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协巴中市委员会机关党组 关于四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浏览:235384次发布时间:2021-07-12 分享至: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7日至11月2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2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巡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截至目前,巡察反馈3个方面14类问题36个具体表现,已完成整改36个。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一)及时部署安排。市政协机关党组把问题整改作为阶段性首要政治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和工作日程,有序有力推进。成立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党组书记任组长,机关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党组书记亲自部署安排、亲自研究整改措施、亲自督促落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分工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根源、提出整改措施。

(二)细化整改方案针对反馈问题,仔细梳理研究,深入分析症结、根源,一条一条对应制定整改措施。同时,明确牵头责任人、整改时限、具体责任人,形成《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并细化为任务清单。

(三)落实整改任务。机关党组成员牵头落实整改任务,实行半月一次督查,每月听取一次汇报,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实推动整改落地见效。

二、对照反馈问题,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

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市委关于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相关规定。二是制定《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21年修订)》。三是召开机关党组会议研究年度学习内容,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四是单独按期召开机关党组理论学习,年内已召开6次。

针对“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并结合市政协机关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年内已召开机关党组会议7次,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纪委全会精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省、市委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并部署落实贯彻措施。

针对“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中共巴中市委办公室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责任清单的通知》,细化市政协机关实施台账。二是在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剖析,认真制定整改措施。

2.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针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坚决”的问题。一是制定《政协巴中市委员会机关公文运行管理办法》。二是会议学习资料不再普遍印发,压减印刷费用。三是加强全会期间会务统筹安排,非特殊情况,市政协全会期间不再为家住巴州、恩阳城区的委员和工作人员安排住宿。

针对“落实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要求不够主动”的问题。一是已将基层治理纳入年度协商监督计划,围绕“基层减负”“乡镇行政区划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等基层治理课题进行专题调研。二是围绕“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已到县(区)开展专题督查调研。三是深入推进“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县区、乡镇(社区)、街道延伸,打通委员参与基层治理的通道。

3.统筹协调职能发挥不够有力。

针对“落实政协党组决策决定不及时”的问题。制定《市政协党组决策部署和主席会议议定事项跟踪落实督办制度》,加强对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议定事项的跟踪督办,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

针对“协调委室履职不够充分”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市委关于政协机构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明确相关职能职责。二是加强与各专委会的沟通,及时为各专委会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做好车辆出行、联系沟通等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三是督促各专委会落实好向政协主席会议报告履职情况制度。四是将各专委会服务、指导、联系界别联组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绩效考核。

针对“推动提案成果转化质效不高”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各专委会指导委员撰写提案和提高提案质量的考核。二是不断优化提案办理三方评价机制,并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监督计划。

针对“统筹政协委员日常教育管理存在缺失”的问题。一是对政协委员“五个一”履职情况每半年1次进行通报,截止目前,已发出通报1次。二是向主席会议建议对履职较好的委员进行通报表扬,并选代表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述职。三是建立委员履职平台APP,于3月23日开通运行。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针对“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有落差”的问题。一是制定《政协巴中市委员会办公室新闻发布制度》。二是机关党组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判会,每年至少2次。2021年已召开1次。三是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督查。2021年已督查1次。

针对“网络舆情处置不够及时”的问题。结合市委宣传部关于舆情的相关通报,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通过征求委员所在单位、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等部门意见,对2020年度履职先进委员遵纪守法情况开展协同审查。

针对“阵地建设滞后,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制定《巴中市政协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加强市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等阵地管理,及时督促相关板块责任人更新网站内容。

5. 针对“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反馈意见问题进行了梳理,结合巡察反馈问题一并开展整改。明确临聘人员任务分工,强化工作纪律督查,根据不同工作岗位,对应科室负责对临聘人员进行日常管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针对“党组主体责任履行不力,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一是制定《中共政协巴中市委员会机关党组关于推进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细化完善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责任人。二是已在4月30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针对“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有偏差”的问题。机关党组书记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机关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整改措施、主动认领问题、定期听取整改推进情况。扛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四个亲自”,机关党组会议传达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并安排贯彻意见。

