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整治“中梗阻”突出“早细严实”

来源:市人社局浏览:56147次发布时间:2018-05-11 分享至: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大力整治中梗阻、切实增强执行力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系统工作实际,着力在早、细、严、实上下功夫,扎实推动公正、清廉、创新、高效的行业风尚在系统干部职工中入脑入心入行动。

安排部署抓早。先后组织召开局党组会、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支部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并集中办公,确保组织领导有力、工作力量充实。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梳理出五大类20整治问题,对搭建信访平台、公开表态承诺、党风政风行风大众评等作出具体安排,切实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整改。

问题查摆落细。加快构建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主题,举办局党组中心组(扩大)专题理论学习,组织各科室(单位)开展中梗阻问题全面自查和重点专项解剖。结合三级联查和党风政风行风大众评活动,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紧盯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签批督办件、重大项目推进、重点事项办理及监督管理等典型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和专项督查。截止目前,共查摆梳理一般性中梗阻问题6个并分别发出黄牌提醒,深入县(区)及基层窗口单位开展专项督查2次,核查群众反映问题2个。

整改问责从严。认真落实责任制+清单制工作法,对排查梳理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扎实建好问题统计、整改、问责、零报告四个台账。问题整改实行清单管理,对黄牌提醒的问题逐一制定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张清单,做到件件有措施、事事有着落。局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按照清单所明确的措施和时限要求,督促各责任单位及时整改落实,逗硬对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处理。整治中梗阻工作开展以来,对群众反映属实的1个服务中梗阻问题责任人员和未落实即知即改措施的责任人谈话提醒3人次,以逗硬的责任追究推动问题整改。

承诺践诺务实。结合人社部门职能职责,围绕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民生实事和发展大事,局党组就贯彻执行各级决策部署、扩大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范围、探索建立三位一体就业扶贫模式、加快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等4项具体工作作出公开承诺,承诺完成时限和工作成效,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在履责践诺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印发通知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提出工作要求,并把承诺事项列为系统年度重点工作来抓,纳入对各县(区)、各科室(单位)年度目标综合考核内容,务实推动承诺事项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