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家风育栋梁——记恩阳区渔溪镇优秀家训家风传承人李善民

浏览:101206次发布时间:2017-05-27 分享至:

耕读家风育栋梁
——记恩阳区渔溪镇优秀家训家风传承人李善民
 
 

  生于巴山,长于恩阳渔溪,耕读家风、严格家教,让他走出大巴山,成为栋梁之才。他就是财务管理专业及金融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善民。

  他生长在“向善之家”
  这个家庭极其注重子女意志培养

  李善民的家庭既有文化底蕴,又扎根农村,属于典型耕读家庭。其祖父李渊如,是原渔溪供销社主任,父亲李德清是渔溪镇和平场小学教师,擅长书法,为人方正。父子二人兢兢业业,朴实谦和,乐善好施;祖母和母亲是农民,勤劳节俭,贤惠通达,家里三世同堂,人称“向善之家”。他们的家庭特别注重子女意志培养,要求极其严格。在李善民读小学一年级时便要求他练习毛笔字,最终让他练就了一手漂亮的书法,养成了“静心做事,细心做事,耐心做事”的好习惯及坚韧的意志。

  经历挫折和磨难时,他负重前行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  

  李善民少存大志,即使在极其艰苦的年代,也笃定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在校读书期间,晚上上自习课时点的煤油灯,常常熏得人流眼泪;学生没有专门的宿舍,只有睡地铺,备受蚊蝇滋扰……李善民从未放弃读书的梦想。为了读书,他节假日拾桐果、耕地、喂猪、割草、捡柴,从小学到大学,他的学杂费用几乎都是靠自己劳动所得。挫折和磨难是人生的必修课,1977年,成绩拔尖的他被学校拒之门外,他的父亲开导他:“孩子,要看得远些,春天总会到来的。”简单的一句话,让他重新燃起斗志,选择负重前行。197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从此开启了成功之旅。

  用知识改写命运,他选择忠于教育事业反哺家乡

  读书改变了李善民的命运,让他对教育事业情有独钟。1990年学业有成后,他陆续到西南农学院、中山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从事大学学术教育工作,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Hayward分校、美国太平洋路德大学作访问学者,多次赴美国、香港、台湾、澳门等地讲学,在《管理世界》《经济科学》《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主编和参编(著)《经营经济学》《新编西方经济学原理》《中日管理比较研究》《投资项目评估理论与实务》教材及专著10多本。截至目前,已主持和参与1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荣获CICF最佳论文奖、全球金融学会第九届年会GF最佳论文奖,广东省财政厅先进会计工作者,成为教育界旗帜性人物。

  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他始终牢记“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的家训,时常关心少年时求学的和平场小学发展,定
期回乡看望恩师,多次向学校教师传授经验并进行实地教学示范。2015年,他发起并成立“恩阳区和平场小学卓越教育促进会”,带头捐款10万元,作为第一笔基金,让和平场小学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优良的家风家训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更是一种沉淀进血脉的骄傲。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培育好学风,李善民的人生轨迹无不折射出其耕读家风家训的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本报记者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