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风浩然洁如初——2016年全市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浏览:280491次发布时间:2017-01-23 分享至:

   经年东风扬正气,巴山本色是青桑。

  2016年,市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严字当头,从严管党治党、从严正风肃纪、从严惩贪治腐,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赢得了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2016年全省党风廉洁建设社会满意度测评,巴中再次位居全省市州第一名。“阳光问廉”“驻点监督换届风气”“护航精准脱贫”等多项特色工作被《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四川日报》等主流媒体深度报道。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聚焦中心任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定位、履职担当,把严的要求贯穿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风廉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A 从严压实责任 作风建设步伐坚定

  “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定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全面走向‘严实硬’。”市委书记冯键要求。

  2016年,市委坚持把党风廉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通盘考虑、协调推进,市委常委会、市党政联席会多次专题研究,精细分解工作任务6类52项,明确市级责任领导10人、牵头单位22个。市委书记冯键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第一责任,鲜明提出决不允许插手工程、干预人事安排、干扰案件查办“三个决不允许”,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以钉钉子精神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市纪委协助市委精细分解党风廉洁建设责任6类52项,层层签订党风廉洁建设“4+X”责任书。通过开展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一片一书”“三案”专题学习会、实施“一案双查”、谈心谈话等形式,推动了主体责任的严格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扛起了管党治党责任。同时,创新对乡镇(街道)开展党风廉洁建设社会评价,收集意见建议3000余条,真正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评判权交给群众。

  始终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驻巡结合,集中座谈、个别访谈1.1万人次,整改问题470余个;受理涉及换届人选信访举报65件,给予党纪处分22人;严把廉政审查关,出具“暂缓或否定意见46人次,切实维护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积极推进市委巡察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委巡察机构组建工作,对1个县、4个市级部门开展首轮巡察,发现反馈5个方面172个问题,移交问题线索48个。

  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带头对4个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开展双责约谈,面对面谈认识、讲问题、提要求,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组织20个单位围绕“问题清单”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接受市纪委委员的质询和测评,推动84个问题务实整改到位,确保了压力传导无真空。

  落实“两个责任”,作风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16年市纪委毫不松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阳光问廉”持续曝光,撕下“四风”隐身衣,监督检查持续发力,铲除“四风”旧土壤,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串点成线、常抓不懈,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连日来,一场席卷全市的正风肃纪“飓风”行动在我市各县(区)同步刮起。此次行动以进饭店、进商场、进茶楼、进娱乐场所、进景区“五进”为载体,重点督查公职人员公款吃喝、参与赌博、上班时间进茶楼喝茶、违规出入娱乐场所、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盯住不放、深挖细查、露头就打,形成了强大震慑。“前几年我还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只是一阵风,现在看来,党把纪律和规矩真正立了起来。”不少党员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2016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改进工作作风相关规定问题109个,查处典型案件2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人,组织处理13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5件。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52个,党纪政纪处分35人,实施“一案双查”18人。

  B 高压惩治腐败 不敢腐败已成常态

  “感谢组织的提醒和挽救,如果没人管,不知道今后我会滑到哪一地步,有人管是关心,放任才是害人!”一名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接受市纪委诫勉谈话后感激地说。2016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解决了一大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围绕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重点民生领域,大力开展“244”专项整治,查纠问题1597个,党纪政纪处分256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4件。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健全问题线索发现机制,综合运用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纪律审查、“阳光问廉”、社会评价等方式,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对平时“听到”的问题线索主动过问、主动排查、主动核实。强化对案件线索的统一管理,定期不定期进行集体排查,创新运用交办函、提示函、督办函“三函”模式加大督查督办,实现零积压、无存量。2016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835件,规范处置各类问题线索1960件、同比增长75.6%。

  深刻把握“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实现监督执纪问责的常态化。从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提醒,到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再到党纪重处分和职务调整,层层过滤,层层阻断,有效筑牢了党员干部走向违法犯罪的三道防线。谈话函询或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给予党纪轻处分或组织处理、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分别占69.7%、25.1%、4.8%、0.4%。

  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以猛药去疴的决心,以刮骨疗毒的勇气,以严厉惩处的尺度惩治腐败行为。改革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完善重要案件线索报告移交、大案要案查办协作、移送司法案件协调处理等机制,加强对下级纪委、派驻机构纪律审查工作的领导,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三个节点”,“三类人群”,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立案审查694件,党纪政纪处分693人。

  一手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一手铲除腐败现象滋生土壤。扎实推进“纪律教育面对面”活动,对129个单位开展“两准则三条例”教育情况评学检查,组织开展闭卷测试。组织“流动纪检故事会”进村入户以身边事、身边人警示党员干部。摄制警示教育片《歧路人生》,组织9500余名党员干部在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开展“夏日廉风·清韵巴中”广场廉政文化宣传周和“送廉千里行·清风拂万家”廉洁文化大下乡活动,拍摄廉洁家风微电影《家》,推动《挂印知县》《心如莲》《莲花开》等廉政文艺精品剧目巡回展演,营造崇廉尚洁浓厚氛围。

  C 护航脱贫攻坚 服务发展有力有效

  “脱贫攻坚唯此为大,念兹在兹。”如何通过监督问责,防止扶贫资金流失,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风清气正,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成为打赢扶贫攻坚这场战役的关键因素,也成为摆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一道考题。

  2016年10月,巴州区羊凤乡香樟村3名村干部共同编造养殖业补助资金发放表,套取私分补助资金造成国家和集体财产损失,3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羊凤乡党委书记王君成、乡纪委书记何明佳都被约谈,直接面对面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为了这事,区纪委书记找我谈话,说实话,压力挺大。作为党委一把手,以后我一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敢抓敢管敢碰硬,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确保我乡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约谈后,巴州区羊凤乡党委书记王君成坦诚地说。

  护航脱贫攻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深入开展护航脱贫攻坚“纪律面对面”行动,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及“一本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措施落实,明确明责传压、监督检查、执纪审查、警示教育、科技预防等5个方面14项具体任务,通过“阳光问廉”现场曝光脱贫攻坚领域责任落实、干部作风、项目推进、资金监管、政策执行等突出问题,开出责任清单,督促职能部门以随机抽样、蹲点督查、解剖“麻雀”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85次,督促整改问题1353个,党纪政纪处分109人,组织处理32人。

  此外,还开展纪委书记大接访活动,构建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受理、汇总、分流、办理“直通车”,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即收即办、快查严处,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2016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229件,立案审查92件,党纪政纪处分68人,组织处理30人,移送司法3人。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即将召开,2017年全市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的蓝图即将铺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决胜脱贫攻坚、建设五彩巴中、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