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第32期“阳光问廉”曝光问题 系统治理专项述责专题会召开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9240次发布时间:2022-09-29 分享至:

AAA.jpg 

9月29日,市纪委监委召开巴中市第32期“阳光问廉”曝光问题系统治理专项述责专题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曹曦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7月26日,市纪委组织开展了“阳光问廉”进会场活动,现场曝光问题并开展质询,市委书记何平结合曝光问题对系统治理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纪律要求。综合研判两个多月的治理成效,牵头单位在系统治理上还存在不主动、不平衡、不深入、不逗硬等问题,究其原因是思想上还存在麻痹、过关、观望等错误心态,必须高度警醒,拿出真招实招推动系统治理做深做实。

会议强调,要准确理解系统治理的深刻内涵。系统治理既是“分系统治”,又是“系统地治”。“分系统治”,就是在“阳光问廉”曝光点位涉及的司法、农业、林业、自规、政务服务等5个领域进行,由市级单位牵头,市、县、乡、村同步推进;“系统地治”,就是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运用系统观念、“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进行全方位治理。牵头单位在系统治理中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管行业必管行风,管本级也要管下级,管行业也要管作风,管工作也要管纪律;要开展彻底的、全面的、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从解剖典型个案入手,坚持问题导向,对包括本级在内的行业领域内的廉政风险、乱点乱象,以及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一次全面起底和治理,从教育、监督、制度一体推进整改规范。要准确理解案件开道的重要意义。一方面,案件开道就是把查处的案子用好用活,透过面子看到里子,找出乱子看出门子,查找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再结合信访举报、网络舆情、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综合研判各行业系统政治生态,最终对一些行业领域进行重点监督,开展专项治理、系统治理、集中治理;另一方面,案件开道就是要查案、要问责、要处理人。要紧盯责任落实情况,盯住“一把手”、分管领导责任落实开展督查,严肃问责当甩手掌柜、搞形式和走过场的人和事。要准确理解眼见为实的理念追求。眼见为实”全媒体监督节目,是监督方式的转变和监督理念的更新,是将治理成效摊晒在阳光下,让人民群众信服心服。核心要义就是“实”,要做到举措实、过程实、成效实,群众获得感实。要坚持实字托底,对各行业单位的工作实事求是的呈现,好的就晒业绩,坏的就爆问题,同时把承诺、举措、时限、效果,原原本本再现,看清楚谁在喊号子、谁在装样子、谁在搞工作、谁在履职责。相关联系纪检监察室要牵头组建专班,对相关行业领域开展蹲点解剖,推动系统治理取得实效。

会上,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马同沛通报了工作推进情况,系统治理牵头单位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分别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