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中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关于四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浏览:236347次发布时间:2021-07-12 分享至: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6日至12月1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2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4大类33个问题,除1个问题需长期整改外,其余32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制定完善《巴中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办法》《巴中市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制度11项,提醒谈话3人,责令检讨1人。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履行整改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局党组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加强和推进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干部职工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行动统一到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务实推进和长期坚持,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二)压实工作责任。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明确专责、统筹推进。制定《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建立巡察整改“问题、措施、责任”三个清单,及时解决具体问题。

(三)领导带头整改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抓问题整改。先后6次专题研究整改推进情况,解决各类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整改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实。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对照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年度计划,结合医保职能职责,制定学习计划。目前已召开2021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会7次,对标医保职能职责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精神纪委全会精神和“三假”欺诈骗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相关要求及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二是创新学习方式,邀请专家辅导讲解开展中心组学习研讨

2)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印发《巴中市医疗保障局内部控制手册》《巴中市医疗保障行政执法文书及卷宗管理制度》完善系统内控制度和案件管理办法二是机关党支部出台了《2021年主题党日活动方案》,拟定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并按计划有序开展活动6次。三是局党组印发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规范了“三会一课”的开展形式及监督检查办法。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实的问题。一是制定《中共巴中市医疗保障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要求每年专题研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目前已开展专题研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1次。二是印发《巴中市医疗保障局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了新闻发布主体责任,工作机制和程序,确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三是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领导班子成员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年度述责述廉报告,接受民主监督评议

2.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1)关于推动医保事业区域协同发展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一是建立责任清单,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任务落地落实;二是加强与成都、川东北四市对接衔接,有序抓好各项协作任务落实,持续扩大合作事项。三是完成巴中牵头的经办服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了标准化的经办服务大厅,6月2日至4日召开了川东北经济区医疗保障协同发展暨公共服务管理工作会议,川东北五市学习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细化落实各地区域协作任务和推进举措,推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2)关于系统治理不够彻底的问题。一是2020年全市抽查复查的36家定点医疗机构出具了违规行为处理意见,收回违规金1011.58万元,违约金414.57万元。二是印发《巴中市医疗保障局内部控制手册》并严格落实,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做到精准靶向治理。三是根据省、市纪委统一安排部署,全市医保系统正在深入开展“三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欺诈骗保问题专项整治。

3)关于落实医保扶贫政策有疏漏的问题。一是南江县医保局及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缴费名单交财政,财政核实后按规定将个人缴费资金划拨到乡镇财政所。二是乡镇财政所和医保窗口工作人员积极联系相关人员,通过银行成功退还费用。三是督促其他区县核实有无类似问题,如存在类似问题及时予以退还,目前,已退付到位 

3.服务意识不够强、服务质效不够高。

1)关于政务服务满意度较低的问题。一是加强窗口人员业务培训,提升办事效率。二是设立综合窗口,将两定点认定、市本级职工门诊特殊疾病认定业务实行“一窗受理”用好窗口取号系统,引导群众办事按号有序办理。三是设置填单区,供办事群众提前准备好需办理事项的相关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四是开通办事群众扫二维码评价功能,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21年一季度市医保局在全市营商环境测评排名第11位,“一网通办”攻坚行动中排名第9位,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100%。

2)关于回应群众诉求不够及时的问题。一是落实信访回复考核督办制度,明确群众诉求回复5个工作日内办结,2021年4月以来,官网局长信箱群众信件回复平均时间为3.8天,最长未超过5天。二是广泛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保;深入村社对未参保人员进行核实,现场宣传、现场动员、现场协助参保,稳定参保率。

3)关于服务医疗机构存在差距的问题。一是进一步畅通意见征求渠道,建立完善重大项目决策意见征求机制。在今年调整门诊慢性特殊疾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政策时,均组织召开了由基层医疗机构代表、企业代表、居民代表参加的意见征求座谈会,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建议,同时通过发函、网站等形式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二是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总体要求,2009版医疗服务价格出台后,陆续调整和新增项目价格901项,其中市医保局2019年成立后新增和调整 203项,优先出台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逐步开展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结构调整。根据医疗机构申报情况,2021年已核定乳腺钼靶摄片等7项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上调新生儿护理、全身麻醉等41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放开“机器人辅助骨科手术”等6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4.推动“三医联动”改革步伐较慢

