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再出发∣未来五年正风反腐,巴中各区县这样干!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14569次发布时间:2021-11-23 分享至:

11月18日,中国共产党巴中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洪斌以“为党守卫党放心 为民守护民安心 奋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表讲话,要求始终秉持“为党守卫党放心,为民守护民安心”理念,始终把“笃定、高效、精准、赤诚、谦抑”作为具体要求,奋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未来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各区县将如何贯彻落实市纪委五届一次全会精神呢?

 图片1.jpg

张艳 巴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难在精准、贵在精准。洪斌书记在市纪委五届一次全会上强调“必须在权力监督的征程中更加精准”这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精准聚焦监督重点,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监管防控“薄弱点”,开展靶向监督、精准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必须精准规范执纪执法大力培树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执行《规则》《规定》《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完善配套机制制度和实操规程,深化全员培训和大练兵,使得全部纪检监察工作严格在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和法定的权限、规则、程序范畴内规范运行。必须精准运用问责利器,坚持实事求是和“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细化量纪尺度标准,推动量纪更加精准、公平;坚持监督执纪力度和温度的统一认真执行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有关规定,营造宽容、激情、担当干事创业环境,为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2.jpg

邓国勇 恩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洪斌书记在市纪委五届一次全会上指出纪检监察是专责的、专业的,也是全局的、大局的,必须在保障发展的征程中更加高效。恩阳区纪委监委将认真领会,深入贯彻抓落实。一是深学细悟,涵养快而高效的思维能力。通过“义阳纪检学堂”、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四届市纪委向市第五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和洪斌书记讲话精神,认清形势要求,领会思想精髓,不断提升高效履职的思维能力和思维水平。二是聚焦重点,提升快而高效的部署能力。围绕市委“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紧盯乡村振兴、生态环保、营商环境优化、项目建设等领域,提前谋划、及早部署,找准监督切口,确保监督更加聚焦。三是主动作为,强化快而高效的执行能力。着眼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定位,扎实开展“新风护航行动”、民生民利大走访活动,以军令如山、雷厉风行的态度,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作风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图片3.jpg

邓洪昆 平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市纪委五届一次全会响亮提出“为党守卫党放心、为民守护民安心”的理念,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融会贯通、狠抓落实,尤其要在守护民心保障民生中更加彰显赤诚初心。正风反腐护民利始终保持风腐一体、由风及腐的警觉,深入纠治“十四五”规划实施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立足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际,坚决查处工程建设、民生、投资平台、“三资”管理等领域腐败问题,严防“硕鼠”“蝇贪”啃食群众利益。回应期盼解民忧持续巩固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三小两房一证”集中治理成果,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衣食住行”等关键领域、“急难愁盼”等具体问题,选准“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夯实根基聚民心。坚持运用系统思维,贯通协同“四项监督”,深化拓展“室组地”联动、提级监督“群众来问廉”等路径方式,切实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更加凝聚党心民心,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图片4.jpg

李斌 南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市纪委届一次全会上,洪斌书记强调“必须在践行初心的征程中更加笃定”。内心笃定,自有山河。“更加笃定”既是政治底色,也是实践要求,必须时刻烙印在心灵中,融化在血液里,体现在行动上。一要笃定忠诚之心。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着力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力开展政治巡察,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推动“两个维护”在南江具体化、常态化。二要笃定护航之责。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大局大势中思考、谋划、推进,聚焦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断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更加有力的服从大局、服务大局、捍卫大局三要笃定攻坚之志。始终以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尽责、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状态,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持续深化系统治理,切实维护民生民利,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四要笃定担当之能。依托王瑛先进事迹展陈馆、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等红廉文化资源,持续深化全员培训机制,深入开展“红叶大讲堂”等活动,着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图片5.jpg

李兆品 通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栉风沐雨铸辉煌,百尺竿头再攀登。市纪委五届一次全会上,洪斌书记“五个更加”要求我们高质量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吹响了新时代巴中纪检系统接续奋斗的“号角”,言之谆、铿锵有力,远、掷地有声。通江县纪检监察系统将严格对标“五个更加”新要求,自觉内化为行动,以规范化、法治化为抓手,忠诚干事、用心干事、廉洁干事,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一是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全县将以七协作区为阵地,优化基层纪检组织硬件设施,充实基层纪检干部力量;坚持每季度开展协作区推进会,并将定期开展执纪“半月谈”以案代训、以干代训相结合,加强年轻干部执纪能力。二是进一步严实工作程序,坚持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完善专项治理机制,强化内控管理,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三是进一步严明作风纪律,健全日常监督机制,落实“说情打招呼备案制度”,加强纪律作风日常督查,以优良的作风为“一区三地、红色通江”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图片6.jpg

李力 经开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当前,最紧要的是及时抓好市第五次党代会、市纪委五届一次全会决策部署的具体落实、见诸实践。纪工委监察办将围绕经开区加快建设一区三中心”、全力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建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坚决做到党工委工作安排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决维护二次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务必精准高效。从监督、执纪、保障三个方面,用全局思维和系统思维研究和谋划27+7+5项具体工作;二是务必提能增效。采取分层级+测试”“月培训+周学习方式,系统全面定制2022年全员培训,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三是务必跟踪问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完善作用,协作党工委开展为3个月的经开区突出问题作风整顿工作,并督促各责任单位对市第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逐年分解任务并落实落地;四是务必确保实效。出台街道纪工委书记、部门(单位)纪检联络员每季度工作报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半年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等制度,从制度层面督促工作实效,着力解决一把手监督难问题,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