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迅速部署 从严从实整治“中梗阻”

来源:市公安局浏览:10030次发布时间:2018-04-13 分享至:

为纠治四风、强化作风建设,市公安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专题研究、精心组织,迅即在全市公安机关重点整治20个方面的中梗阻问题,促进警队执行力提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强化落地执行,全警动员部署

一是精心谋划。把专项整治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要求的具体举措,作为打造作风过硬公安队伍,保证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的有效途径,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审视形势、反复研究。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荣全专题听取汇报,并主持召开市局党委会专题审议整治方案,确保整治工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理清思路。要求全市公安机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最佳状态,大力整治中梗阻突出问题,不断巩固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成果,为实现全省争先进,全市创一流,全警受点赞工作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三是周密部署。成立了由荣全副市长任组长的整治工作专班,制定了《整治中梗阻工作方案》《整治中梗阻工作宣传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十条措施》,确保工作扎实开展。同时,将整治工作纳入正风肃纪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作为各级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重要依据和各级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以及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增强了整治中梗阻的震慑力、警示力和影响力。

明晰整治措施,狠抓问题整改

一是采取三大举措对症施策。强化三函三谈警示,发挥提醒函、询问函、督办函和提醒谈话、组织约谈、诫勉谈话的警示教育作用,对发现的问题作出处理。开展三查活动,通过查纠一批隐患苗头,评查一批问题症结,问责一批典型案件,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实行三牌警示曝光,采用黄牌、橙牌、红牌分类提醒、警示、问责,并开设曝光专栏,不定期点名道姓曝光典型的人和事。二是畅通四种渠道开门纳谏。搭建平台,公开电话、Email、来信来访地址等,方便群众举报。广征意见,结合走基层、向人民报告工作等活动,征询群众意见。公开承诺,通过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介进行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专题调研,要求各级党委班子领导开展中梗阻问题调研,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务实整改。三是强化五项机制常态推进。强化评价,加大执法公信力、窗口满意度、社区安全感等日常动态测评,对不满意干部、不达标单位进行公示通报、责令整改。优化服务,拓展警务公开事项、内容、程序和时限,落地兑现53条便民举措,避免群众多头跑、事难办。深化交流,利用上派下挂、调训学习等措施,加强青年民警、机关民警以及重点岗位民警的轮岗交流、体验锻炼。钢化规矩,将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纳入警务培训必学篇目,通过普及教育、警示教育等形式,增强民警规矩意识。细化督办,每月对党委政府、上级机关和市局党委决定事项、批示指示、交办督办等事项进行梳理、督办,确保事事落地、件件回复。

坚持统筹推进,整治有序开展

市局围绕整治目标任务,抓实宣传、作风、督导工作,推动整治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一是全警宣传,采取一组标语、一份承诺、一次新闻舆论监督、一次问题曝光、一次工作经验推送、一份内参简报、一份涉警舆情监测报告七个一务实措施,全方位、全景式宣传整治工作效果。二是严实作风,把严的要求贯穿到管警治警全过程,要求每月开展一次自查自纠,每月至少整治3中梗阻现象问题,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核查回头看,不断推动管党治党、管警治警从宽松软走向全面实紧硬三是督查问效,按照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三督三察要求,市局党委专班采取分工负责、分片联系、分线督导等办法,组织政工、纪检、督察等部门组成督导工作队,通过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和查纠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工作落实、问题查摆、整改查纠不到位、不彻底、不坚决的点名道姓进行曝光通报、纳入考核、警示问责。

目前,全市公安机关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安排部署,层层传达动员,层层细化措施,层层对标查纠,形成了全警治中梗、转作风、担主责、创一流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