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 关于四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浏览:161397次发布时间:2021-07-12 分享至: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城管执法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1月1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城管执法局党组反馈三个方面13类33个问题67种表现,市城管执法局党组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限期整改,切实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城管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已整改完成67种表现中的55种,长期整改12种,建立健全制度13项。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定扛牢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强化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

(一)即知即改,强化组织领导。反馈巡察情况第二天,市城管执法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形成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奎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的工作格局。印发了《整改工作方案》并第一时间报备,对反馈的13类33个问题67种表现建立清单,分别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完成标准和时限,实行台账式管理。班子成员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清理,月底更新台账,深入问题现场研究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局党组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4次,召开中心组专题(扩大)会议、职工大会研究推进3次,专题会议研究10余次,整改完成67种表现中的55种,整改事项按期完成率82.1%。

(二)主动认责,深刻自我剖析。2月9日,在局党组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巡察反馈问题主动认领,对其中12个问题,班子成员分别作出深刻自我批评。在局党组示范带动和教育引导下,下属基层党支部1个和干部职工7人分别作出深刻书面检讨,2人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公开检讨。局党组通报批评4人,会议批评2人,集中约谈11人。

(三)深挖根源,强化建章立制。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深挖工作机制、责任落实上的漏洞和短板,建立健全了《机关值班制度》《办会制度》《收发文制度》《群组管理制度》《网络舆情管理制度(试行)》《档案管理制度》《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程序规范》《案件集中审查制度》《错案责任追究制度》《采购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版)》《公务卡使用管理暂行规定》《12345、12319服务热线运行管理办法》等13项制度。

二、按时按质完成问题整改,推进城管执法各项业务工作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揽,以“机关病”专项整治为根本,以重点工作督查为抓手,切实强化政治建设。

(一)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问题。一是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次召开专题扩大会议,组织多名干部职工作主题发言,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站在全市全域视角,立足城管职能职责,组织43人集中讨论,提出加强和改进城管执法工作措施17条、建议3条,组织专班深入调查研究,形成《疏解老城繁荣新城的调研报告》。二是局党组会议2次专题研究工作,对局内三起网络舆情典型事例进行研究和通报。第一时间开展微信群清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群成员从207人精简到50人;工作交流群从425人精简到130人。邀请市网信办领导给全局干部职工授课,组织宣传工作座谈会1次。三是印发《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和宣传工作的通知》《网络舆情管理制度(试行)》等制度,进一步落实责任、优化机制、提高效能。

(二)针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一是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计三年之功”的创建要求,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组会议和干部职工大会上先后4次、分阶段研究安排202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立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制发了《202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明确组织领导、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保障、责任清单,对照网报资料、点位标准、包保社区等工作任务,全面落实网格管理责任制,实行清单管理。着眼长远,制定《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送审稿),推动部门、辖区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强化扬尘污染防治。牵头起草《建设工地规范化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月1日,由市政府办公室以﹝2021﹞10号文件印发,组织召开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专题会议1次,学习《巴中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对在建工地实行网格化监管,制作《扬尘污染防治公示牌》117块,公开建设、施工、监理、监管、执法5方职责,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检查,督促覆盖裸土28万平方米,组织消防、园林、环卫等部门联合冲洗街道4轮次,约谈扬尘污染防治不到位的建筑企业23家,依法查处4家。三是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1年3月4日至6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伟带队赴重庆市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对智慧城管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考察交流。2021年2月23日,与重庆市江北区数字城管中心就巴中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建设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拟定了建设技术路径,借鉴重庆市江北区数字城管中心的经验做法,在巴中联通灾备云环境下部署视频智能分析软件系统。

(三)针对“践行为民管城理念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不够扎实”问题。一是深入一线研究。党组成员、副局长鲜文勇到东城、江北、时新大队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并要求各大队利用晨会、雨天加强培训。二是推进网格化管理。将全局440多名协助执法人员和149名在编人员全部落实到网格中,做到岗位、责任、标准三个明确。三是加强重点工作督查。推行协助执法人员离职审批制度,坚决找出队伍中的“南郭先生”。推进新一轮星级评定,进一步激发协助执法人员干事创业的激情。今年以来,集中约谈共享单车企业5家,清理超额投放共享单车3100余辆,清理老旧破损共享单车1000余辆,规范乱停放非机动车辆4000余辆次,制发《关于规范占道经营助力经济发展工作方案》,推广“夜市十统一”摊区8处,排查154个中心城区大型户外广告设施,拆除严重破损、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设施和灯箱“小耳朵”等400余个。

(四)针对“推动城管执法规范化法治化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做实依法治市工作,先后印发《关于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2021年度会前学法计划的通知》《关于做好四川省行政执法“三个办法”的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完善《行政应诉工作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督查检查。4月8日,局党组会会前学习了《政府督查工作条例》。二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印发《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程序规范》《案件集中审查制度》《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制定行政权力事项分类清单,组织开展房地产领域、物业管理专项检查,印发《在建工地“十二查”》《建设和房地产领域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实行案件办理台账式管理,统一核发执法文书编号,建成30平方米的行政执法案件档案室。举办执法办案专题培训班,着力构建制度完善、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管有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三是大力落实行政执法“后半篇文章”,按照“一案一策一专班”,全力追收罚款。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巴中电视台等媒体网站发布《关于公开征集相关企业违法违规线索和财产线索的公告》,收到群众反馈线索5人次,“一对一”约谈警示企业7家、人员12人次,采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暂停办理不动产登记、扣分并记入不良行为记录等措施联动追收,将2家企业、2名企业法定代表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现已办结案件6件,新收缴罚款29.2万元。

