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追忆景龙呈

来源:中国网浏览:115049次发布时间:2018-08-06 分享至:

巴山路远 巡察路长 ——追忆四川省通江县第二巡察组原副组长景龙呈 

作为儿子,父母高龄重病却不能尽孝身旁。“因为脱贫攻坚更需要我。”

作为丈夫,夫妻常年异地分居,全然顾不上家里的大事小情。“我一定要照顾这个女人一辈子。”

作为父亲,总是错过儿子的每一次成长。“星期天赶到绵阳,给儿子填报中考志愿一点参考和建议。”这一天星期四。

……

他叫景龙呈,四川省通江县财政监督检查局原副局长,县委第二巡察组原副组长。1976年,出生在四川省通江县瓦室镇长春村的一个普通家庭,200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5月参加工作。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在通江县铁溪镇开展常规巡察工作返回途中,不幸遭遇交通事故,因公殉职,年仅42岁。

他十八年如一日,把最宝贵的年华奉献给了党的巡察工作。“紧局长”、“景大胆”、“愣头青”、“铁脑壳”、“工作狂”、“好管家”、“贴心人”、“乐天派”这是不同人眼中多种面孔的一名巡察干部。

42岁,他把短暂的一生,奉献给了这片红军曾经浴血奋战过的红土地,对他不同称呼的人走在一起,大家意识到,景龙呈竟如此简单,脸上永远挂着的笑容,是他的铁骨铮铮,是他十八年如一日的初心不改,是他对党的巡察监督工作的执着与忠诚。

444444.jpg

“怎样干好当前工作: 1、加强学习;2、苦干实干;3、主动作为;4 、创新创造;5、总结提炼;6、强化考核;7、洁身自好,廉洁用权。”——选自景龙呈工作笔记本

巡察路上无私情 无小事

通江县第二巡察组进驻沙溪镇开展巡察工作,景龙呈在对镇上财政所的账目核对中,发现2015年至2017年单位门市租赁收入的11.6万元,本该上交非税收入管理局,却滞留在机关账户上。

“当时,我自认为和景龙呈同志已是多年的好友,又是一个系统的战友,准备私下与他沟通一下,由他出面,帮我们通融通融,不要提这一问题。”

哪知道,景龙呈不但没有帮他们掩盖问题,还义正言辞地批评了刘继华一顿。

“巡察期间从不把私人感情带入工作,电话询问工作情况也问不出啥来。后来我才明白他对我的良苦用心。他是怕我走上那条不归路。”沙溪镇财政所副所长刘继华说,在他督促下,镇上就将这笔资金如数上缴到了县非税收入管理局。

“我在基层工作21年,自认为没有拉不拢的关系,没有搞不定的人情。”沙溪镇党委书记李天志说,景龙呈一点不讲情面,当时查出办公室做的帐里面,李天志有410块钱存在重复报账,因为发现那天,李天志既在县城出差,又在下乡。

“我当时就想不是啥大问题,跟他说就不要写进巡察报告了,被他当场拒绝了,后来请他吃饭也被他回绝了,想通过刘继华的私人关系搭个桥,也未能成功。幸好有他们发现并整改了,现在哪里来查都不得怕了。”

2017年4月,县委第二巡察组因人手不足,便临时抽调县财政监督检查局副局长景龙呈协助参加巡察工作。据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周凯回忆:龙呈同志刚进巡察组工作的第二天,他在某镇翻阅财务凭账时,发现一名干部借用单位公款高达35万元。接下来的几天,他大量翻阅账本,通过建立台账,将借款人、借款事由、借款日期等全部进行了梳理,共发现该镇个人借款不还累计高达140余万元的问题。同时,他还提出在全县开展清理公职人员违规借用公款不归还的建议。听取汇报后,县委采纳了他的建议。2017年11月9日,由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公职人员个人借款清欠工作的通知》,迅速在全县开展清欠工作,共清收公职人员违规借用公款1200余万元。当一个人真正的把工作当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么他对待工作的那份执着、那份坚守、也就不难理解了。景龙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工作狂,那就是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他总能保持那种近乎亢奋的工作状态。

555555.jpg

“怎样做好合格党员:1、要服从大局,勇当精诚团结的表率, 要有团结愿望和协作精神,要正确对待信访问题。2、要敢闯敢干,勇当奔康致富能手, 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富口袋也要富脑袋。”——选自景龙呈驻村帮扶笔记本

价值在为民服务中升腾 走进景龙呈生前最牵挂的地方

下着细雨,一身迷彩服,一双胶鞋,半山腰上,景龙呈在2015年9月来到文峰乡土门村担任第一书记。

“景书记第一次来的时候,看起来一点不像个干部,像个农村老百姓。”蒲正炳是土门村的贫困户,他对景书记很是感激,“景书记让我们养鸡,我们养好了、养多了他还给我们奖钱,养殖20只以上的给予200元奖励,40只以上的给予300元奖励……200只以上给予1000元奖励。”