1)关于落实“管办分离”不够彻底的问题。目前,市、区县严格按照管办分离的要求,均成立了医保经办机构,实现管办分离。同时,市医保经办标准化建设不断推进,6月2日至4日巴中成功召开了川东北经济区医疗保障协同发展暨公共服务管理工作会议

2)关于推动药品采购规范化程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出台《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的指导意见责任清单>的通知》,压实区县政府和各级部门责任。二是积极参与、高效推进国家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第一批集采药品合同期已执行完毕,实际完成758.66万元,合同量完成采购任务;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正在有序推进实施中,第五批已开展预报量工作;同时,为扩大集采品种,更大程度地减轻群众负担,我市积极参加“6省2区”和14省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区域采购联盟,加快推进人工晶体、冠脉扩张球囊、导引导丝等高值耗材第一批17个品种药品集采落地,进一步扩大集中带量采购覆盖面。

3)关于发挥医保基金“撬动”作用不充分的问题。一是督促医疗机构严格落实转诊转院制度,增强医保基金对分级诊疗的“撬动”作用。二是年内调整50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满足群众多元化医疗服务需求,引导参保人员就地就近就医。三是通过医保政策杠杆作用,鼓励市内医疗机构应用新技术,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5.履行医保基金监督管理职能不力。

1)关于推动医保治理法制化建设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印发《巴中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办法》,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加大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的培训,举办了“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对全市医保系统执法人员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培训,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关于常态化监管质效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2021年4月全市医保系统联动开展了以“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为主题的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二是进一步完善智能审核规则库,充分发挥医保智能审核平台的“桥头堡”作用,推进医保结算费用全面智能审核;三是加强医保队伍建设,提升基金监管能力。

3关于行政执法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严格落实《四川省医疗保障行政执法指引及行政执法文书样式》。二是出台了《巴中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案件线索处理办法》《巴中市医疗保障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巴中市医疗保障行政处罚(处理)错案责任追究办法》《巴中市医疗保障行政执法文书及卷宗管理制度》10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和行政协议案件管理流程,提升案件质量,对案件线索、检查行为、调查取证、执法用语、案件审核、自由裁量、文书送达、案件执行、案件办理时限、案卷归档等环节进行规范。三是严格执行重大案件法制审核制度,对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案件一律不得提交案审委员会集体审议。严格落实定点协议管理医药机构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并将双随机检查结果进行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对执法不规范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人责任。

4关于行政处罚震慑效果不够明显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进一步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加大医保基金监管专业化队伍建设。二是加大欺诈骗保的处罚力度,按规定进行案件移送,增强欺诈骗保处罚的震慑力,切实维护好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目前,已追回2017至2019年期间10家医疗机构违规费用856.3万元,15家医疗机构违约金70.06万元。对未退回违规费用的5家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责令限期退回违规费用,限期内未全额退回的将按《协议》约定暂停拨付送审的医疗费用,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已对4家“虚列未开展项目收费、串换诊疗项目和医药耗材”医疗机构的违规行为按《协议》约定进行处理,并追回违规金125.64万元。

6.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一是责令相关人员作出书面检讨,并完成了入股企业的注销。二是召开职工大会,认真学习公职人员严禁经商办企业等相关规定,强化警示警醒。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自查,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1)关于落实“管行业必管行风”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局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落实,二是召开了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行风建设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医保系统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专题安排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行风建设任务传导工作压力,进一步压实各区县医保局党组的主体责任三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对市、区县医保局党组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的,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2)关于班子成员未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问题。一是制定《中共巴中市医疗保障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具体责任事项。二是组织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9个内设机构和1个直属单位全部完成了风险点排查,并制定了防控措施。

8.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不够坚决

1)关于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提高认识。市区局领导要求相关科室人员集体讨论,认真分析,明确职责,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二是从金保系统重新提取数据,及时更正报表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三是强化责任。严格报表流程,按经办人、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的顺序送审,多人签审,确保报表“零”错误。

