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日报:通江县 构筑廉政“前沿哨” 密织基层“惩防网”

浏览:92761次发布时间:2017-08-14 分享至:

 

构筑廉政“前沿哨” 密织基层“惩防网”
——通江县纵深推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夏季集中攻势”
本报记者 吴江
今年来,通江县纪委突出抓早抓小,延伸监督触角,前移防控关口,创新试点“纪检门诊”,健全村(居)“两委”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密织基层惩防网,亮剑“微腐败”,纵深推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夏季集中攻势”专项行动扎实开展。
建设“纪检门诊”破解监督无力问题
“自己的疏忽大意导致本村两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房屋漏水,受到党纪处分。”近日,通江县春在乡石板店村原村主任张某说:“虽然已解决了漏水问题,但这个教训很深刻。”这是通江县开设“纪检门诊”护航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据通江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纪检门诊”的“五诊”疗法包括:对应工作日,实行乡镇领导到“纪检门诊”轮流坐诊,解决群众咨询、诉求不便,信访举报分流处置不快、问题核查不及时和督察督办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实行按旬分组到乡镇机关、各村组和各行业巡诊,解决监督缺位、监督不细致不深入的问题;实行乡镇党委、纪委和县纪委联合会诊,解决制度机制不健全、问责处理拿捏不准的问题;整合县、乡纪检力量,实行定期复诊,解决工作整改不到位、处分决定执行打折扣的问题;不定期开展查办案件清理,实行依法依规转诊,解决压案不查、大案小办和用权错位越位的问题。
据悉,“纪检门诊”模式已在全县49个乡(镇)全面推广,今年已发现全县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69个、督促整改问题34个,立案21件,结案18件,党政纪处分18人,组织处理48人,通报曝光8人,并对工作不力的13个乡镇、15个帮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派驻的15名“第一书记”进行了集中约谈。
推行“阳光三权”破解防范不力问题
今年来,通江县纪委围绕村(居)“两委”职责,以工作岗位为基点,以廉政风险防控为主线,以村务公开、制度监管、岗位自律、风险评估、措施防控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工作。
通江县沙溪镇秦家院村通过展板、LED等形式,对村“两委”“小微权力运行流程”进行了公示,让村组干部在办理村务的过程中,严格按照流程办理。同时,通过流程公示,让群众知晓所办理事项的程序。“今年初沙溪镇有一户农户申请危旧房改造,本来不需要组长签字,但这位农户不熟悉办理流程,以为需要找组长签字,结果该组长‘吃拿卡要’,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沙溪镇党委书记李天志告诉记者,“所以我们建立了‘微权力’管控机制,将村‘两委’审批的事项和程序在村上予以公示,办理流程一目了然,有效避免了类似情况发生。”
靶向施策管“微权力”治理“微腐败”,从厘权、履权、监权入手,构建“阳光三权”机制,进一步明晰权责,加强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确保防范有力有效。厘权清单规范化。对惠农资金、涉农项目等各项村务逐项梳理,统一编制《通江县村(居)组织权力清单》,厘出村级权力42项,划清了干部权力行使的范围。履权不力必追责。将每项工作的办理程序、主要环节逐一细化,制定村级事务管理流程和《通江县村(居)干部违反廉洁履职规定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监权联动常态化。村级组织成立纪检小组,会同民主理财小组和工程质量监督小组,监督村(居)“两委”日常权力行使。
创新“宣教载体”破解引导不深问题“操守凝清风,襟怀如皓月。半点不受尘埃,一心常怀冰雪……”近日,步入通江县诺水河风景区,一幅幅融入自然山水的廉政文化宣传景观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赏、默念浅思。“这上面的廉政故事、廉洁诗词图文并茂、浅显易懂。”来自南充的张女士说。
近年来,通江县以景区升级改造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契机,因地制宜,逐步打造以村“两委”廉政风险防控权力清单宣传栏、村级廉政文化长廊为标准,分设以廉洁公正篇、清正廉明篇、求真务实篇、勤政为民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要内容的“景廉”相融的廉政文化,运用文字、图片等形式,多角度展示廉政文化建设风貌,让广大游客在享受自然风光的同时,感受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提升反腐倡廉宣教实效。
“我们努力营造人人思廉、倡廉、践廉的氛围,以文育廉,润物无声,增强廉政教育的普及性、趣味性性、渗透性,大力促进廉政建设,夯实基层根基。”通江县纪委监察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在诺水河镇、空山乡、民胜镇设置广场标志3处、宣传牌35个、景观石22个和廉政文化标语1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