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明查+暗访+巡查 精准发现问题156个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察局浏览:97622次发布时间:2017-07-26 分享至:

3.jpg

“大爷,请问您的扶贫帮扶干部是谁?多久来看望您一次?到您家开展了什么帮扶工作?您们家享受了哪些扶贫帮扶政策?”

“王书记,你们楼房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现在实施到哪个阶段了?是不是在按工程进度要求和项目资金管理要求实施?实施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

贫困户家中、扶贫项目实施现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部门办公室……到处都有巴中市巴州区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工作人员奔波忙碌的身影。

4.jpg

近期,巴州区从区级部门抽调纪检组长、业务骨干共40余人组建7个督查组、1个巡查组、3个暗访组。建立“常态督查+专项巡查+暗访检查”联动督查机制,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

督查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动态确定督查内容,每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全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阶段性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明查暗访,重点检查脱贫攻坚力量到位情况、工作进展情况、扶贫脱贫绩效和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及兑现等情况,及时发现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jpg

“现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督查力度越来越大、督查内容越来越细、督查方式越来越实,这让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这也推动我们在工作中切实扛鼎担责,务实推动各项扶贫帮扶政策落地落实。”巴州区羊凤乡党委书记王君成深刻地感受到。

截至目前,督查组完成了14轮公开督查,暗访组完成了8轮暗访督查,巡查组完成了6轮巡查,共走访贫困户2826户次,检查扶贫项目1721项次,核查扶贫资金20多亿元,实现了全区脱贫攻坚相关部门和贫困村社全覆盖,并发现扶贫领域各种问题156个。

按照“通报曝光一批、警示约谈一批、问责处理一批”机制,巴州区对发现问题所涉责任单位及人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目前已通报曝光问题124个,涉及17个乡镇(街道),涉及贫困村48个,警示约谈10人,诫勉谈话1人。(撰稿:程诗琪  审稿:谢宏)

巴州区扶贫督查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