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换届纪律 加强纪律监督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11500次发布时间:2021-01-12 分享至:

严肃换届纪律  加强纪律监督

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工作调度会 

1主席台.jpg 

1月12日,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工作调度会。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曹曦文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4书记个人.jpg

李洪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加强领导,严格把关,严肃纪律,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省委书记彭清华、市委书记罗增斌对换届工作也提出明确要求,并强调要严肃换届纪律、加强全程监督、从严查处问责,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风平浪静。面对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不等不拖、不推不靠,各区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对标跟进,工作扎实有效。  

就严肃换届纪律、加强纪律监督,李洪斌强调:在思想上要紧起来,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识要清醒,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处在特殊的时间节点、面临特殊的形势任务,乡镇区划调整、村级建制改革、干部职数减少等多重矛盾叠加,脱贫成效巩固、乡村振兴接续、基层治理优化、疫情防控等多种任务加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必须坚决防止盲目乐观和畏难怕事两种极端思想,增强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把严肃换届纪律放在首要突出位置。行动要迅速,紧盯时间节点、任务推进和责任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以快节奏、强有力的纪律监督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责任要明确,稳妥把握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关系,既贯彻好上级纪委监委的工作要求,又服从服务于地方党委的工作安排,科学合理开展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发展完善的作用。

3全景.jpg

李洪斌强调,在监督上要实起来坚决保障换届工作圆满顺利。要聚焦“人选”。省委、市委明确提出了“双好四强”标准和“八不选”负面清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精准把握这次换届选人总的标准和要求,对责任不落实、把关不严格,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倒查追究责任。要聚焦“程序”。紧盯人选推荐、资格审查、组织考察、候选对象确定以及选委会推选、选民登记、候选人产生、大会选举等关键环节,重点监督各地是否不折不扣履行法定程序,对随意变更、执行走样、违规操作的问题,不仅要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还要追究党委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责任,情节特别严重的还有倒查追究上一级党委和有关部门的责任确保换届工作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要聚焦“资金”。要督促财政、审计部门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离任审计,切实做好村级资产资源资金、财务账务债务的锁定、清理、处置及公示等工作,真正向组织和群众交一本明白账。

 出席台.jpg

李洪斌强调,在执纪上要严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要让纪律教育更具仪式感,市纪委监委和各换届纪律监督工作组要集中学习换届纪律明白卡、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坚决做到执纪者必先守纪,带头执行换届各项纪律规定。各区县纪委监委同步组织开展换届纪律专题学习教育活动,针对正式候选人、“两委”成员、换届工作人员等重点群体,通过发放纪律明白卡、签订纪律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警示教育读本等多种形式,切实把纪律讲明、把道理讲透、把思想做通。要让查处问责更具震慑力。对涉及现任村(社区)干部、候选对象、拟离任干部、村(居)民小组长的问题线索,要加快调查处置进度。要会同各级组织部门、公安机关建立信息共享、协商协作、快查快处等制度机制,对违反“十严禁”纪律要求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推动形成强大震慑。要让纪律监督更具系统性。要立足换届后的巩固发展,推动建立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要督促推动各地研究加强村(社区)“两委”成员特别是“一肩挑”党组织书记日常监督管理的具体措施,严格执行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和加强权力运行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时值岁末年初,一些“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李洪斌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全面梳理总结去年工作成绩,突出监督重点,精准问题处置,加强工作统筹,做好分析研判,坚决防止松劲歇气思想,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始终保持一以贯之的恒心和韧劲,确保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会议还观看了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短片《案鉴》,通报了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工作情况,听取了五区县纪委及经开区纪工委前期工作汇报,签订了“严明换届纪律,严守‘十个严禁’”承诺书。 

2观看换届视频《案鉴》.jpg

会上 观看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短片《案鉴》。 

6县区纪委书记签.jpg

各换届纪律监督工作组,各区县纪委书记、巴中经开区纪工委书记集中学习换届纪律明白卡、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 

明白卡.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