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代代传——巴州水宁谢氏诗书传家

浏览:105787次发布时间:2017-05-31 分享至:

  在巴州区水宁寺镇,居住着晋代著名山水诗人谢灵运的后裔。

  来到水宁镇谢家大院,斑驳的白璧上镌刻有谢家家规,百年老宅在风雨中坚挺地支撑谢氏一族,孕育着谢家一代代优秀儿女。

  代代都有文人出

  谢家最初居住在通江毛浴镇鸡子顶,后部分族人迁入平昌谢家洞新庙子,家族壮大后一支谢氏族人迁居水宁寺。清朝末年,谢家子弟谢天元考中进士,始建谢家大院(又称谢家衙门)。辛亥革命后,谢天元隐居乡野,设管教学。

  谢家大院留存至今,家风家训亦代代传承。后裔子孙诗书传家。新中国成立后,40多人从事教育工作,谢家大院嫡孙谢满成、谢永礼、谢勇祖孙三代从事教育,桃李满天下。现年85岁的谢满成,新中国成立前就读私塾,后一边劳动,一边读书。大竹师范毕业后,先后在斯连小学、清江中学任教。

  当地群众赞曰:三代园丁在一室,教育革命展宏图;桃李门前载桃李,桃李蓓蕾大学读;丹桂有根花育种,读书传承庆有余;谢家衙门文风好,代代都有文人出。拒不完全统计,谢姓后人主要分布在以谢家大院为中心的水宁寺镇,在巴州、通江、南江、平昌等地分布族人2万多人。谢氏子孙秉承家训,在省内外从事各行各业,涌现出众多佼佼者。

  壁画家训世代传

  谢家大院内堂墙壁上有精美的笔画,每一幅画旁边都有一句规劝世人修身养性的话,出自东汉书法家崔瑗的《座右铭》:“无道人之短,无恃己之长。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世誉不足慕,惟仁为纪纲。隐心而后动,谤议庸何伤。无使名过实,守愚圣所臧。在涅贵不淄,暧暧内含光。柔弱生之徒,老氏诫刚强。行行鄙夫志,悠悠故难量。慎言节饮食,知足胜不祥。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

  记者了解到,谢家家训分为德规、家规、劝学、族德、家风、十戒等,是千百年来谢家族人奉行的行为准则。“孝父母,友兄弟,敬长上,和邻里”是总纲。“敬祖宗以敦本源,孝父母以立准则”是品德之首。“年华光阴虚度过,用时方知学识少”是劝学。“为人孝为本,千金难买父母心”是孝悌。“忠孝传家,勤俭持家,和睦兴家,正道发家”是家风。

  现任巴州区平梁镇党委书记谢江鸿就是谢家大院谢氏后人。一个农家走出的孩子,谢江鸿特别孝亲敬老,参工几十年来,始终坚持每周回家看望父母,陪老人聊天、散步。他说:“我们从小在谢家传统家规家训的熏陶下,忠孝孝悌,深入到我们的血液里了,这些家风的熏陶,也让我们在工作、为人处世中受益匪浅。”

  每逢清明、春节,水宁寺谢家支脉都会聚集在谢家大院拜祭祖先。不同支脉的谢氏子孙诵读家训,述说家族历史,一起吃饭,表彰族内优秀子孙,鼓励子孙光大传扬谢家优良家风家训。

  今人有诗词赞云:“栀庭幽寂喧声远,日照石阶古宅暖。云飞风渐羁夕阳,峰萦水徊开屏山。雕窗步巷翰林意,壁画家训世代传。一篇座右诂来者,数曲嗟哦岁月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