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查杀“蝼蚁蝇蝗”,群众“急难愁盼”有着落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察局浏览:9778次发布时间:2017-07-17 分享至:

1图为召开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通报会.jpg

水宁寺镇香炉村原村主任陈波,参与私分土地征用补偿款97616元,其中个人分得41968元,同时将本应发放给村民的12384元土地征用补偿费据为己有,被开除党籍。

曾口镇茨垭村原党支部书记吴尚鹏,伙同他人通过伪造借条、道路硬化合同和领款单等方式虚列村级债务105739元,并列入国家村级债务锁定,被党内严重警告。

宕梁街道办事处碾盘寺村原党支部书记李怀尧,伙同他人违规套取国家地质灾害补助资金、上级部门补偿给该村集体土地”两费”共计118580元用于村集体开支,其中5000元被用于其个人日常开支。被党内严重警告。

………

老百姓愤慨“老虎”,也痛恨“蚊蝇”。今年以来,巴州区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查基层“微腐败”,努力打造更加“山清水秀”的基层政治生态。

“对于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我们绝不会‘蜻蜓点水’,必须让全面从严治党直抵基层的最前沿,坚决防止‘破窗’现象的发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王海初表示。

用好利器,群众的“声音”响亮了

根据数据显示,近年来,巴州区重复访、越级访和集体访中,70%以上来自农村基层;在反映涉纪涉腐群众来信中,70%以上反映的是农村基层问题,而涉及农村基层干部以权谋私、办事不公、村级财务管理混乱则排在第一位。

针对这一问题,巴州区纪委周密部署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夏季集中攻势”,着力实施“清源、风暴、春风、亮剑、阳光五大行动”。组建12个巡查组实施“双轮督查”“巡回督察”,誓将全面从严治党触角延伸到“末梢”,化解一批“积压”群众心头之石。

要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在哪里?问题在哪里?如何抓住“七寸”治病根?巴州区纪委瞄准群众“急难愁盼”,从民生所盼入手,广开言路,倾听群众“声音”。

“根本就不是避险搬迁户,为什么还领到了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补助资金,你们管不管的?”当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巡查组刚进驻曾口镇大柏树村时,便有村民跑来反映。

巡察组立即多方位展开调查。经查实,该村采取虚报10户避险搬迁户的方式骗取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补助资金26.5万元。其中23.95万元存放于村上,其余用于向虚假受灾户发放补助。

“跑到镇里、区里去反映村里问题,麻烦又容易得罪人,很多时候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村民表示,现在巡察组来到了家门口,大家反映问题的热情也高了起来。

此外,区纪委开通了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巡察组每进入一个村,监督举报电话、监督公告张贴在最显眼处,信访举报联络卡发放至每家每户,巡察组成员入户谈话的身影穿梭在村路小巷。所到之处,村民都竖起大拇指:“刚开始我们还是半信半疑,没想到喊了好多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必须要点个赞!”

自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巡查工作启动后,区镇(乡)双核互动,村村蹲点巡察的星火点亮,并渐成燎原之势。近一个月来收集解决了107个群众关心的问题,在农村基层吹起了一股“清风”。

严查快办,群众的“心情”舒畅了

惩治是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通过加大查处力度,坚决打击一批“蚊蝇”,让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羊凤乡香樟村党支部书记苟啟海、党支部副书记刘加雄、副主任张登政等3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采取虚列支出的方式套取国家下拨的政府扶持专项资金予以私分,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从发现问题、锁定对象,再到核查情况、最终立案,一气呵成,可谓快、稳、准。近年来,巴州区始终坚持边查处边通报,保持警示震慑常在,执纪问责威力日益凸显。

寺岭镇狮子寨村一社社长周科宗,违反群众纪律,违规将发放给村民的退耕还林资金收回用于社集体开支。周科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宕梁街道办事处碾盘寺村原副主任吴建德,伙同他人违规套取国家地质灾害补助资金、上级部门补偿给该村集体土地”两费”共计118580元用于村集体开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今年以来,巴州区严肃查处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微腐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96件,初核38件、谈话函询183件,经谈话函询后给予组织处理24人,立案审查464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人,移送司法3人。直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扎紧“笼子”,群众的“奶酪”安全了

“你认为你所在的工作岗位风险点有那些?用什么样的措施才能达到真正管控的目的?”这是区纪委书记王海初到各乡镇、村居、站所三个月密集调研微权防控工作的一幕。

实打实的调研过后是有针对性的谋篇布局,巴州区率先在资金项目多、矛盾问题大、社会满意率低的五个乡镇,试点推行“制度+科技”治本,“三大”行动治标的防控模式,着力防止“小权力”滋生“大腐败”。

制定完善了村党支部领导、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民委员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四权分设、三委共治”的村级管理体系;

规范村组项目部门主导、乡镇主管和村(居)主责“三级联动”,区级部门和乡镇“双备案”,以及企业和业主“双承诺”机制;

实行《镇村干部近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登记备案制》,细化《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和《民主理财办法》;

实行村级财务印章和财务人员字迹登记备查,项目资金拨付实行“一清八签字双备案”机制……

“一系列微权力,微事务,微资金管控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有效的杜绝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迫使”他们做事从‘任性而为’到‘照章依规’。区纪委预腐室负责人介绍说道。

不仅是在区级层面,各乡镇也有的放矢地进行建章立制。

水宁寺镇通过村组财务清理,提级监督管理,已回收村社“账外账”资金100多万元;

清江镇利用科技手段加大“三务”公开力度,群众信访量大幅度减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不少乡镇针对外出人员,建立了“村级‘三务’公开微信群”“干群联系QQ群”,链接“民心通”APP,实时推送典型案件、工程项目、惠农惠民政策及村组账务收支情况等群众关注的热点内容,让在外人员也知晓本村组事务,实现村级事务查询随身化、便捷化、远程化。

……

蚁穴能毁堤、群蝗能毁田、蝇贪之害不亚于猛虎。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方面着力消除存量,另一方面更要坚持问题导向,修补易出问题的制度环节,紧盯重点人和关键权力,防患于未然,往实里抓、往深处做,实现标本兼治目标。

“我们不仅要织紧织密制度的笼子,更要让笼子通上‘电’,让制度真正‘硬’起来。”区纪委书记王海初表示,在目前的基础上,将承接中央、省、市出台的各项制度,结合实际,继续不断细化完善、科学规范,构建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用制度的刚性约束铲除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撰稿:郑华   审稿:谢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