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度第六期集中学习会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7052次发布时间:2020-10-27 分享至:

SSS.jpg 

10月27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度第六期集中学习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璋炜主持并讲话。

会上,与会同志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巴中律师协会会长朱晓光从民法典的历史、制定过程、重大意义、组成部分以及民法典的一系列重点、热点问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讲授。

会前,中心组成员根据安排自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三章“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起草说明进行了学习。

DDDDDDDDDDD.jpg

贾璋炜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实施工作,着力提高运用民法典做好工作、维护人民合法权益的专业能力,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贾璋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自觉在学习实施民法典上走在前、作表率。要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坚持传统手段和信息化手段相结合,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既集中发力又长期坚持,切实做到认真学习、熟悉法条,深入思考、领会精髓。要坚持精准运用,着力提高纪检监察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纪检监察机关在执纪执法活动中要认真落实民法典,推动党纪、监察法、政务处分法与民法典、刑法、刑事诉讼法等贯通执行,切实把法律和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加强公权力运行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要依法保护市场主体,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坚决维护民法典权威。要牢树法治思维,切实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依规依纪依法的理念,把学习运用民法典同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贯通起来,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抓手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贾璋炜强调,民法典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法律,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熟练掌握、精准运用民法典,是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实行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