报登记台账和回复台账,严格落实投诉举报专人负责制,及时办理并形成回复意见报送12333。快速处置网络欠薪舆情300余条,今年以来为2644名农民工追回工资待遇2264.4万余元。

(四)关于“巡察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一是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在整改方案中明确办公室、机关党办、机关纪委、规划财务科等科室的整改责任。二是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召开全市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并结合实际对系统作风建设、系统治理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三是及时修订完善《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规则》《中共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工作规则》并严格推动落实,严格区分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的会议性质,科学确定会议议题,会议边界不清的问题彻底改变。四是制定印发《现金管理补充规定》并严格执行,严格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从严控制现金流。

(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印发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将重点工作任务以责任清单形式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二是严格按照述责述廉的工作要求,组织召开2020年度述责述廉会议,7名科室(单位)负责人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质询,其余科室(单位)负责人书面述责述廉。三是制定《书记面对面谈心谈话制度》,明确每半年开展一次集中谈心谈话、每半年听取一次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特殊情况适时约谈。局党组书记已先后与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四是组织各科室(单位)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已印发《巴中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点位清单(第一批)》,其他业务领域正在开展自查并建立防控清单。

(六)关于“‘以案促改’不及时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局党组坚持将行风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大局进行统筹部署,组织召开全市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和推进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安排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以开展身边人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为契机,扎实推动“以案促改”。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开展全市职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和社保基金监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开展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练兵比武”活动,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和能力,推动系统作风持续转变。二是市社保局修订完善《巴中市社会保险机构内部风险控制管理规定》,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社保窝蠹》等警示教育专题片,深入开展“反欺诈反冒领,维护基金安全”主题宣传,运用全省社会保险信息系统风控子系统实施常态化监管。三是市就业局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干部职工剖析会、集体观看全省就业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持续巩固“以案促改”整改成效。

(七)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建立局领导下基层活动统筹制度,制定《巴中市人社局2021年度领导下基层活动统筹表》,实行每周报计划并适时调度,统筹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检查、督导、暗访及陪同上级调研检查等工作,整合工作力量、统筹开展实施。二是建立《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中畅通公文运转流程,强化规范性文件审定审签审议的前置审查力度,做到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三是严格落实《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文处理办法》,强化公文起草、审核、签发、印发等环节把关,对上报市政府公文出现的错情进行了通报。四是切实加强对平昌县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半篇”文章的工作指导,已于3月下旬完成平昌县29个乡镇岗位设置方案并于4月初核准批复。

(八)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的问题。一是局党组坚持逢会必讲、遇事必说、违反必纠,在全市人社系统工作会、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局党组书记明确要求各分管领导加大“一岗双责”落实力度,要严格落实市委“过紧日子”的要求,坚决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发生。二是对超标准使用工会经费购买运动会服装进行了核实处理,超标准费用已于3月底前全部追缴到位。三是市就业局及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主动联系财政部门对2019年以来的工会经费、工作经费等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指出的问题目前均已整改到位。四是研究出台《职工活动经费支出管理办法》《关于“过紧日子”的八条措施》等制度规定,修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规范了经费开支管理。

(九)关于“执行廉政纪律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建立完善《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规则》《中共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工作规则》,局党组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按程序提交党组会集体决策。二是加大公务卡使用管理力度,全面清理退休、调出人员公务卡,严格按照公务卡使用强制结算目录有关规定执行,局机关及直属各单位公务卡持卡率、激活率、强制结算目录结算率均达到100%。三是全面启动首轮内部审计工作,目前已确定审计单位和项目,正在研究制订审计方案并适时推动开展审计工作。

(十)关于“党组全面履行领导责任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及时修订完善《中共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工作规则》《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规则》《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会务工作规范》,坚持非重要会议、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精神一律不通过会议传达学习,业务类文件和会议精神由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落实。今年以来,会议数量同比减少近40%。二是加大对直属单位的监管力度,先后5次深入市就业局、市社保局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党的建设、安全保密等工作。三是严格落实重要工作报告制度,市就业局坚持每月收集汇总就业专项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等发放使用情况并向市人社局党组报告,市社保局对涉及“三重一大”、基层民生等重要事项均报市人社局党组研究审定,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

(十一)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研究制定《中共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党组领导班子和局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及局党组班子其他成员责任以清单方式进行明确,形成了“1+3+N”党建工作责任制。及时调整党组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做到任务清晰、责任明晰。二是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党内法规要求,认真履行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局党组先后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2次,局党组书记先后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情况报告。三是及时报请市直工委同意,局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市就业局支部、市社保局支部顺利完成换届,审批预备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四是不断加大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形成了标准化建设、项目化管理、品牌化提升、常态化巡查、差异化考核和智慧化集成的“六化工作机制”。五是认真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确定四个一百”的工作措施,列出任务清单,压紧压实支部责任。制定印发《关于创新开展十类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对各党支部规范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出计划安排。六是各党支部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开展党内活动,均于1月底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和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工作成效明显。七是机关党委及时印发《关于调整机关党员组织关系的通知》,根据部分同志岗位变动情况和领导分工调整,将同一分管领导分管领域党员安排到一个支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更加有效。八是市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更新了《巴中市高校毕业生人事代理业务办事指南》,优化流动办事流程,探索实行易地受理、全域通办新模式,建立流动党员易地参加组织生活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对流动人才的服务水平。

(十二)关于“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对照《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和动议工作办法》等5个文件,对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科级干部(含七八级职员)选拔任用规程修订完善,以制度形式对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了规范。二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程序,严格按照动议、考察、公示、讨论、任职的程序进行。及时对2020年1月选拔任用的同志进行任职期满考核,印发正式任职通知,选人用人程序进一步规范。三是组织局机关及市就业局、市社保局政工人事干部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和动议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积极选派政工人事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和局机关组织的各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四是加大对人事工作档案的管理力度,及时对2020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考录、人才引进、公务员遴选等各类干部人事工作档案进行整理归档。落实专人组建专班对局机关及直属单位人事档案专审开展“回头看”,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五是严格干部职工证照管理,再次对局机关及直属各单位干部职工的持证持照情况进行了梳理,出国(境)证照按管干权限实行集中统一管理。2020年以来,我局干部职工无出国(境)情况。六是通过集中谈话、个别催办等方式,督促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的同志迅速整改,目前已有3名同志整改到位,2名同志即将完成整改。同时,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学习纪律规定,切实做到令行禁止。

三、扎实巩固拓展整改工作成果,着力构建从严管党长效机制

局党组将始终坚持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二是持续推进整改,确保全面整改落实。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既长期保持,又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近期将要整改落实的问题,加强跟踪落实,确保问题按时按质整改到位。对个别需要一段时间落实的问题,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抓落实到底。三是突出问责问效,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严格执行落实制度规定,切实规范权力、堵塞漏洞,形成良好的制度环境。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执纪问责,通过强有力的监督约束,真正把制度规定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和自觉行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27—528243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滨河北路中段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