(五)针对“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问题。一是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弄权招投标 沦陷围猎场》;印发《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排查防控表的通知》,排查建设执法和城市管理领域问题表现6个,提出整改措施6个;印发《关于推进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计划》《关于持续深入推进纪检委员轮流值周巡察工作的通知》,强化内部监督,督查通报14期,督促问题整改18个,点名道姓通报2人。二是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党员代表之间深入谈心谈话,形成谈话记录37份,收集整理问题18个,纳入巡察反馈问题一体整改。三是2月9日,分管领导在局党组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自我批评,3月15日,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对全局纪检干部培训;已经完成自办案件相关信息登记表、党员信息认定表、任职文件等资料补充。

(六)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质效不高”问题。一是专题研究,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于1月27日、3月3日、3月11日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传达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分析研判和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交换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纪检监察组组长分别与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执法局主要负责人交换意见1次,与驻在部门主要负责人多次就党风廉政建设沟通交换意见。三是强化监督,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和执行监督的通知》,紧盯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强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执行监督。今年以来,参加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11次,并就相关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中对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会研究的2个动议事项提出否定意见。四是加强协调,在认真分析总结派驻监督工作运行、有益探索、弱项短板等情况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

(七)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用力不够”问题。第一时间组织财务人员逐项核对财务凭证及账本,明确相关责任人和经办人员,统计应退费用、查找制度漏洞、填报整改清单。截至2月底,共追缴、退回款项17.6万元。

(八)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一是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2月26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召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题扩大会议,苟东同志作主题发言,参会人员积极讨论,同日,印发了《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4月27日,修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从严“过紧日子”的通知》。二是积极保障协助执法人员工资,加强沟通协调,协助执法人员2020年工资已于2月10日发放到位,努力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协助执法人员工资问题。三是切实提升财务规范化水平,第一时间整改完善手续不全、附件不齐报销费用等问题,严格财务审核把关,制定落实《公务卡使用管理暂行规定》,修订完善《采购管理暂行办法》,提升财务规范化水平。

(九)针对“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印发《“机关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制定内部管理考核制度,对各类投诉举报案件进行专项检查,印发通报5期,将夜间值班情况纳入纪检委员值周重点督查内容。二是强化举报办理,修订《12345(12319)服务热线运行管理办法》,今年以来,12319热线受理举报投诉456件,处置455件,处置率99.78%;受理12345转派件403件,处置364件,正常推进39件,处置率90.32%。三是提升办文质量,对出现错情的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科室负责人进行了深刻书面检讨,印发《机关值班制度》《办会制度》《收发文制度》《群组管理制度》,从制度上规范行为、完善机制。

(十)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深刻认识,会议记录人已经向局党组作出了书面检讨。二是即知即改,从12月7日局党组会议起,对重要事项均记录了班子成员发言的核心内容。三是修订了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

(十一)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主动认责担责,分管领导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做深刻自我批评,机关党支部书记在年度组织生活上作深刻自我批评,直属分局江南支部原书记在年度组织生活会上作深刻自我批评,经开区分局党总支于2月5日在党总支会上对原兴文大队党支部书记予以通报批评,并作深刻检讨。二是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通知》《中共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加强重点工作督查的通知》。三是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党组成员抓后进党支部机制,印发《关于做好<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重点任务清单>有关工作的通知》,召开了2020年度党建述职评议会,调整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共19人。

(十二)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一是2021年2月9日,举行了局党组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上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认领,并深刻自我批评,班子成员相互批评提出28条意见,到会督导领导点评“批评尖锐”、“作风扎实,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负责,效果较好”。二是局党组成员带头,积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党支部活动、挂联帮扶后进党支部,带头“枕边一本书”、上班前自学20分钟等,带动全局16个党支部一周一次集中理论学习。

(十三)针对“执行选人用人政策规定不够严谨”问题。一是已向市委组织部报送了《选人用人反馈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并严格实施。二是2月9日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随后,人事干部作书面检讨。三是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学习纳入2021年度会前学法计划。

三、持续抓好巡察整改,推进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局党组将进一步对照巡察反馈问题,保持力度不减、人员不散,深化问题整改,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积极为巴中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贡献城管力量。

(一)盯住薄弱环节,持续深入整改。紧盯未整改完成的12个问题持续深化整改,进一步梳理形成清单,建立台账,实行阶段性研究和重点推进,确保问题整改按时按质全面完成。切实抓好巩固提升工作,树牢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严格防范问题边改边犯,改了又犯,注重整改效果与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相结合,切实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工作成效。

(二)狠抓重点工作,强化担当奉献。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省、市相关安排部署的落实落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城市管理坚持法治、德治、自治‘三治一体’,在精细、精致、精益上下功夫和建设‘四宜四有’现代化城市”的要求,践行“网格化服务、精细化管理、专业化执法、信息化支撑”工作思路,重点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优化营商环境,民生实事和发展大事,扬尘、油烟污染防治、党史学习教育、“机关病”专项整治、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12件大事。通过专题会议推进、现场调研推进、重点工作督查等方式,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按期完成。

(三)狠抓规范建设,提高工作效能。深入推进管理、执法、宣传、培训四支专业化队伍建设,深化分级分类培训管理,充分调动和发挥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提高管理精细水平、执法规范水平,创作宣传精品,提升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实用性,培养行家里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严格制度的刚性落实,进一步修订完善城管执法工作制度,打通工作运行上的堵点,强化制度落实,局党组带头贯彻制度,对违反制度的单位和个人绝不失之以宽,依纪依法严格管理,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防火墙、高压线。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工作督察组、执法监督科、值周纪检委员三线督查,明察暗访相结合,锤炼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城管执法队伍,营造“讲真话、做实事、去繁冗,有情怀、扬激情、反颓废”的干事创业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27-5268998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77号市城管执法局5楼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