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第二次片区推进会在巴中召开

浏览:4764次发布时间:2023-09-28 分享至:

  9月27日,省纪委监委在巴中召开全省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第二次片区推进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总结阶段成效、交流工作经验,就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赵正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余民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全省39个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切实把监督重点放到保障促进乡村振兴上来,聚焦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等重点工作,把专项整治作为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用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要坚持办案引领,整合资源力量,凝聚监督合力,不断推动专项整治方法体系化、点位精准化、成效系统化。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乡村振兴领域中的项目建设、资金使用、资产监管、资源开发、干部作风等重点,严查隐匿其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持续释放强大震慑。树牢正确办案理念,以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契机,切实抓好学习教育、检视整治和巩固提升各环节,不断提高办案能力水平,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专项整治的强大动力。要坚持实事求是,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不搞牵连式问责、运动式办案,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最大限度保护干部积极性。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我省乡村振兴的突出特点,牢牢聚焦专项整治监督重点,围绕重点项目、重大资金,从重要环节上着手发力,以立项监督为抓手,实现对重要环节监督的全覆盖。要紧盯“领会、转化、落地”三个环节,让政策快速精准落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紧盯“明责、扛责、问责”,压实责任、精准规范问责;紧盯“分配、公示、考核”三个环节,督促把资金用好,特别是把“一卡通”继续做深做实;紧盯“入库、实施、验收”三个环节,深化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成果,严查工程领域的腐败问题,推动源头治理;紧盯“决策、上马、运营”三个环节,坚决纠治违规决策,切实维护农民利益,推动产业发展可持续;紧盯“清理、管理、盘活”三个环节,摸清底数、强化监管,推动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要优化考核,督促市县纪委监委依靠本级力量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纪检监察方式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会前,与会人员围绕深化拓展“一卡通”成果、系统推进移风易俗、监督护航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领域案件查处等内容,先后到平昌县金宝山茶旅融合产业园区、金宝街道五马社区、驷马镇双城村开展现场观摩学习。会上,达州、乐山、广元、巴中等4个市纪委监委和平昌、旺苍、马边、万源等4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纪委监委作交流发言。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九纪检监察室负责同志,7个市(州)纪委监委及25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作者:王荣 赵扬 摄影:严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