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关于四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 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浏览:228494次发布时间:2021-07-12 分享至: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9月27日至10月2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了巡察,于2021年1月25日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指出了3个方面14个具体问题。截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13个,1个问题正在持续整改中,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11人次,新建制度9项,6项制度正在完善中。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一)高度重视,深化认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映作出批示,巡察整改工作一定要与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三市两地一枢纽”建设人大工作的规范创新“四个机关”建设相结合。机关党组始终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进一步转变作风,严明纪律,提升工作质效的重要契机。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机关党组会议,对整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树牢政治意识,充分认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上来,以坚决的态度和严实的举措,扎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

(二)加强领导,细化分工。成立由机关党组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党组成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研究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负责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日常事务,为整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组织保证。研究制定《中共巴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对照问题逐条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委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三)压实责任,从严整改。机关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过问、督办整改工作,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察问题整改任务,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牵头负责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相关委室自觉抓好整改事项的具体落实,形成了巡察整改“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带头整改。建立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逐条抓好整改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发挥政治机关引领作用存在差距”的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学习。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科学合理安排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系统性、规范性、内涵式,重点发言与集中研讨、请进来辅导与走出去考察、专题调研与办实事结合起来每月举办1次中青年干部读书分享会。二是加强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市委作风建设“十八字”要求,落实委室主任负责制,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会议制度、值班制度、失误清单管理,树立良好的人大机关干部形象。三是带头厉行节约。积极贯彻落实“过紧日子”十条措施,开发会议助手和OA系统,推行无纸化办公落实精文简会要求,今年以来,发文压缩20%,合并套开会议5次。加强食堂管理,注重细节、环节,把节约的要求落实到每个细节,每个环节。四是问题“回头看”。务实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党组班子对照检的问题,除2个需长期坚持整改的外,其余均整改到位。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有力”的问题。

是积极履行责任。机关党组专题研究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听取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制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实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办法》,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落实考核问责制定《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制度》,规范发布人大工作信息。三是强化教育监管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注重对巴中人大网、巴中人大微信公众号、QQ和微信工作群信息发布的筛查管控,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规范互联网和社交平台言行,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

3.针对“带头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力度有所欠缺”的问题。

一是切实助推基层治理。全市乡镇区划调整和村“两委”换届情况进行调研,有针对性提出建议意见。二是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优化调整驻村工作人员和帮扶措施。三是当好依法治市工作表率。将《工会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学习计划,机关党组班子成员自觉报告个人学法用法守法情况。

4.针对“推动民主监督、服务代表等职能职责落地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民主监督。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监督议题,综合运用执法检查、第三方测评等监督方式,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手段,提升监督质效。二是提升服务水平。组织代表进行分类培训、外出考察学习开展调研视察等,建立代表小组丰富活动载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加大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的跟踪督办,做到件件有回音,切实提高代表的荣誉感和成就感。三是建立联系制度。机关每名干部职工联系1-3名基层市人大代表,进行政策宣讲,了解履职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履职方面的问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针对“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存在差距”的问题。

一是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干部职工常态开展警示教育。二是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定期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情况汇报、监督检查责任落实情况。三是班子成员有力落实“一岗双责”。自觉抓好分管领域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教育管理,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四是机关纪委认真履职尽责。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纪委书记固定列席机关党组会议紧盯重点领域和重要时间节点,发送纪检提示函3次

6.针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彻底”的问题。

一是加强为民服务宗旨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坚持人民至上,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二是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流程。修订《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访工作制度》,确定专门科室、专职人员,依法按程序办信办访,对信访件实行台账管理。三是不断改进调研工作。制定《巴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办法》,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思想,坚持把市委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调查研究重点,做到 “深、实、细、准、效”。四是加强“四讲四有”机关建设。把践行“四讲四有”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恪守初心,勇担使命,全面履行法定职权,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

7.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实”的问题。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二是加强日常管理。修订《巴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将机关公务用车纳入四川公务用车管理平台集中管理,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保险规范劳务派遣人员管理。三是加强监督检查。通过暗访等方式对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情况常态开展监督检查,对违反相关精神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8.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够刚性”的问题。

一是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提升业务水平和从业素养。二是制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规则》,严格报销审批手续,严格审核原始明细单据等凭证,从制度上、程序上规范各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专项资金使用坚持专款专用,量入为出的原则三是及时清退不符合报销要求的费用,对报账手续不完善部分的进行了完善

9.针对“政府采购监管不够有力、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邀请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对《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举行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政府采购法律意识。二是严格执行巴中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采购标准,应集中采购的坚决纳入集中采购,并按规定审批。

10.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有效”的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两个责任”内容,充分认识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重要意义。二是积极支持履职。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机关党组会议召开前,及时送达议题,会上充分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意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1.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一是制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议事决策程序等内容,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会前充分准备,会上充分讨论,机关党组书记坚持末位发言。二是出台党组班子成员分工文件,细化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对机关各项工作的领导。三是落实党组成员联系委室和党支部制度党组成员全面领导相应委室工作,指导帮助联系党支部做好日常工作,积极参加支部活动、讲党课。

12.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抓而不实”的问题。

一是完善党组织机构。及时配齐配强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领导班子,明确分工职责。二是加强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通过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等途径,提高党务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三是落实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制发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机关党组书记亲自定期主持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监督检查工作,严格要求机关党委书记抓好机关党建具体工作,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把手带头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党建工作格局。

1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认真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邀请熟悉党务工作领导进行专题辅导建立民主生活会制度,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逗硬监督,按要求及时向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报告民主生活会情况。

14.针对“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注重学习,规范程序。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选人用人制度规定,建立机关党组讨论人事事项流程,严守程序规范和纪律要求。二是注重培训,严肃追责。组织召开机关党组2021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培训会和专项辅导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持续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

(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压实党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压力传导到位。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等,强化监督管理、执纪问责,确保人大机关风清气正。

(三)务实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坚持把推动巡察整改与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结合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思想,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工作及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为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巴中新征程作出人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27-5263771

地址:巴中市江北滨河北路西段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