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突出职能特点 扎实开展“小微腐败”清理整治

来源:市统计局浏览:95586次发布时间:2017-08-11 分享至:

近期来,市统计局按照市纪委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夏季集中攻势”推进会的部署,把惩治在统计上弄虚作假、以数谋私作为清理整治“小微腐败”的着力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周密进行安排部署。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清理整治“小微腐败”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对本单位清理整治工作认真研究部署。党组书记、局长巩仕和亲自主持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市纪委璋炜书记的讲话,联系实际深入进行宣传动员,引导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开展“小微腐败”整治的重要性,着力消除统计部门是“清水衙门”、没有腐败问题的模糊认识。要求干部职工把小事当大事、把别人的教训当做自己的教训来吸取,切实增强搞好专项整治的主动性。

深入排查廉政风险。根据人员、专业调整变化情况,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政风险再次进行梳理排查,重新确立核算、工业、投资、商贸、执法等廉政风险点11项,进行廉政谈话2人,发放廉政告知书9份。加大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执行力度,坚持统计业务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步推进、同步提升,强化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按照专业分工,对科室、人员严格实行责任承包,监督推动教育提醒、监督检查等责任落实,进一步增强了防治“小微腐败”的预见性和有效性。

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对照“六大纪律”和依法行政要求,坚持领导带头,见人见事,围绕局机关下基层检查指导工作是否存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统计调查是否违反统计法纪、统计执法处罚是否存在滥用自由裁量权、统计数据评估审核是否客观公正四个方面的重点,人人开展自查自纠。针对个别重要专业人员存在的在统计数据认定上讲人情、拉关系等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深入开展“红脸出汗”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限期整改目标要求。全局干部职工逐个进行廉政承诺,纷纷表示要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坚持依法行政,正确行使统计职权,自觉守住思想道德底线、坚决不越纪律规定“红线”。

健全落实规章制度。把防止以数谋私作为统计部门预防腐败工作的重点,纳入清理整治“微小腐败”建章立制重要内容。结合完成惩防体系建设五年计划任务,以党纪党规为指导,对局党组议事规则、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作风督查问责追究等制度进行进一步修订完善。与此同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着眼打造“阳光统计”,杜绝统计权力寻租,依据统计法律法规,制定建立了统计人员行为规范、统计数据评审、重要统计数据公示等制度。建立和形成了用制度管事管人、管钱管数的长效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加强党纪党规、统计法纪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了清理整治“小微腐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