2)关于党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一是局党组书记对3名领导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督促其认真撰写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材料。

9.财经纪律意识淡薄。

1)关于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涉及超标准、超范围报销差旅费的职工已将多报差旅费570元全额缴回。二是开展全面清查,告知了涉及使用停用车票的职工相关政策,分管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并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大原始票据审核力度,杜绝使用停用车票。三是村委会已作相关说明,下一步财务科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坚持公对公转账。四是制定了《巴中市医疗保障局机关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按落实。

2)关于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公务用车管理,落实车辆调度、维修保养、用油申请等管理制度,严格车辆租赁合同管理。二是通知经办人员补齐了相关资料,完善公务用车维修申报手续,并加强了审核工作,杜绝此类问题的再发生。三是及时完善了租车合同,同时财务科将继续加强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对相关费用做好备注说明。

3)关于政府采购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的问题。一是巴中市职工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的招标已通过巴中市政府采购电子化管理系统选择巴中市政府采购中心为采购代理机构,订了采购委托协议书;下一步将由市政府采购中心负责制作招标文件并组织公开招标采购我市职工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承办机构二是规范完善政府采购及单位自行采购流程,在今后的采购工作中将严格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进行采购。同时对不在目录范围内的采购严格遵照内控制度相关流程办理。

10.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前哨作用发挥不充分。一是建立了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日常监督工作、重点监督工作、特色工作、专项治理工作检查事项,明确监督检查频次及工作完成时限。待监督检查方案及检查内容细化完善后,将逗硬开展监督检查,如监督检查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反馈给单位整改到位;涉嫌违纪违法需要追究纪法责任的问题线索,按照规定程序办理,严肃追究责任,形成强大震慑作用。二是在线索处置中,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工作程序集体排查问题线索,按照程序报批处置方式,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开展谈话,做好安全风险评估掌握谈话对象基本情况制定谈话方案、安全预案,规范谈话地点,谈话对象心理疏导,履行谈话对象交接手续确保审查调查工作无安全事故发生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落差。

1)关于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制定《中共巴中市医疗保障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要求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目前已专题研究部署工作1次。已制定《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建立了督促检查和考核验收制度。

2)关于党建工作落实落地不深不细的问题。一是制定《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科室)二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巴中市发展党员工作规程》,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审核材料

12.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实。

1)关于民主生活会走过场的问题。严格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2021年严肃换届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谈话,开展教育提醒;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了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好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党委(党组)工作条例、《党章》等党内法规,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21年组织召开支委会6次、支部党员大会3次,专题党课6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计划、局领导班子和支部书记已讲专题党课6堂。三是党组班子成员参加支部活动作为考勤重点,逗硬书面通报,目前,班子成员均按照要求参加支部的活动

3)关于主题党日活动质效不高的问题。一是精心谋划主题党日活动,制定了机关党支部2021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拟定了形式多样党建活动,每次主题党日活动安排3名党员发言,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党建活动6次。二是从严督查考核机关党总支对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开展督查,通报存在的问题,督促规范活动记录

13.执行民主集中制存在偏差。

1)关于部分重大决策事项征求意见不充分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党组会议事规则》二是2020年12月,委托第三方招采公司确定了三家国谈药品供药机构2020年11月,四届市政府第180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医保DRG付费方式改革。

2)关于执行党组会议制度不严肃的问题。一是对所有记录编制了页码,记录人员进行了签字确定;二是按照档案管理规定,邀请市档案局专业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对党组会议纪要、会议记录进行了装订、归档;三是2021年党组会议记录采取了手工记录方式记录纪要送党组书记签

14.执行选人用人政策规定不够严格一是对考察组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今后认真细致工作,避免发生类似问题。二是对党组会议记录人员进行谈话教育,要求规范记录人事议题参会人员。三是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加强人事政策学习,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避免发生类似问题。四是对相关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今后填报个人事项时认真与家人沟通,避免发生类似问题。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一)从严履行政治责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落细。

(二)持续抓实巡察整改。对标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和要求,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抓好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工作执行力

(三)构建常态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并严格落实,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推动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27-5272560

地址:巴中市江北滨河北路中段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