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围绕“六化”加强村(居)干部廉政风险防控[图]

浏览:7631次发布时间:2017-06-08 分享至:

  

看图王111.jpg

 

  通江县坚持关口前移延伸监督触角,围绕“六化”标准,紧盯“微权力”运行不规范问题,在沙溪镇等8个乡镇试点推进村(居)阳光用权机制建设,以厘权、履权、监权为抓手,明晰村(居)两委干部的责权,完善惩防体系,切实加强村(居)干部廉政风险防控。

  明权清单化,管控分值化。一是风险排查全覆盖。以村(居)为单位,积极开展走访调查,联合法制办、民政、农业等部门开展风险点位排查,通过自己找、群众帮、领导点、相互查、集中查、组织审等方式,共厘出村(居)两委职权事项9个大类、廉政风险点位55个,并结合廉政风险大小、危害程度和发生频率,评估确定村级廉政风险三个等级的划分。二是分类管控全公开。由乡镇纪委针对村(居)干部履职中存在的廉政风险隐患问题,分村分干部建立微权力管控登记台账,并制作牌匾上墙公开,方便群众监督。同时,按照廉政风险三个等级的划分,对应设置分值(一级风险点9分至12分、二级风险点5分至8分、三级风险点1至4分),明确扣分情形和扣分标准,对村(居)干部履职的监督统一实行“驾照式”扣分管理。

  认领清单化,防范责任化。一是制定廉政风险认领清单。针对村(居)两委9个大类职权事项、55个廉政风险点位,对应岗位职责,分别制定村(居)干部廉政风险认领清单,并实行集中公开认领和当场“签字背书”。二是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范责任。进一步完善村(居)级财务管理、村民自治、项目工程、“一事一议”资金管理等制度,明确防控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并结合工作流程、业务性质、身边案例、群众关心热点等,督促村(居)干部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范责任,认真听取本村(居)“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从严自律管理,自觉接受监督,确保照单用权、规范用权、廉洁用权。

  用权规范化,考核刚性化。一是坚持严格规范,针对支部书记、村主任、村文书、村民小组长及群团岗位廉政风险的一般表现形式,用浅显易懂的顺口溜表述和漫画载现的方式将其形象化,连同惠民政策和村级微权力运行流程图一并向群众公开,更好的方便群众监督村(居)干部正确履职。二是坚持严格考核,采取日常监管、乡镇“纪检门诊”巡诊监管、上下半年组织集中测评强化监管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强化“驾照式”扣分管理,并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对年内测评累扣达24分者取消其评优评先资格,对累扣达36分者进行警示约谈,对累扣达48分者作出停职检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