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召开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通报精神专题会议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9124次发布时间:2020-05-20 分享至:

4444444444444444444444.jpg 

519日,市纪委监委召开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通报精神专题会,进一步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姜国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关于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原组长赵开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璋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家富组织学习通报主要精神后,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逐一对照检查,照镜子、找影子,谈认识、谈思想、谈作风、谈整改打算。在听取委领导班子发言后,贾璋炜指出,前期,通过常委会、传阅等方式已对《通报》进行了原文学习,按照要求,今天再次组织大家专题学习讨论,其目的就是在于警示、警醒和警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永葆忠诚干净担当就要时刻自警自省、扪心自问。一要问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二要问是否敢于善于斗争,三要问是否有过硬作风,四要问是否带头遵规守纪,五要问是否履行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六要问是否主动接受监督。

贾璋炜强调,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自觉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从通报的案例中我们要深刻汲取教训,始终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理论上的清醒强化政治上的坚定。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要带头强化制度意识,切实加强权力监督。从通报的案例看,姜国文、赵开江等人之所以走向严重违纪违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目无制度,在执行制度上打折扣、搞变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党中央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批准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就是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要深入学习《规则》和《规定》,要结合日常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严格强化自我监督,进一步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拓宽外部监督渠道,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要带头严格纪律作风,切实加强自我约束。通报中姜国文、赵开江的问题,充分暴露出他们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特权思想严重等问题,值得我们深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严格纪律作风,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做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要以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通报精神为契机,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要结合持续深化省纪委监委内部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解决作风方面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对存在工作推诿、作风漂浮、行动少落实差等情况的,要及时谈话提醒、坚决纠正;对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行为要坚决查处,持续防治“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