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纪检干部当好“三大员” 投身疫情阻击第一线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7305次发布时间:2020-02-04 分享至:

 区纪委督查组督查鼎山镇长胜社区防疫工作_副本.jpg

巴州区纪委督查组督查鼎山镇长胜社区防疫工作开展情况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巴州区纪检监察干部立足职能职责发力,化身纪律保障的“监督员”、政策普及的“宣传员”、防控工作的“谋划员”,积极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铁纪护航 当好纪律保障的“监督员”

“是否对进站乘客进行体温监测?有没有回收废弃口罩的专用垃圾桶?是否有客流高峰期疏导方案?”巴州区纪委第二督查组组员在火车站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近日,巴州区纪委监委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督查。重点围绕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是否高度重视,是否认真进行部署;是否采取了有力措施,各项措施是否落实;是否如实通报疫情,是否存在瞒报、漏报、迟报;是否存在造谣、传播不实信息;是否把廉洁、公开贯穿资金拨付、物资调配全过程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督在关键处、查出真问题。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和专项监督,从严查处贯彻落实行动迟缓等问题,以更坚决的态度、更严格的举措、更果断的行动,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巴州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海初表示。

温情劝导 当好政策普及的“宣传员”

“大娘,你看,场镇上这么多人,万一有客人不晓得自己已经携带病毒,到你这里买了菜,那多危险?今天我先把你的菜买了,你早点回家,回家后要多通风,勤洗手,尽量少出门,出门一定得戴口罩......”巴州区纪委监委驻卫健局纪检组组长龚娅耐心地给卖菜大娘讲解着做好“宅”“戴”“洗”的重要性。

“一方面我们督导村社干部要做好人员排查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也宣传引导老百姓加强自身防护。”区纪委督查组干部杨忠川说。

巴州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干部在督查中,除了注重抽查村(社)人员排查、外来人员管控情况,还注重抽查村(社区)在防疫宣传工作中,引导群众不走亲访友、不聚集,外出戴口罩,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意见,要求及时整改落实,同时注重提醒所有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做好自我防护。

研精致思 当好防控工作的“谋划员”

128,是化成镇传统的赶集日,在巴州区纪委督查组到达化成镇场镇时,发现场镇摊贩众多,人口密集。虽然有政府工作人员多渠道的宣传,但是效果依旧不佳。经协商,他们迅速将情况反馈至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并提出“特事特办,暂停赶集,禁止聚集”的意见建议。

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针对督查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迅速采取相应防控措施,在全区铺开施行。

129,制订发布《巴中市巴州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公告》(第二号),明确提出“暂停各乡镇赶集日活动,关闭非生活必需品的经营场所,在场镇出入口开展好群众劝返工作”等要求。

21,督查组针对前期发现的问题,对全区29个乡镇进行“回头看”。原本应该热热闹闹的集市早已冷冷清清,场镇行人寥寥无几,口罩佩戴人人皆有。

截止目前,巴州区纪委监委督查组40余人,分批分次全覆盖摸排乡镇防控情况累计5次,22个乡镇(街道)全部取消赶集日。累计发现问题50余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