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四清”全面推进信访办理夏季攻势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察局浏览:9188次发布时间:2017-07-17 分享至:

1.jpg

“通过这次清理,我们发现檬树村的赵某重复反映的问题是因为该村有四户贫困群众未被识别为精准贫困户,现经过回头看,已将其中符合条件的三户纳入扶贫对象,通过答复,现已息诉息访。”正直片区纪工委书记赵子荣在南江县“夏季集中攻势”推进会上汇报说。

夏季集中攻势中,南江县对各类信访件逐一甄别,做到底数清、症结清、责任清、原因清。

摸底排查底数清。2017上半年来的重复举报件、重要举报件、进京赴省走访件和涉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信访举报分类建立台账,同时要求各乡镇建立自身受理件、上级交办件两本信访举报分类台账,对信访举报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再次核对转交办情况,确保对受理的信访件做到及时登记、转(交)办,无一滞留。

强化办理症结清。7月作为四类信访集中办理月,严格落实重要举报件、上级转交办件由委局自办的原则,对一般信访件和乡镇自身受理信访件实施乡镇纪委承办、片区纪工委指导、纪检室对口督办的工作方法,对梳理出的信访举报实行优先查办、台帐管理、逐件消号,同时找准群众反映问题症结,做好矛盾化解,切实抓好调查处理意见的落实,确保对存在问题教育到位、惩处到位、整改到位。

跟踪督办责任清。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和严格限时办结制度,通过向分工协作区挂包领导发函督办、向承办单位电话催办、向领件同志当面督办等方式,全面加强督办。集中办理阶段结束后,开展信访专项大督查,对台账建立、轨迹留存、办理程序等方面全面检查,压实办理实效。对逾期未办结或办理不力的进行全县范围通报并纳入考核内容。

总结剖析原因清。深入剖析信访原因,分析突出特点,总结办信经验并进行推广,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对易发多发领域进行制度探索,做好防控工作。要求信访举报量超过5件的乡镇或部门上报典型的案例分析报告,为信访办理分析提供素材和参考。

开展“夏季集中攻势”以来,南江县纪委进行提醒谈话6人次,对调查组发出超时通报18次,向联系协作区分管常委发出书面提示函3份,进行电话督办73次,新收到问题线索15件、涉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件,共清理重要件4件,走访件5件,上级交办案件2件,已办结4件。

(撰稿:赵戈;审稿:何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