针对“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够有效”的问题。机关党组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科室和联系委室的相关人员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

针对“机关纪委监督执纪乏力”的问题。制定《中共巴中市政协机关纪律监察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年度监督内容。截止目前,已开展专项监督1次,发出通报1份,发出提示函2人次,集中谈话2人次。发出提示信息2条,覆盖200余人次。

针对“‘以案促改’抓而不实”的问题。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专题剖析,并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廉政专题片,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7.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够彻底。

针对“调查研究流于形式质效不高”的问题。严格执行调研相关管理制度,市政协四届47次主席会议上明确提出每周四报告下周主席、副主席活动安排,由办公室统筹,防止扎堆调研。

针对“工作作风不够严实”的问题。重新选择在编中共党员作为涉密工作人员,并向市委办报送名单。

8.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落差。一是退缴应退资金。二是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三是严格执行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加强对接待工作审核把关。四是严格执行市委办下发的“过紧日子”十条措施相关规定。五是严格执行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六是要求责任人对相关情况作出说明。七是加强对津贴补贴发放的审核把关,持续加强公务用车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

9.针对“财经纪律执行存在偏差” 的问题。一是严把财务审核关,报账要素不齐的一律不予报销。二是是要求责任人对相关情况作出说明。三是严格执行相关财务制度。四是加强采购管理,建立机关限额外大额内部采购制度,应纳入集中采购的严格按照程序采购。

10. 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斗争精神有所欠缺”的问题。一是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要求。二是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驻市政协机关2021年日常监督工作要点》并坚持从严监督。年内已开展专项监督4次,发出《对市政协机关日常监督的反馈意见(一)》1份。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1.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针对“机关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的问题。严格落实2020年3月修订印发的《巴中市政协机关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规范会议程序和内容。

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会议审批程序,加强对会议方案、纪要的审批。二是加强会前沟通,未列入议题的不再研究。三是加强党务工作人员记录会议的指导,规范记录格式。

12.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

针对“党组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明,存在层层推卸责任现象”的问题。一是制定《市政协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组班子、书记和成员的具体责任。二是机关党组书记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三是机关党委书记定期召开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听取机关支部书记工作汇报,并加强对各支部开展活动的督促指导,目前已于3月12日合并召开1次“机关党建工作会暨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7月研究了机关第三党支部班子建设相关工作。

针对“机关党委抓党建工作‘两张皮’,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一是书面向机关党组书记汇报党建工作情况。二是在机关党建工作会暨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上,对各支部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对年内工作作出部署。

针对“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差距,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经认真考察和培养,已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二是加强对各党支部班子成员换届政策的讲解宣传。三是结合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向市直工委推荐优秀党员候选人选。四是机关各党支部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时,对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的党员开展批评。五是向市政协党组汇报,加强对功能型党支部的管理,明确职能职责,开展“双述职”活动。

1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

针对“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展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对各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检查1次。

针对“民主生活会缺乏斗争性”的问题。一是加强会前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是严肃民主生活会会风会纪,相互批评时讲真理不讲私请,做到红脸出汗、一针见血。三是机关党组书记对党组成员和县处级党员干部的个人发言提纲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14. 针对“执行选人用人政策规定不够刚性”的问题。一是机关党组会议及时学习选人用人相关政策法规,并在OA系统向全体干部职工传达。二是刚性执行选人用人政策,不变通、不走样。三是对从事人事工作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加强能力培训。四是机关纪委发提示函督促相关同志及时辞去协会职务和法人资格。五是制定《规范市政协机关干部出国(境)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对机关干部出国(境)作出明确要求。

三、强化成果巩固,注重常态长效抓整改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四史”学习,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市政协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政协机关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把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贯彻和体现在政协机关各项工作中。

(二)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坚决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机关党组会议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规矩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定力,引导各位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带头转变作风,切实做到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

(三)持续推动成果转化。以本次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深入查找机关管理制度缺陷,推动建章立制,把巡察成果转化为完善机关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制度建设到位、工作执行到位,最大限度巩固巡察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27—5260784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白云台街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