景龙呈在鼓励村民养殖家禽同时,还通过农民夜校、亲自上门等方式传授老百姓养殖家禽的技术,并亲自帮老百姓找销售渠道。走产业发展之路。

“老景激发了我重拾村干部的初心。”虽然景龙呈年龄与潘庆泉年龄差距17岁,土门村村主任潘庆泉习惯性的称呼景龙呈为老景。

潘庆泉说:“记得2015年10月,老景在第一次访民生的过程中,7社村民李文银向老景‘发难’。”潘庆泉回忆道,当时李文银反映,7社的道路是联通该村到邻县平昌县笔山镇千秋社区的联网路,坑坑洼洼,水毁较大,民怨四起。老景承诺,一周后,给李文银答复。

景龙呈了解到情况后,随即到县扶贫移民和工作局反映了该情况,争取了20万元资金,并将该路段纳入了联网村道路升级改造。四天后,老景主持召开第一次村民大会,宣布启动该条道路的动工修建。

“村民鼓了很久的掌。”潘庆泉说,他已经很多年都没有见到过这一幕了。

同年年底,从外地来土门村创业的刘传友因外面工程款未收回,出现资金断链,不能及时支付民工工资。

“没见过面,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已经把钱拿来了,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当时他说,刘总,钱我给你准备好了,民工工资可以正常发了。”刘传友说,为了保住土门村上的企业,为村集体经济留下希望,景龙呈先后借给自己15万元,用于公司周转,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没有他,我的企业不会有今天,他就这么走了,太可惜了,太可惜了!”

景龙呈是朴素的,朴素的他有着一颗艰苦奋斗的心,他对生活毫不计较,心思都在工作上。如果一个人能够将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并有所作为,那么无论生命长短,都是光荣的一生,有意义的一生。

路途遥远 岂敢酣眠 抗击病魔 脱贫攻坚 

做人穷没事,但一定要有骨气;做事慢不怕,但一定要有担当。

——景龙呈qq签名

2017年2月,家人发现景龙呈说话语无轮次、意识模糊、记忆减退,家人感到他身体出了问题,决定带他到省医院去检查,当时,他坚决反对。他说:“去省医院检查要耽搁很长一段时间,既耽误了家人的时间,也耽误了我工作的时间。村上脱贫攻坚任务很重,我要尽快回到村上去。”然而,景龙呈却被四川省人民医院确诊患有自身免疫性脑炎,需要住院,医生嘱托他至少休息半年时间,严禁从事高强度的工作。县财政监督局知晓病情后,强行调整了景龙呈的驻村工作,让他离开土门村接受治疗。他在医院治疗两个多月后,出院当天就跑到单位上班去了。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所有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

“让老百姓房子暖暖的,吃上热乎饭,走产业发展之路,脱掉贫困”,哪里最关键,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景龙呈履行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忠诚使命!

巴山路远 情更绵长

时间回到2018年4月20日下午。

在通江县回林乡工作的妻子林梅接到景龙呈的电话:“我在铁溪片区下乡,你吃饭了没?你胃不好,要按时吃饭,不能吃太冷太硬的东西……”没有想到,这次通话,竟成了夫妻间的永别。

在林梅眼里,景龙呈是一个工作狂,在外人眼里,林梅更是一个女强人。17岁的时候失去了父亲,这些年因为有了丈夫和孩子,林梅逐渐走出了失去父亲的阴影,但丈夫的去世,却彻底压垮了她。历经半生风霜磨砺的她,早已是个不轻易动情落泪的人,但从丈夫生病到去世,她不知默默的流了多少泪。

景龙呈家里兄妹5人,除了二哥在异地教书,其余几个在外地打工的哥姐经济条件都不好,景龙呈就成了顶梁柱。82岁高龄的父亲患脑萎缩,80岁的母亲患肝硬化长期住院,但是由于工作繁忙,景龙呈经常无暇照顾两位老人。儿子读小学的时候,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管,爷爷奶奶生病住院,儿子的一日三餐就靠自己在街上小摊解决。后来他将儿子送到绵阳的初中寄宿读书,儿子的照顾问题才算基本解决。

在出事的前一天,景龙呈给巡察组内的同事提及,儿子马上就要参加中考了,要填报中考志愿,他计划星期天去陪陪儿子,并给儿子填报中考志愿一些参考和建议。

没有豪言壮语,景龙呈却以默默无闻的行动传承和弘扬了党员干部的执着精神;没有惊天壮举,却数十年如一日致力于党的巡察工作。

 

 

66666.jpg

(景龙呈生前照片)

“他太累了,我们无法叫他停下来,现在,他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

景龙呈,在他的身上,有着无数的光环,在他的身后,却也有着无数的遗憾。

对父母的遗憾:“燃气灶漏气了,忙完这阵,重新买灶。”

对妻子的遗憾:“我一定要照顾这个女人一辈子。”

对儿子的遗憾:“星期天赶到绵阳,给儿子填报中考志愿一点参考和建议。”

……

只是,人生从来都没有彩排,终究是留下那么多承诺还没来得及兑现。

他不曾食言和真正做到的,是对党的巡察工作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苗苗)