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公室2019年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9062次发布时间:2020-01-03 分享至:

学思践悟 重整行装再出发

——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公室2019年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磨刀不误砍柴工,这次培训的目的就是要锻造一支政治可靠、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暗访督查队伍,推动全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和整治‘中梗阻’工作再上新台阶。”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曹曦文如是说。

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公室于121623日在市委党校举办2019年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市委副书记李映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璋炜对培训环节亲自过问、亲自把关、亲自督效李映和罗之琼、何小兵、程秋、吴智明等13同志先后授课。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公室和市整治“中梗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纪检监察组、市纪委监委机关共计90余人参加培训。

“学”上苦下实功,“重点、实效”双聚焦

“这次培训是提升履职能力的一次练兵,课程组织精细,授课的是相关领域专家型领导、实战中的指挥官和战斗者,政策解读透、实践剖析深、解惑答疑准,参训者均感解饥止渴,每堂课应症开方,为工作取到了真经、拿到了钥匙”。市纪委监委驻市扶贫开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敬的话道出了参训学员的心声。

据了解,此次培训提前收集培训需求28条,构建涵盖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和群众工作等15个领域的课程体系,组织“晚自习”集中预习5次,提前梳理难点、疑点,带着问题走进课堂,与授课同志面对面、零距离交流,现场就“迎接2020年脱贫攻坚全国普查怎么做”“如何破解产业发展上热下冷”等38个“疑难杂症”进行请教。

“思”上常抓不懈,“课上、课下”两结合

“相较于知识的获取,思维的碰撞更让人感到兴奋,虽然每堂课时间相对短暂,但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述激发了每个人的学习动力和干事激情,我想,这就是培训最大的意义。”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余磊这样说到。

这次培训通过“你问我答”“头脑风暴”“我有一个小故事”等方式组织课堂交流互动9次,先后57人次交流言,探讨各自工作领域的问题和现象,分享工作经历和体会组织课后集中讨论7次、培训总结会1次,参训学员围绕脱贫攻坚和整治“中梗阻”等重点工作,提出具体工作建议32条。

 

“全市民营经济要健康发展,必须持续开刀问斩‘中梗阻’,紧盯政务服务、执法监管、行政效能等关键点位,不定期深入重点企业、服务窗口、项目现场开展暗访督查,查处曝光阻碍民营企业发展典型问题,推动系统治理,促进权力定轨入笼,切实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公室综合组长、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干部赵志鸿对全市整治“中梗阻”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222.jpg 

市委副书记李映在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公室2019年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上授课

“践”上细照笃行,“初心、使命”一贯之

“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中,要把主体责任压得实之又实,暗访督查要注意抓典型,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做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整改一片。”市委副书记李映在为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学员授课时这样讲到。

这次培训坚持学以致用,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初心和使命。持续开展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对中央、省、市反馈问题进行“回头看”,日前已回访督查问题91个,发现恩阳区舞凤乡红泥村“群众反映7社余思波家中贫穷,应纳入低保”、南江县关坝镇五郎沟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等14个问题整改不到位,并立即发牌督促整改。持续整治“中梗阻”,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紧盯行权事项运行、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督查,查纠“市污水处理厂改制工作推动不力”等典型问题7个。

333.jpg

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公室2019年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现场(一)

“悟”上精耕细作,“责任、情怀”再强化

“纪检监察工作是做人的工作,重在转化入脑、挽救干部,绝不仅仅是为了惩处几个腐败分子。实践证明,有温度的监督执纪更有力度。当前,对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来讲,在依法依纪履行职责的同时,如何做到力度与温度的结合也是一种考验。”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公室干部、市纪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干部李蓓在心得体会中这样写到。

培训中坚持每日撰写培训学习心得体会,对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把为民情怀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做到常悟常新。选编心得体会简报5期89条,参训学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生态文明建设、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乱象治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放管服”改革等12个主题各抒己见,大家谈“总开关”、谈“两个维护”“四个意识”“五位一体”、谈“监督执纪问责”,提出监督执纪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加快培育我市骨干产业和科学进行全域规划等建议意见23条,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得到进一步强化。

1111.jpg

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公室2019年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