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明察暗访紧盯扶贫领域“微腐败”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察局浏览:9378次发布时间:2017-08-01 分享至:

1jpg.jpg

“你好,按照全县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安排,今年有没有新增贫困户?产业帮扶资金是多少,是否召开群众大会,是否是群众自愿,村里的产业业主是否有实体,贫困户入股分红情况怎样?”…… 

724下午,土兴镇龙池村支部书记李德东面对突如其来的提问,心里有些紧张,但他很快就回过神来,一一如实回答了平昌县纪委脱贫攻坚监督检查指挥中心明察暗访组工作人员的提问。

只凭村干部说了不算,还要查看工作轨迹。在龙池村脱贫攻坚作战室,检查组认真查阅精准扶贫档案材料,先从工作轨迹材料查找是否存在“微腐败”行为……

贫苦户的产业帮扶资金入股村上产业,必须保证是他们的自愿,李东安不是贫困户他怎么也有入股金?

李金元等五户的产业到户帮扶资金领取发票只按了手印,没有签字,这是不符合财经纪律的;

……

在查阅轨迹档案时,检查组发现了一些票据不规范的问题,为了查实真相,明察暗访组决定到贫困户家中实地走访,“你们村上的干部忙你们自己的事情,我们要去村里贫困户家中看看。”

盛夏的龙池村,烈日高照,长势喜人的花椒树贪婪地吸收着阳光,检查组的同志们走在乡间路上早已汗流浃背。

在老百姓的指引下,检查组来到李金元家中。“老李哥,你好,我们是县纪委精准扶贫检查组的,想了解一些情况,请你如实回答哟。你们入股有产权证吗?那份入股协议只按了手印没有签字是怎么回事?每人1000元的入户资金领到手没,立了条据吗?”“有产权证额,说来不好意思,那几年弟兄多家里穷没念书不识字哟,就连名字都写不来,村上说按个手印也行。”

“纪委的同志你们来了,我哥李东平他是个哑巴,耳朵也听不见,啥子事都是我在办,那些档案上签的是我的名字,手印也是我按的……”李东安的回答终于把事情说清楚了。

在走访过程中,检查组遇到了一位在田间劳作的老人,便走过去表明了来意,问老人家是不是贫困户?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是不是公开透明?老人家说:“我是村书记李德东他幺爹,按说以前可以走哈‘后门’把我也弄成贫困户,可是这次,村里多次开会宣传政策,我觉得自己不符合标准。村里开会评了两三次,搞得很公平,大家就没啥意见了。”

平昌县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整合全县纪检监察队伍力量,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为指挥长的精准扶贫领域监督检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下面设有1个综合协调小组,6个明察暗访组,一月一主题,集中对当前全县扶贫领域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纠在精准识别、扶贫资金、项目工程、产业发展、易地搬迁等工作中的“微腐败”问题。(撰稿:杨华平  审核:冯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